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能源车险将落地?“宁王”牵手人保 特斯拉早有布局

2021-10-18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自新能源车上市以来,销量屡创新高。随着新能源车占比逐渐拉高,本该是“香饽饽”的新能源车险,却是少有保险公司问津。不仅没有车主们常见的“投保争夺战”,甚至称得上避之不及。

事实上,与传统燃油车不同,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在于电池、电机、电控构成的“三电系统”,其中电池约占整车成本的三分之一。然而传统车险却并未将“三电”纳入理赔范围中,这就为新能源车的保险带来了巨大痛点。

同时,极其重要的电池,却是新能源车事故的多发部件,导致新能源车的赔付率远高于传统汽车。此前某保险总公司甚至下达了“新能源汽车谨慎承保”的红色预警。

但近日,多则消息连续报道,新能源车险或将迎来一次大变革。

宁德时代携手人保财险,聚焦新能源车险

近日,宁德时代(300750,股吧)与中国人保(601319,股吧)财险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此次合作将重点聚焦新能源汽车后市场领域,打造高效协同竞争优势,推动新能源汽车科技进步,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宁德时代第一次涉足保险业务。此前宁德时代曾以 9亿元入股小康人寿保险,持股比例达到30%。

对于此次合作,虽然双方并未透露具体细节,但是不难看出,宁德时代正在向行业释放信号——要在新能源车险方面大做文章。而此次加码,或许就是瞄准了新能源车险市场以及车险业务带来的协同效应。

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表示,虽然宁德时代并没有资质对汽车进行承保,但是可以参与电池风险管理与保险业务,如帮助保险公司勘查电池事故的近因和定损、利用自身销售渠道推销相关保险产品等。

对于宁德时代而言,进军新能源车险,不仅可以推动车电分离模式的创新发展,也能解决新能源车主的用车痛点,进一步拓展其新能源汽车后市场业务。

特斯拉力推车险业务,自设保险机构布局中国

无独有偶,近日,特斯拉CEO马斯克在德克萨斯州超级工厂举行的2021年股东大会上透露,特斯拉保险将在德克萨斯州上线。保险将成为特斯拉的主要产品,保险业务价值将占到整车业务价值的30%到40%。

资料显示,特斯拉在中国也已经布局保险业务。早在2020年8月6日就注册设立了“特斯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经营范围为保险经纪业务。

特斯拉保险经纪公司的成立,或将使得特斯拉在美国的“车+保险服务”经营模式复制到中国市场。对于特斯拉而言,进军保险业可有效降低保险成本,同时获得一定的经营收益,也能整合产业链,丰富汽车售后服务形式。

新能源车专属车险有望落地

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不断提升,我国也在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车的保险政策,专属新能源汽车的保险正在加速赶来。

今年8月份,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2021 版行业征求意见稿)》,面向全行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制定了多处体现新能源车风险特征的条款,如新能源车自燃风险、“三电系统”损坏风险等。

新能源车险将落地?“宁王”牵手人保 特斯拉早有布局

数据测算,到2035年,预计全行业新能源车险年度保费将提升至2000亿元左右。随着新能源车比例的不断上升,其带来的车险无疑是一个充满潜力的巨大市场。

同时,新能源车险的完善也会反向对车企起到鞭策作用,进一步保障新能源车辆产品的生产一致性和质量安全。

近日,工信部约谈了2020年度新能源汽车监督检查中存在违规问题的7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随着新能源车险加速落地,整车规范要求势必会进一步完善,车企“钻空子”的机会越来越小,也将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规范发展,帮助车企和保险机构实现双赢局面。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