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为玉米创建“指纹” 快速鉴定玉米种子

2021-10-18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日前,记者从北京种业大会获悉,由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玉米中心)研发建立的全球数量最大的玉米标准DNA指纹库,凭数万张玉米“分子身份证”,让玉米品种中的“伪装者”无处遁形。

什么是DNA指纹技术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主任赵久然介绍:“人的身份证信息都是外在的、直截了当的,而玉米的‘分子身份证’则是采用DNA指纹技术,深入基因水平,用每个品种的特殊基因片段进行标记。

就像每个人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身份证号一样,DNA指纹技术能够从DNA分子水平给每个玉米品种一个“身份证号码”,以其准确可靠、简单快速、易于自动化的优点越来越多的应用于品种管理,克服一品多名和一名多品的现象。因此构建我国玉米品种标准DNA指纹库,对规范种业市场以及对玉米新品种权进行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此项技术处于国际前沿水平,它成功地应用于新品种区试、审定和种子质量监控等方面;并对品种权保护和在品种权纠纷案件中的司法鉴定提供了技术支撑;在种子纯度的快速鉴定上节约了时间,减少人力、物力、财力的开支,过去的做法是每年抽检,田间做试验少则三个月、多则半年出结果,如今有了玉米标准DNA指纹库,当天检测当天就能出结果。

据了解,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从1995年起开始DNA指纹技术在玉米纯度及真伪检测方面的应用研究,随着玉米种质的不断扩增和创新,新品种的不断选育,DNA指纹库中的品种数量也将不断增加和扩充。目前采取国际普遍应用的SSR分子标记技术,经过十几年的深入系统研究,数万次样品的检测实践,刑成了独特的核心引物组合法,确定了适于建库和真实性鉴定的一套核心SSR引物组合;建立了玉米标准DNA指纹库构建的技术体系,并形成标准和规范;开发了兼容多作物、多平台的DNA指纹数据库管理系统;构建了国内首个库容达8万多个玉米品种的标准SSR-DNA指纹数据库。

在SSR分子指纹鉴定研究基础上,研制形成集品种鉴定、品种确权、分子育种等多用途为一体的高密度maize6H-60K芯片;建立了高通量的SNP分子鉴定技术体系;率先完成包含2万多个玉米品种的SNP-DNA标准指纹数据库。

目前,玉米标准DNA指纹库在玉米品种区试审定、新品种保护、市场监测、司法鉴定等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使玉米成为我国乃至国际上DNA指纹技术应用最成熟、应用案例最多的作物,为解决种源“卡脖子”、打好种业翻身仗,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供稿)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