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泰信基金吴秉韬:“白马+黑马”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全能战将

2021-10-18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今年以来,以新能源板块为主的高景气赛道以优异的表现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相反,前两年强势的白马股却在今年遭遇了“滑铁卢”,不过,进入四季度形势却发生了转变,白马股迎来了持续反弹,到底是在高景气赛道中坚守还是移步白马股成为投资者的困扰。

今天,笔者就介绍一位既能抓住高景气赛道投资机会又能挖掘被错杀优秀公司的基金经理,泰信基金研究部总监、基金经理吴秉韬。

泰信基金吴秉韬:“白马+黑马”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全能战将

(泰信基金研究部总监、基金经理 吴秉韬)

在过去两年里,吴秉韬管理的泰信国策驱动以近两年收益率254.88%(截至2021年9月30日,下同)领跑业内,在1630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7,超额收益显著。即使在今年的结构性行情中,该产品排名依旧保持在前列。(数据来源: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同类指灵活策略混合型)

吴秉韬在投资风格上坚持自上而下筛选行业,优选高景气赛道,再从高景气赛道中选择优质龙头公司进行配置,同时也会关注次优的小而美黑马公司,既“白马+黑马”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思路。

同时,在资产配置上他会以消费+成长为主构建投资组合,消费作为组合的alpha,成长作为组合的beta,重点对产业、个股进行持续紧密的跟踪,最后以基本面为个股买入和卖出提供依据。

吴秉韬特点鲜明的投资风格,反映到他的代表作泰信国策驱动混合上,虽然重仓股变动略为频繁,但却未错过近年热门赛道的行情。无论是去年的医药赛道,还是近年来火热的新能源赛道,他在该产品中都做到了适时布局,为投资者创造了稳定的超额收益。

据悉,同样秉承该投资风格的新作泰信低碳经济混合(A类代码是013469 ,C类代码013470)即将发行,拟任基金经理为吴秉韬,认购时间为10月11日至11月10日。

同时,管理人泰信基金将以自有资金 1000 万元跟投,充分彰显管理人的信心。

聚焦高景气度低碳行业 关注被错杀的优质白马

吴秉韬,上海交通大学硕士学历,拥有10年投研经验。2011年4月加入泰信基金,此后历任研究部助理研究员、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研究部总监,自2019年7月开始管理泰信国策驱动。

在担任研究员期间,其重点覆盖电力设备、新能源等行业,并逐渐将能力圈拓展至消费领域等全行业,可谓成色十足的全能战将。

对于新作泰信低碳经济混合,吴秉韬表示,将重点关注两类投资机会:

第一类是持续超预期的高景气行业,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和光伏板块。

第二类则是被市场错杀的优秀白马公司。

关于第一类中的新能源汽车,其认为在碳中和碳达峰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未来空间巨大。目前新能源汽车板块的整体估值并不高,相关龙头个股目前市值对应明年估值中枢在40倍左右(个别全球化龙头估值略偏高),未来5到10年复合增速超过35%,后续空间是“星辰大海”。

同时,在全球电力资源紧缺的大背景下,其认为光伏产品生产成本不断下降,相较水电、核电等非化石能源比较优势明显,未来几年光伏行业有望获得井喷式发展。光伏板块目前对应明年估值中枢在20-30倍(逆变器除外),未来5-10年复合增速超过20%,估值仍有上行空间。

除了近年来高景气的低碳行业,其还看好被市场错杀的优秀公司。

“源于情绪因子的影响以及强势板块在交易面的虹吸效应,我们认为今年有部分优秀公司的股价遭遇了市场的错杀,尤其是长期成长性不错、商业模式优秀、壁垒比较高的企业,比如机械行业的高端装备、化工行业的新材料等领域的细分龙头公司。”吴秉韬表示。

自上而下 优中选优挑“好马”

不管白马还是黑马,只要是优质公司就是一匹好马。

对于如何选股,吴秉韬认为,首先是比较各个行业的景气度,从价格、库存等微观指标进一步确定行业所处的景气周期,选择景气度高的赛道,且景气度一定要能够持续较长时间;其次,选择的赛道未来市场空间要相对较大,然后精选优质的公司。

具体到个股,首先关注公司是否具备确立竞争壁垒的商业模式,能够保证公司对上下游的议价能力以及相对于竞争对手的持续竞争力,其次,关注优秀管理层能够确保在相对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胜出,最后才是研究公司的财务指标。

从其代表作泰信国策驱动过往持仓也可以看出,自2019年7月接手以来,吴秉韬先后抓住了亿纬锂能(300014,股吧)、宁德时代(300750,股吧)等新能源牛股,在去年医药股行情中,兴齐眼药(300573,股吧)、凯莱英(002821,股吧)、司太立(603520,股吧)等优质公司都曾出现在他的前十大持仓中。

紧追“好马”意味着基金的重仓股变动频繁,换手率也相对较高。

对此,吴秉韬回应称,每个季度市场的主要矛盾、边际变化都会发生变化。自己投资的主要都是高景气赛道,成长性更高的同时可能也意味着波动性相对较大,结合过往的经验来看,频繁调整股票的仓位并不一定能带来超额收益。现阶段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可能都只有结构性行情,结构的调整更加重要。

“我管理基金的持股集中度并不是特别高,选择的都是景气度高的细分行业公司,不会去博冷门行业和股票,追求在景气行业的细分赛道中切换去获取超额收益。”吴秉韬阐述道。

对于后市,他判断未来市场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组合结构的调整比股票仓位高低更加重要。选对了高景气赛道后,还需要对产业、行业、公司等方方面面进行细致跟踪,这样才能甄别出哪些细分赛道存在超预期的可能性。

另外他补充道,自己认为投资成功的重点是勤奋,研究工作之中的重要两点是收集信息、分析信息,细致跟踪产业趋势的方方面面,“把日常的研究工作做扎实了,业绩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依托泰信基金 中小基金公司中的黑马

与吴秉韬近年来优秀业绩相映照的是,泰信基金近年来在管规模突飞猛进,俨然中小基金公司中的一匹黑马。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2018年底该公司在管资产总规模仅为22.74亿,到今年上半年末,规模飙升至215.05亿元,两年半的时间里增长了8倍多。

目前,公司共管理24只开放式基金,其中货币型基金1只、债券型基金6只,混合型基金15只,指数型基金2只。

这匹黑马成长的秘诀就在于夯实自身投研能力。

据悉,泰信基金公司对基金经理有一套独特的培养体系,权益类基金经理基本为内部培养,平均投资研究经验超过10年,历史上也曾多次获得过业内权威奖项。

海通证券研究所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发布的上半年《基金超额收益排行榜》显示,泰信基金今年上半年、近2年、近3年权益类超额收益率均处于行业内前10位。(截至2021年6月30日)

泰信基金重视投研团队的建设,投研人数占公司总人数的比例长期保持约1/3。基金经理团队在科技、消费、周期等各个赛道均有比较深的实力积累。

泰信基金旗下的主动管理权益类公募产品中,多只基金近三年业绩排名同类前1/3。市场关注度比较高的几只产品中,国策驱动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业绩均跻身同类前1%,竞争优选、中小盘近两年、近三年业绩位列同类前10%。(数据来源:海通证券,截至2021年9月30日)

公司整体重视投研能力,管理新基金的吴秉韬自身也将提升投研能力作为安身立命之处。

最后,吴秉韬也坦言希望通过泰信低碳经济发起式混合这只新产品,帮助投资者捕捉到产业的细微变化和超预期的时机,从而获得超额收益。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