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华邦健康董秘回复:公司商誉为34.65亿元 来自于收购颖泰生物、山东福尔、凯盛新材等

2021-10-18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华邦健康(002004)10月18日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答复了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投资者:查询到贵公司2021年半年报,财报显示商誉值为34.69亿,而截至提问为止,公司总市值为132亿,商誉占贵公司总市值达到26%多。请问:假定截至12月31日为止,公司商誉仍占比总市值达20%以上,公司是否会进行商誉测试,以达到其占比合理估值?

华邦健康董秘:投资者您好,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要求,公司每年年末均会对商誉进行减值测试。截止2021年6月底,公司商誉为34.65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11.9%。公司商誉主要来自于收购颖泰生物、山东福尔、凯盛新材、百盛药业、瑞士生物、丽江股份等公司时支付的溢价。目前除瑞士生物出现减值迹象已计提减值外,其余收购公司经营状况良好,不存在任何减值迹象。其中:(1)收购颖泰生物产生商誉8.2亿元,收购山东福尔产生商誉3.4亿元;二者收购完成后,公司已将山东福尔划归为颖泰生物的一级子公司,目前颖泰生物是精选层挂牌企业,在国家宣布设立北交所的背景下,后续可能平移至北交所成为上市公司,其生产经营情况稳定,业绩持续增长,2020年全年实现营收62.2亿元,净利润3.14亿元,不存在风险。(2)收购凯盛新材产生商誉2.56亿元,2020年全年实现营收6.24亿元,净利润1.6亿元,目前已分拆成为创业板上市公司,不存在风险。(3)百盛药业去年被拆分成百盛药业和新马药业;其中百盛药业商誉约为4亿元,从事代理销售业务,虽然“两票制”等政策对医药代理形成了一定冲击,但公司已采取强有力措施进行应对,相关减值测试也表明,百盛药业不存在减值风险;新马药业商誉为8亿多元,其主要从事医药生产业务,2020年实现营收4.86亿元,净利润7372万元,经营稳定,不存在风险。(4)丽江股份是A股上市公司,其商誉为2.64亿元,在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情况下,丽江股份也未出现亏损,其全年实现营收4.3亿元,实现净利润7586万元;后续,随着疫情逐步缓解和旅游消费的复苏,丽江股份的生产经营情况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因此,从总体来看,公司商誉风险可控。

投资者:请问你说不影响长期股权投资吗?并表不会变化,那么凯盛新材上市后集团股权投资的回报在哪里可以体现出来?

华邦健康董秘:投资者您好,凯盛新材上市并不会导致公司对凯盛的股权核算发生变化,公司合并报表也并不会因此产生影响,谢谢!

投资者:董秘您好,请问公司截止至目前的股东户数是多少?拜托您了,万分感谢!

华邦健康董秘:您好,截至2021年10月8日,公司股东人数为94545人。

华邦健康2021中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57.47亿元,同比上升10.99%;归母净利润3.53亿元,同比上升11.22%;扣非净利润3.37亿元,同比上升15.05%;其中2021年第二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29.28亿元,同比上升0.15%;单季度归母净利润2.31亿元,同比下降1.32%;单季度扣非净利润2.17亿元,同比上升1.04%;负债率52.08%,投资收益1.14亿元,财务费用2.06亿元,毛利率40.41%。

华邦健康主营业务:从事投资业务(不得从事吸收公众存款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发放贷款以及证券、期货金融业务),精细化工、生物化学、试剂产品开发及自销(国家法律法规规定需前置许可或审批的项目除外),药品研究,新型农药产品研发及相关技术开发、转让及咨询服务,销售化工产品及原料(不含危险化学品)、香精、分析仪器、电子计算机及配件、日用百货、普通机械、建筑材料及装饰材料(不含危险化学品)、五金、交电,货物及技术进出口,房屋租赁。(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公司董事长为张松山。张松山先生:1961年出生,中国国籍,博士学历,高级工程师,2001年9月至今担任华邦生命健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985年10月至1987年10月于防化指挥工程学院工作;1987年至1992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化学系;1992年3月至1994年9月任重庆华邦生化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1994年至2001年9月历任重庆华邦制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任新药开发部研究员;2012年11月至2018年10月担任华邦生命健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松山先生同时兼任西藏汇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重庆华邦酒店旅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广西大美大新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丽江山峰旅游商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里耶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重庆华邦颐康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重庆华邦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陕西汉江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丽江玉龙雪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丽江玉龙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陕西太白山秦岭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凭祥市大友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重庆两江新区同泽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