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证监会对万朗磁塑首发申请提反馈意见 要求说明2018年IPO否决原因

2021-10-18 中华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中华网财经10月18日讯,近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安徽万朗磁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朗磁塑”)的首发反馈意见。

证监会对万朗磁塑首发申请提反馈意见 要求说明2018年IPO否决原因

从反馈意见来看,证监会对万朗磁塑提出的反馈意见包含四大类,要求说明规范性问题、信息披露问题、与财务会计资料相关的问题以及其他问题,共计47个问题。

万朗磁塑成立于1999年10月27日,主要从事以冰箱门封为核心的冰箱塑料部件的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

招股书显示,万朗磁塑2018年-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9亿元、9.67亿元、12.15亿元、6.96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6544.25万元、9189.34万元、1.32亿元和7186.27万元。

2018年万朗磁塑IPO曾被否。2018年6月5日,证监会发布《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85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下称《公告》),同期审核的三家公司中两家获得通过,而万朗磁塑则被否。这是其三年后重新上市。

在首发反馈意见,关于其他问题“2018年IPO审核未通过”一项中,证监会要求说明前次否决的原因和具体事项,相关事项的影响是否均已整改或实质性消除,是否对本次发行上市构成实质性障碍;本次申报材料与前次申报材料的差异及其原因;本次申报IPO的中介机构及执业人员发生变化,请说明原因。

第一大客户美的销售收入增长较快原因被问及

从披露的招股书来看,万朗磁塑主要客户为美的、长虹美菱(000521,股吧)、海尔、海信、三星、LG等国内外主流冰箱主机厂。万朗磁塑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0.18%、67.79%、71.50%和69.13%,客户集中度较高。

中华网财经发现,美的为万朗磁塑第一大客户,2018年-2021年上半年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24.70%、24.71%、29.61%、28.89%,占比逐年增长,其中2020年占比最高为29.61%。

一位资深投融资专家对中华网财经表示,一般而言,发行人对单一客户销售收入占比超50%就被认定为重大依赖。虽然万朗磁塑单一客户占比未超过50%,但在首发反馈意见中,证监会就要求万朗磁塑分析主要客户变动情况,特别是其中向美的集团销售收入增长较快的原因;

证监会对万朗磁塑首发申请提反馈意见 要求说明2018年IPO否决原因

多个子公司遭行政处罚被追问是否构成上市障碍

报告期内,万朗磁塑多个子公司遭到行政处罚的情形也被追问。其中,子公司南京万朗因安全生产事项受到南京市溧水区应急管理局处罚3.1万元、泰州万朗因环保事项受到泰州市生态环境局处罚10万元、万朗部件因消防事项受到寿县消防救援大队处罚1万元、苏州邦瑞因安全生产事项受到苏州工业园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应急管理局)处罚3万元,佛山鸿迈未按照规定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违反税收管理的相关规定。

在首发反馈意见,关于信息披露问题一项中,证监会要求核查相关事项是否构成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是否构成本次发行上市的法律障碍。

持股4.8%股东安元基金为保荐机构参股公司

入股决策过程、是否影响保荐机构独立性被问询

招股书显示,万朗磁塑股东安元基金(持股比例4.8193%)系保荐机构国元证券(000728,股吧)的联营企业,国元证券持有其43.33%的股权;安元基金及其管理人安徽安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元管理”)、国元证券均为安徽国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元金控集团”)控制的公司;国元金控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安徽国元资本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安元基金10%的股权;安元管理的董事长刘振、副总经理周利华、员工章法宝和梁明合计持有万朗磁塑的股份比例为0.2458%。

在首发反馈意见,关于信息披露问题一项中,证监会就要求说明,国元证券是否为安徽安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安元基金投资入股万朗磁塑的决策过程,前述投资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的情形,该等情形是否影响保荐机构的独立性,相关投资是否需要适用并符合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的相关监管规定。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