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畜禽种业成果展首次纳入种业大会板块

2021-10-18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畜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肉蛋奶是城乡居民菜篮子的重要产品。畜禽种业是我国畜牧业的重要基础,同时也是科技进步、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畜禽种业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广大畜牧业科技界的科技工作者和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一大批科技创新型的企业在种业创新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历史性成果,培育了很多能够满足畜牧业生产的优良畜禽产品。我国是畜禽遗传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我国众多优良的畜禽地方遗传品种得到了有效保护。目前畜牧业生产畜禽良种的自给率达到75%,基本满足了畜牧业生产持续稳定发展的需要。

但目前我国畜禽种业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质量和效率方面。之前有一些畜禽品种,比如白羽肉鸡等,面临被国外“卡脖子”的风险。经过努力,目前这些问题都在逐步解决。我们面临的一些“卡脖子”的问题,经过多年的攻关联合育种,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在畜禽遗传种质资源方面与畜禽育种方面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道路。

将畜禽板块也纳入到种业大会中来,提升了整个种业大会的品质和地位,同时也极大地丰富了种业大会的内容,补齐了种业的板块。畜禽种业是农业种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畜禽资源也是我国的重要战略资源。

据中国畜牧业协会何新天秘书长介绍,在全国畜牧总站的支持下,中国畜牧业协会承担了25个标准展位的畜禽板块的展览,集中展示了我国“十三五”以来在畜禽联合育种方面、畜禽种业创新方面取得的实际成果,将“十三五”以来共44个国家畜禽资源委员会审定的新品种、配套系和新发现的畜禽资源进行集中展示,挑选了22个重点的猪、禽、牛、羊、兔、蜂、驴、骆驼、鹿、毛皮动物等特色养殖种业参加这次展览。

展览展示分为两个部分,组委会特展区集中展示北京市在畜禽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比如在奶牛育种方面,北京奶牛中心取得的成就;在蛋鸡育种方面,首农峪口禽业打破了国外对中国蛋鸡品种方面的垄断,占领了很大的市场份额,经过“十三五”以来多年的努力,在白羽肉鸡联合攻关育种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峪口禽业这次特别拿出两个活体在特展区展示;在首农水禽方面,“金鑫鸭业”,“樱桃谷鸭”在白羽肉鸭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百分之百保证供种自给率。25个标准展位共展出猪、禽、牛、羊和特色养殖共13个畜种,23家全国育种龙头企业积极参展,集中代表了目前我国畜牧业育种的国内先进水平,集中体现了育种成果。

这次论坛内容非常丰富,由全国畜牧总站介绍我国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的情况,由创新型的科技企业介绍在育种、种业创新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由专家学者在论坛上介绍目前畜牧业育种科技攻关和科技创新方面的技术进展情况。

中国北京种业大会已经成为集种植业、畜牧业、水产养殖业于一体的综合性的种业大会,为中国畜牧行业搭建起了促进科技、经济和国际国内交流的平台,也搭建起了展示我国畜牧业、畜禽育种特别是种业创新成果的窗口。借助这个平台,将来我国畜禽种业将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交流,加快国内育种更好地走产学研一体、育繁推统筹的自主育种发展道路,把我国畜禽种业不断做大做强,使中国畜牧业由畜牧大国逐步走向畜牧强国。(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供稿)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