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林毅夫:中国经济发展改变世界经济版图,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赖中国经济发展

2021-10-18 观察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22分钟

“中国改革开放的快速发展改变了世界经济的版图,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赖中国的继续发展,才能够进入到一个新的、和平的、稳定的格局。”10月18日上午,由京东物流主办的2021全球智能物流峰会(GSSC)在京召开,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受邀参加并发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主题演讲。

林毅夫表示,今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迈向社会主义强国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拥有全世界供应链最完整的实体经济,在传统产业上有后来者优势,还可以利用引进消化吸收作为再创新的来源。他同时指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为特征的新经济背景下,产品技术研发周期缩短,投入以人力资本为主,而中国有世界上最丰富的人力资本,也有全世界最大的单一市场,因此在新经济上具有换道超车的优势。

“从2036年到2050年,中国应该还有每年6%增长的潜力,而且可以实现4%左右的增长。”林毅夫表示,在新发展格局之下,需要企业家抓住中国后来者优势与换道超车的优势,并把这个优势变成现实,不仅能够贡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和平格局的重建,也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商机。

林毅夫:中国经济发展改变世界经济版图,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赖中国经济发展

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

以下为演讲全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迈向社会主义强国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面对未来,总书记要求我们必须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以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想在这次峰会上,来谈谈为什么会出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在这样的变局之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总书记在2018年6月份,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面提出的论断。经济是基础,所以我想从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来谈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我想大家记得,1900年的时候世界上出现了一件大师,八国联军攻打北京,那八国是英国、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俄国、日本加上奥匈帝国。这八国是当时世界工业化的强权、世界的列强,他们的GDP按照购买力评价计算占世界的50.4%,也就是一半。到2000年的时候,世界上有一个八国集团,这八国是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日本,前面七国跟八国联军完全一样,第八个国家是加拿大,因为奥匈帝国在一次世界大战以后解体变成了奥地利、匈牙利,退出了世界列强,被加拿大取代。八国集团在2000年的时候他们的经济总量占到全世界47%,也同样接近一半。

由于经济是基础,在整个20世纪,世界的和平或是战争就决定这八个国家之间的关系怎么相处。我们知道第一次世界大战是由德国、奥匈帝国跟意大利组成的同盟国跟其他五个协约国之间矛盾发生的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是由德国、意大利、日本组成了协约国,跟其他五个同盟国家发生矛盾,变成第二次世界大战。这八个国家要是能和平相处,世界也就能够和平。

到了2018年,总书记提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论断的时候,八国集团的经济总量按照购买力评价计算只剩下34.7%,只比1/3多了一点,失掉了主导世界格局的能力。那么最明显的是在2008年的时候爆发了国际金融经济危机,过去要是有这样的危机只要八国集团坐下来,取得一致意见就能应对,这一次他们无能为力,所以八国集团就被二十国集团所取代。

在这样的一个世界格局变化中,原因是什么?当然主要是因为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的快速发展改变了世界经济的版图,受影响最大的国家是哪个呢?是美国。

美国在整个20世纪它的经济总量一直在世界上独树一帜,但是在2014年的时候按照购买力评价计算,中国超过美国,变成世界第一大经济国。经济是基础,所以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在那种状况之下,从奥巴马开始就提出“重返亚太”,想用军事力量来保卫中国;在特朗普时代还对中国发动了贸易战、科技战,想阻挠中国的进一步发展,现在拜登上台以后基本上萧规曹随。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跟120多个国家是第一大贸易伙伴,跟其他70多个国家是第二大贸易伙伴,在这种格局之下,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二大经济体的矛盾就给世界各个国家带来了各种不确定性,各种挑战。

面对这样的一个世界经济格局,什么时候才能够回到一个稳定格局?我想只能靠中国的继续发展,如果中国的人均GDP可以达到美国的一半,我相信世界就会重新回到一个重新稳定的格局。因为如果中国的人均GDP达到美国的一半,像北京、上海、天津以及东部的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五省,他们的人均GDP应该可以达到跟美国同样的水平,而他们的人口是4亿多一点,这样的一个经济体量也会跟美国相当。人均GDP实际上代表平均劳动生产力水平,平均产业技术水平,如果人均GDP、经济总量跟美国相当,到那时候美国就没有卡中国脖子的手腕。

第二,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4倍,如果人均GDP达到美国的一半,那中国的经济规模是美国的2倍,美国再不高兴也不能改变这个事实。同时,中国还有中西部10亿人口,他们的人均GDP只有美国的1/3,他们还可以快速发展,而且到那时候中国市场经济规模是美国的两倍,又比美国快速发展,就像2008年以后全世界30%左右的经济增长来自于中国,市场扩张来自于中国,到那时候美国为了中国的市场、为了自己的发展,为了自己的就业不能离开中国。到那时候我相信,美国就会心悦诚服,接受中国是世界最大经济体,是世界上最有影响的经济体。只要中美两国关系能够处理好,世界就可以有一个和平的格局。

