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上海夫妇一行8人感染新冠,轨迹涉及五省份,这些人进京需报备

2021-10-18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10月17日,陕西省发现一名外省人员阳性。截至18日上午,相关感染者已达8名。

最初核酸检测阳性的为一对上海市夫妇,随后,其同行5名老年人确定感染。17日,一名密接者也检出阳性,并于18日确认为确诊病例。

10月18日,据央视新闻消息,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已经向内蒙古、甘肃、陕西、宁夏派出工作组,指导当地开展疫情处置工作。

据记者梳理,一周内,该起疫情感染者已涉及上海、陕西、甘肃、内蒙古、宁夏5省份。

8人共同出游,相继筛出新冠阳性

10月17日,西安市发现一对夫妇感染新冠,2人为上海某高校退休教师。随着筛查范围扩大,截至18日,共有8人筛出阳性,均有共同出游史,分别在陕西与宁夏发现。

陕西省卫健委通报了其中7人的消息。

最初的夫妻二人均为上海人,女性闫某62岁,男性姜某65岁,10月16日下午检出阳性,在西安市第八医院治疗。

其他5人均为共同出游人员,4人确诊,1人为无症状感染。其中,3人为上海市人,2人为海口市人,其中有两对夫妻,均为老年人,年龄从64岁到76岁不等。5人于10月18日确定阳性,在定点医疗机构治疗/观察。

陕西省卫健委表示,这7人活动轨迹相似。

10月18日,宁夏也通报了一名有关联的感染者艾某某。

艾某某为闫某和姜某的密接者,10月9日三人首次见面,之后的5天,一行人共同游览了甘肃、内蒙古多个景区,15日分别,艾某某回到宁夏银川,17日核酸阳性,转入集中隔离点。

该起疫情源头为何尚未有结论。

10月13日,闫某、姜某曾前往内蒙古额济纳旗人民医院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0月15日,在嘉峪关市中医医院混检出现结果异常。这期间,两人曾到访一道桥胡杨林景区、嘉峪关关城景区等,入住酒店、外出就餐,密接者艾某某随后确诊阳性。两人跨省交通方式为自驾。不过,核酸检测假阴的案例也曾多次出现。

目前,陕西省市疾控部门正在抓紧进行病毒基因测序工作。

轨迹涉及5省份,包括多个机场、车站、景点

这场出游涉及多省份,包括上海、陕西、甘肃、内蒙古、宁夏(密接),轨迹较为复杂。

据目前的通报,出游始于10月9日。当日,闫某、姜某(其他人未知)从上海抵达西安、张掖。一行人与密接者艾某某见面。

10月10日,在张掖旅游,随后进入酒泉。

10月11日,在酒泉游览,然后进入内蒙古额济纳旗,在当地游玩至14日,进入嘉峪关。

10月15日下午,从嘉峪关离开,抵达西安。之后2天,一行人在西安游玩,直至检出阳性隔离。

一路上,其交通方式包括飞机、火车、出租、自驾。

他们途经的交通站点包括,上海浦东机场(10月9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10月9日)、张掖甘州机场(10月9日)、嘉峪关机场(10月15日);火车站嘉峪关站(10月15日)、银川站(10月15日)。这期间,曾在张掖租车,由驾驶员相送,在西安市内曾通过出租车出行,也曾租车自驾出游。流调未发现7人在西安有乘坐地铁、公交的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其游览景区包括平山湖大峡谷(10月10日)、七彩丹霞景区(10月10日)、额济纳旗怪树林景区(10月11日)、黑城弱水胡杨风景区(10月11日)、居延海景区(10月12日)、一道桥胡杨林景区(10月12日、13日)、嘉峪关关城景区(10月14日),西安市内涉及景点包括大雁塔、大慈恩寺、南湖、寒窑、世博园、大唐不夜城、西安曲江美术馆等。

疫情发布后,不少相关景区关停。

今天上午,甘肃酒泉金塔沙漠胡杨林景区表示,景区自2021年10月17日18:00至10月20日暂时关闭;嘉峪关关城景区也发布消息,从今天起,嘉峪关文物景区(包括嘉峪关关城景区、长城第一墩景区、悬壁长城景区)暂时闭园,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17日下午,大雁塔景区、大唐不夜城街区采取暂时封闭措施。

