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古剑奇谭》VS《三体》!文化IP更为多元

2021-10-18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被奥巴马催更、被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专门推荐,被雷军、马化腾、潘石屹等一众企业大佬多次“安利”,刘慈欣的《三体》可谓全球盛名。而日前,就在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开幕式暨2020年“中国版权金奖”颁奖典礼上,有一款国产游戏与《三体》三部曲比肩的同时荣获了国家版权局颁发的“2020年中国版权金奖“,这款游戏就是网元圣唐旗下《古剑奇谭》系列。

《古剑奇谭》VS《三体》!文化IP更为多元

《古剑奇谭》VS《三体》!文化IP更为多元

《古剑奇谭》VS《三体》!文化IP更为多元

《古剑奇谭》VS《三体》!文化IP更为多元

《古剑奇谭》VS《三体》,东方传统VS科幻,版权金奖评判优秀作品的基准是什么?

首先需要重点介绍的,是“中国版权金奖”这一国家级奖项的含金量。它设立于2008年,是由国家版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共同主办的中国版权领域最高奖项,也是中国版权领域唯一的国际奖项。经中央批准,自2016年起,中国版权金奖已纳入中国政府常设评奖项目,包含“作品奖”“推广运用奖”“保护奖”“管理奖”四类奖项。

其中“作品奖”,堪称中国版权产业的“诺贝尔”。

大刘的小说《三体》让中国科幻登上了世界的舞台,以超越人类的想象力、气势恢宏的故事架构、瑰丽新奇的科学想象、鞭辟入里的人文反思,写成了一部带有崇高意蕴的太空史诗,征服了全球读者。这样一部享誉全球的作品获此殊荣,无可争议。

那么,在当下游戏备受社会关注的时期,作为一款游戏,《古剑奇谭》又是凭借什么特质和表现,获得了中国版权金奖的青睐?

早在2007年公司成立之初,网元圣唐便确立了“用游戏来承载中国传统文化”的信念。2010年,《古剑奇谭》初代作品横空出世,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了游戏的每一处,由表及里,场景、台词、人物,甚至草木物什,都可以在古代典籍中找到根据出处,做到了文化与游戏的共生共荣,迅速聚集起无数讨论其文化根源的玩家,同时也让《古剑奇谭》成为公认的国产文化IP新秀。

《古剑奇谭》VS《三体》!文化IP更为多元

《古剑奇谭》VS《三体》!文化IP更为多元

《古剑奇谭》VS《三体》!文化IP更为多元

接下来,《古剑奇谭二》、《古剑奇谭网络版》、世界观及剧情小说、影视剧、舞台剧、衍生品等一系列新的尝试和开拓陆续上线,获得了不俗的成绩。网元圣唐并未因初代的成功而停滞不前,而是围绕在“中国文化”的基础上,向外蔓延根系,不断着拓宽《古剑奇谭》IP的涉足领域。

面对影视等新领域的成功,曾有人质疑:多元化领域取得的成功,是否会使公司的开发重心因此改变,不再着眼于慢盈利的单机市场?网元圣唐的CEO孟宪明先生在2008年接受采访时作出了回应:会有《古剑奇谭三》和《古剑奇谭四》,在它们之后,古剑单机也会一直不断地做下去。单机游戏是我们的根,连根都不保留了,其他还有什么用?这是我们最喜欢、最愿意做的。其他的可以不做,但这个必须要做!

如今,《古剑奇谭》单机游戏已经做到了第四代,历代的全球累计销量已经突破600万套。在2018年的《古剑奇谭三》中,传统京剧、皮影等传统文化已不单单作为标注时间的背景元素,而是通过剧情和玩法,与玩家们产生了实实在在的交互。不仅中国玩家惊喜于这些进步,连海外玩家、海外一线游戏公司的从业者,都在体验游戏英文版本后纷纷评论点赞,期待可以尽快玩到古剑续作。

《古剑奇谭》VS《三体》!文化IP更为多元

十年如一日,凭借品质与对中华文化不断吸收融合的能力,一步一步稳扎稳打创造出的成绩和口碑,无疑是《古剑奇谭》系列荣获“中国版权金奖”作品奖的有力证明。

“中国版权金奖”作品奖被业界视为“重中之重”,要求作品富有独创性,思想内容积极向上,艺术形象丰富生动,创作方式新颖独到,传播范围广,社会认知度高,具有显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随着中国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文化IP以其高辨识度、好玩有趣、个性鲜明、有态度、有观点、有价值观的特征,正在赢得更多圈层人群关注,受众呈现爆发式增长。文化IP作为建设文化强国战略中的关键力量,正在以更为多元的形态飞速发展,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期。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