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江小白:新酒体回馈十年等待 纯正高粱回归本味!

2021-10-18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江小白:新酒体回馈十年等待 纯正高粱回归本味!

第三代酒体:本味酿造,纯味清香。

2021年9月26日,在江记农庄的高粱地里,江小白创始人陶石泉做了一场连续12小时的直播。

没有花哨的动作,甚至没有说什么话,只是用毛笔一笔一画,埋头给过去十年来支持江小白的用户们,手写了一百封信。

在他身后,大片成熟的高粱在当天也会迎来今年最后一次收割——陶石泉希望赶在收割前,让江小白的用户们看看自家的高粱,这是酿造江小白的原料,也是江小白成长的源头。

遥想2011年创牌之初,彼时的陶石泉多半不曾想到,江小白可以走到这么远。如今的江小白,已远远不止于一瓶小酒。

十年,对一个酒类品牌而言不算很长,但对于本就因迭代而生的江小白,已足够回望来时路。

江小白:新酒体回馈十年等待 纯正高粱回归本味!

▲陶石泉

创造不存在

在2012年江小白刚刚问世不久,曾有人预言它“活不过一年”。

对当时的白酒行业来说,江小白的出现和它所代表的年轻群体一样,都处于主流话语权的边缘地带。

在江小白诞生之前,尽管白酒年轻化时常被行业人士提起,却鲜少有人躬身入局。

彼时,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刚结束不久,在中国近14亿人口中,80后群体已达到2.28亿人,90后1.74亿人,00后1.46亿人。然而鲜有人注意到,这些数据跟白酒之间会有什么关联。

直到江小白的猛然崛起,让白酒行业意识到,年轻化不是一张空头支票,而是拥有着可见消费力量的此时此刻。

江小白:新酒体回馈十年等待 纯正高粱回归本味!

无数品牌随后跟进,立志成为第二个江小白。连带着江小白最初选择的小酒规格,也在这样的群体跟随中,被催生成一条新的品类赛道。

不可否认的是,江小白作为很多90后、00后的第一口白酒,对于白酒的年轻化普及意义非常。不过,就在外界不断以“青春小酒”定义江小白时,江小白却在悄悄迭代,努力去创造新的不存在。

江小白:新酒体回馈十年等待 纯正高粱回归本味!

2013年,在长江边上的白沙古镇,占地760亩的江记酒庄启动改扩建。3年后,在酒庄一期手工精酿车间完成投产时,江小白又对白沙镇老字号驴溪酒厂进行保护性收购。

次年,酒庄二期扩建完成。除手工精酿车间外,还设置了储酒罐区、技术研发中心、陶坛酒库、文化体验区等功能区域。

江小白:新酒体回馈十年等待 纯正高粱回归本味!

2018年,江记酒庄三期建设启动。这个被称为里程碑式的项目,拥有多个大型手工精酿车间,每个车间至少有1300多口窖池。

这些马不停蹄的基础建设,构成了江小白的底气。截至目前,江记酒庄累计投资已近30亿,由此换来的,则是6个纯粮酿造车间,6万吨的年产能和6万吨的老酒储存。

随着江小白生产体量迅速递增,如何高质量保证原料供应,成为新的课题。随之延伸出的,就是与江记酒庄相距5公里的江记农庄。

好酒地理局《重庆白沙:一棵高粱的延伸》(点击链接阅读原文)曾深入调研过江记农庄,文中的一段话呈现了江记农庄的成长轨迹。

“也许在一开始,江小白自建高粱基地只是为了在原料供应上拥有更多的主动权,但当这棵高粱日渐生长并向外延伸时,不仅带来了产业融合的无限可能,也让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看到了命运不同的模样。”

江小白:新酒体回馈十年等待 纯正高粱回归本味!

▲江小白高粱基地(图源:江小白)

如今这块“一亩三分地”已经拥有6000亩高粱基地的种植规模。与此同时,占地1300亩的江小白酒业集中产业园也在同步推进。

从高粱育种、生态农业、技术研发、酿造蒸馏、分装生产、品牌管理、市场销售、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十年时间,江小白从零起步,一步步创造出了一个原本不存在的完整产业链。而这些,大多都是在用户看不到的地方。

不过,它们最终会以另一种形式被“喝到”。

酒体进化论

过去十年来,在江小白的产业链条不断突破边界向外延伸时,江小白对口感上的选择却日益精简,直至走向本原。

据江小白技术总工邵家艳介绍,江小白的酒体曾历经三代进化。首先是在2015年前,江小白立足于传承传统川法小曲清香酿造工艺,优化改良酿造出了第一代酒体。

随后在2016年江记酒庄扩建后,江小白采取了“单纯酿造法”,打造出顺口醇甜的第二代酒体,并成为新生代白酒用户的首选产品。

江小白:新酒体回馈十年等待 纯正高粱回归本味!

