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伊朗无视美国制裁,启动与委内瑞拉的换油协议

2021-10-18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伊朗无视美国制裁,启动与委内瑞拉的换油协议

图片来源:子图网

据外媒报道,根据文件和船舶追踪服务讯息,一艘悬挂伊朗国旗的超级油轮上周六从委内瑞拉水域起航,装载由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提供的200万桶重质原油。报道称,这批货物是PDVSA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NIOC)达成的一项协议的一部分,该协议是以委内瑞拉的马瑞原油(Merey)换取伊朗的凝析油,旨在缓解委内瑞拉稀释剂严重短缺的问题。

美国财政部上个月告诉媒体,这项双边石油贸易可能违反了美国对这两个国家的制裁,并引用了确立惩罚措施的政府命令。对于周六伊朗和委内瑞拉执行两国换油协议最新进展,美国财政部发言人拒绝进一步置评。

早在今年9月,伊朗就将210万桶伊朗凝析油运达委内瑞拉。这些轻质油为PDVSA公司旗下的Petrolera Sinovensa、Petropiar和Petrocedeno在该国奥里诺科河带提供了燃料。

作为交换程序的一部分,第二批类似规模的凝析油货物预计将在未来几周内运往委内瑞拉,第一阶段交换协议将在六个月内生效。

而PDVSA也在上个月首次启动了这项交换协议,用悬挂伊朗国旗的超级油轮Felicity号运送了190万桶Merey重质原油。

这项交换协议为委内瑞拉提供了将超重油转化为可出口等级所需的混合材料。该协议还向伊朗提供重油,用于混合、提炼或销售给亚洲客户。

即使有美国的“阻碍”,伊朗和委内瑞拉在去年也加强了合作,美国近年来重新对伊朗NIOC等石油公司实施制裁,并在2019年将PDVSA列入黑名单。

此外,在长期中断后,伊朗也恢复对沙特的出口。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IRNA)称,伊朗海关总署发言人周日发布了一份有关伊朗与邻国六个月的贸易报告,该报告将沙特列入伊朗出口目的地名单。

伊朗海关总署表示,今年上半年,伊朗向沙特出口了价值3.9万美元的货物。伊朗和沙特自去年来已经停止了双边贸易,这两个邻国的双边贸易在截至2021年3月20日的伊朗财政年度中为零,此前几年的贸易往来一直在减少。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