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山东聊城东昌府区:“搭把手”服务暖民心

2021-10-18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亓秀英老人今年87岁了,因脑血栓卧床两年多,老伴89岁了,我们每个月都来,给老人剪剪指甲、做做身体检查,每次来都为老人打扫卫生。”10月8日,在山东聊城东昌府区电建公司家属院,“搭把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米书玲,正在为老人打扫卫生。米书玲本身也是残疾人,“正因为我自己有残疾,得到过大家的帮助,所以也更愿意去帮助更多的人。”看着被打扫干净明亮的房间,亓秀英老伴陈炳科露出了幸福的笑容,衬托着身旁蒲公英“红马甲”的鲜艳红,让人暖心、感动。

“公益大集”是东昌府区柳园街道和平社区整合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资源,通过开展志愿便民服务,深层次挖掘社区能人,构建社区内自助、互助服务模式,打造精细化、精准化志愿服务体系的一种活动形式。而“搭把手”是这一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其中一支志愿服务队伍。 “‘公益大集’每月1期,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了11期,队伍由最初的5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已增加到目前的23支,涵盖了义诊、理发、家电维修、缝补、就业咨询、中医推拿、上门服务等各种类型服务。”和平社区党委书记张红霞说道。如今,越来越多的居民受益于志愿服务,“公益大集”已经成为志愿活动的一道亮丽风景。

近年来,东昌府区充分发挥文明实践阵地志愿服务作用,念好“全准精”三字经,找准解决问题的“小切口”,下足“绣花功夫”,让大家“手牵手”,通过一场场志愿活动,一次次倾情相助,让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全区成立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和15支分队,实践所、站成立了400余支志愿者队伍。根据线上线下群众需求,各志愿服务队精准对接,建立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清单,组织志愿者开展服务活动配送,形成“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派单—志愿者、组织接单—群众评单”的志愿服务模式和“群众吹哨志愿者报到”的格局。同时,进一步健全“机关志愿者+专业队伍志愿者+社会组织志愿者+群众志愿者”四类志愿者队伍,推进“人人都是志愿者”工程。目前,全区共有注册志愿者15万余人,各类志愿者团队694个,形成了“社区公益大集”“爱暑于你”“乡村放歌”“萤火虫微光行动”“栀子花开护蕾行动”等特色服务品牌。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要接地气,冒热气,真正做到‘民有所需、我有所应’,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不断推动志愿服务在东昌府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东昌府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海蓉说。

作者:程鸿飞 王忠友 孟庆朋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