而自2020年以来,江小白第二代酿造工艺又系统升级为第三代“本味酿造法”,生产出了味道更为醇和、绵甜、谐调的“纯味清香白酒”,也就是江小白的第三代酒体。

备受酒圈人士好评,并在今年5月获得美国旧金山世界烈酒大赛双金奖的“三五挚友”,正是江小白第三代酒体的代表产品之一。

纵观江小白三代酒体进化,从“传统”到“单纯”再到“本味”,能看到一个不断删繁就简、回归本原的发展逻辑,而精简的另一面则是极致。

江小白:新酒体回馈十年等待 纯正高粱回归本味!

▲邵家艳

邵家艳详解道,所谓“本味酿造法”,即基于“本粮”“本曲”“本水”“本艺”构成了一套酿造体系。

其中在原粮环节,作为由单一高粱酿造的纯味清香型白酒,江小白从2016年就开始选育适合的高粱品种。

经过近5年的选育研究,最终从20多个品种中仅选育出1个特色品种,即金皮糯1号。这种高粱穗大、质糯、粒红,支链淀粉含量高,酿造出的高粱酒纯净、醇甜,是更适合江小白纯味清香酒体路线的原粮品种。

就在9月,江小白农场的近万亩金皮糯高粱已经丰收。

江小白:新酒体回馈十年等待 纯正高粱回归本味!

而在酒曲环节,邵家艳将江小白称之为“最纯粹的粮食酒”。原因首先是江小白以本地青石窖为发酵容器,没有窖泥味;其次,江小白的用曲量很小,甚至可以精准到千分位,因此没有曲苦味;第三,江小白的酿造原料只用高粱,不混入糠壳,因此保留了粮香的本味,香醇、绵甜、爽净度更高。

至于水,则因江记酒庄地处长江中上游驴溪河畔,是国家重点保护水源,水质洁净,软硬适度,自古就是酿造好酒的优质水源。

而本艺,便是江小白最新迭代的第三代酿造技艺,包括7大环节18道工序5次检验,力求“因本致纯”。

在这套“本味酿造法”的逻辑中,关于“本味”之说值得思考。在传统白酒工艺中,曲香、糟香、窖香是品评白酒香气的几个角度,而消费者对这些香气是否真觉得愉悦?

立足江小白的选择,显然已决心去掉这些香气,回归本味,将利口化进行到底。这自然是对传统的挑战,但传统一定是正确的吗?

重新定义江小白

如今的江小白其实已经很难被定义。

出身于小酒,却早已不拘泥于大小;主打白酒,却也拥有梅见、果立方、蓑衣米酒等众多品类;明明是做酒,却又跨界去做农业。

而在创牌十周年之际,江小白再次做了件“破圈”的事:推出了一款52度500ml装的江小白十周年特别版(金盖)。

这款被称为“呕心沥血”的十年新作,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而是凝结了江小白过去10年的技术储备、产能储备和老酒储备,基于第三代“本味酿造法”而全新升级的迭代产品。

用陶石泉的话说:“基酒即老酒”。

江小白:新酒体回馈十年等待 纯正高粱回归本味!

在推出新品的当天,江小白邀请了多位行业专家和评酒专家,进行了一场“盲品”,对照组涵盖了市面上200~500元畅销的主流白酒品牌。在最后的无记名投票中,金盖口感的肯定票数位列第一。

而相较于品质,108元的定价则凸显了绝对领先的质价比,并被认为具有百元名酒的潜质。

作为十周年重磅产品,金盖的推出是否意味着,江小白未来将从一斤装的大瓶酒发力?

对于不设限的江小白而言,目前似乎还难以给出明确答案。不过,站在原点,和绕了一大圈后再回到原点,本质上是不同的。

以十年之功打造出优质产业链的江小白,其实已经重新定义了江小白。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