接到阳性通知后自行离开?官方通报细节

出行期间,夫妻二人多次进行核酸检测。在嘉峪关发现结果可疑之后,夫妻俩是否有违背防疫要求的举动,是外界探讨最多的问题之一。

据陕西省卫健委最初通报,两人10月15日9时在甘肃省嘉峪关市中医医院进行1:10混检,结果异常,当地通知该2人原地等候,但该2人自行离开。当天乘坐飞机,下午到达西安。该信息引发了网友讨论,认为夫妻俩违背防控规定乱跑,导致轨迹延长。

今天上午,嘉峪关的通报信息中提及了当日详情。

10月15日9时,2人主动到嘉峪关市中医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医院按常态化检测要求进行10:1混检,完成采样后,2人返回酒店退房,前往嘉峪关机场,于13时38分持48小时内额济纳旗人民医院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及行程码无中高风险旅居史办理登机手续,搭乘MU2165航班(嘉峪关-西安)于15时25分到达西安。

10月15日17时30分,市中医院10:1混检结果为可疑阳性,遂联系相关10人速到医院采样复检,但2人已到西安。另外8人到医院采样后,当日21时复核结果全部为阴性。21时40分嘉峪关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电话联系上2人后要求其在当地尽快尽早做核酸检测,并以电话询问的方式持续追踪其检测结果。

之后,2人告知已于16日7时30分在西安市第八医院进行核酸检测,22时20分截图当日核酸检测报告,显示结果为阴性。10月17日11时07分接到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告知函》,10月16日17时核酸检测结果初筛阳性,经陕西省疾控中心复核阳性。

北京提醒这几类人群主动报备

10月18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向广大市民发出提醒:

一是10月10日(含)以来途经甘肃省张掖市,10月11日(含)以来途经内蒙古阿拉善盟,10月14日(含)以来途经甘肃省嘉峪关市,10月15日(含)以来途经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10月16日(含)以来途经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兴庆区(重点时间和场所附后),以及健康码异常(黄码或红码)的来(返)京人员,主动向社区(村)、单位、宾馆报告行程,配合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二是全市各宾馆、酒店、民宿等提供住宿的单位严格落实对所有入住旅客测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发现有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病例发生地区旅居史的来京人员,要及时向所在社区(村)报告,并配合落实相关管控措施。

三是机场、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要加强排查管控,严格落实测温验码,采取各种形式提醒有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病例发生地区旅居史来京人员主动报告。

四是请广大市民继续坚持非必须不出境,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及有病例发生的地区旅行或出差。

五是市民朋友积极做好个人防护,科学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戴好口罩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务人员旅居史、接触史及身体异常情况,就医期间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要带病上班。

重点时间和场所如下:

10月10日(含)以来途经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和临泽县(重点包括张掖宾馆、平山湖大峡谷和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10月11日(含)以来途经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重点包括胡杨林景区)。

10月11日(含)以来途经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重点包括怪树林景区、黑城弱水胡杨风景区、大漠驿站民宿、胡杨小厨餐厅、达来呼布路居延名邸小区西门北侧桐楠阁餐厅,居延海景区、学府花园桐楠阁、呼布镇达来呼布路学府花园小区北侧商户领头羊蒙餐羊蝎子火锅)。

10月14日(含)以来途经甘肃省嘉峪关市雄关街道及峪泉镇(重点包括嘉峪关关城景区、嘉峪关诺金国际酒店及附近茶马古道餐厅)。

10月15日当日17时前途经嘉峪关机场,10月15日当日15时至18时途经西安咸阳国际机场,10月15日17时(含)以来到访过西安市雁塔区唐隆国际酒店。

10月16日9时(含)以来到访过大雁塔、大慈恩寺以及11时(含)以来到访过侗庆楼古法面新陕菜。

10月16日(含)以来到访过银川市金凤区森林半岛小区。10月16日10:00以来到访过银川市金凤区亲水宴会中心。10月16日13:50以来到访过银川市兴庆区满春家园、天成小区、静安园。10月16日15:50以来在银川市兴庆区乘坐过301公交车(贺兰和平站—通达北街站方向)。

10月17日9:00以来到访过银川市金凤区森林半岛小区东门南京包子铺。10月17日13:40以来到访过银川市金凤区顶牛纯汤牛肉拉面(森林半岛店)。

新京报记者 戴轩

编辑 白爽 校对 刘越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