所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可以讲是因为中国的快速发展导致世界经济格局变化,从来带来了政治格局的变化,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有赖于中国的继续发展,才能够进入到一个新的、和平的、稳定的格局。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在十九大的时候提出到2035年要把中国建设成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到建国100年的时候,也就是2049年,要把中国建设成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于到2035的时候,总书记在谈“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计划的时候提出,到2035年的时候我们的GDP和城乡居民的收入要在202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

对这样的一个增长的目标,我们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有没有可能实现?我个人的看法,展望未来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上,我们有两个优势:

一是在传统产业上我们有后来者的优势,在传统产业上面,我们跟德国、日本、韩国、瑞士等等还有差距,我们还可以利用引进消化吸收作为再创新的来源。

从后来者优势的角度来看,我们在2019年的时候按照购买力计算的人均GDP是美国的22.6%,相当于德国在1946年跟美国的差距水平,日本在1956年跟美国的差距水平,韩国在1985年的时候跟美国的差距水平。那么德国、日本、韩国利用跟美国差距所给予的后来者优势,德国从1946年到1962年实现了平均每年9.4%的增长,日本从1956年到1972年实现了每年9.6%的增长,韩国从1985年到2001年实现了每年9%的增长。尤其德国从1946年到1962年平均每年的人口增长率是0.8%,也就是劳动力的平均增长率是0.8%,那么他们劳动生产率平均每年的增长是8.6%,日本从1956年到1972年平均每年的人口增长是1个百分点,也就是他们劳动生产率的增长平均每年是同样的8.6%,韩国从1985年到2001年平均每年的人口增长是0.9个百分点,那么也就是劳动生产率平均每年的增长是8.1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即使面临人口老龄化,但是从德国、日本、韩国的经验来看,我们在2035年之前靠劳动生产率的增长,每年应该还有8%增长的可能性,因为他们实现了就代表我们有可能。这是后来者优势。

二是德国、日本、韩国在追赶美国的时候没有的优势,就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为特征的新经济。在这个新经济上,它的产品技术研发周期特别短,投入主要是以人力资本为主,而中国是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有世界最丰富的人力资本,并且中国也有全世界最大的单一市场,再加上如果要硬件的话,中国有全世界供应链最完整的实体经济。在这种状况下,我们在新经济上是具有换道超车的优势。

这一优势也表现为在独角兽企业的数目上,中国和美国一直不相上下。在2019年的时候,全世界有484家独角兽企业,中国有206家,美国有203家;2020年的时候全世界有568家独角兽,美国233家,中国227家,同样不相上下。所以,在后来者优势跟换道超车优势之下,我相信我们应该在2035年之前有平均每年8%增长的潜力。

但是讲潜力是不是全部都发挥呢?就像我们在京东上买一个音响,要看它的技术指标,看它的最大音量是多少,这是一个技术指标,但不是说我们每次打开这个音响都要放这个音量。我们要有8%的增长潜力,不一定都有8%的增长,要看国际和国内的情形,我们在未来的发展中要达到碳达峰、碳中和,我们还要解决共同富裕的问题,我们还要解决美国卡脖子,必须要用举国体制来攻克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有8%的增长潜力,但即使考虑到那些问题,我相信在2035年之前,平均每年可以达到6%左右的增长。如果我们能达到这样的增长速度,到2025年前后,中国的人均GDP就可以达到14535美元,变成高收入国家。

我们知道现在全世界生活在高收入国家的人口占18%,如果中国变成高收入国家,世界生活在高收入国家的人口会翻一番还多,因为中国的人口占全世界的18%多一点。到2030年的时候,中国的经济规模即使按照市场汇率计算也会超过美国变成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到2035年的时候总书记提出的在2020年的基础上,GDP翻一番的目标已经实现,到那时候我们人均GDP要2020年的美元购买率应该可以达到22000美元到23000美元之间。

按同样的方式来分析,从2036年到2050年,中国应该还有每年6%增长的潜力,而且我相信可以实现4%左右的增长。如果实现这样的增长目标,到2050年的时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提出的把中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将能够实现。到那时候,我们的人均GDP也应该至少达到美国的一半,世界就能够走向一个新的、和平的、稳定的格局。

在这个过程当中,当然一方面需要在座的企业家发挥你企业家的才能来抓住中国后来者优势跟换道超车的优势,把这个优势变成现实,但同时如果你能把这个优势变成现实,不仅能够贡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和平格局的重建,也会给你带来巨大的发展商机。

谢谢!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