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动力煤期货暴涨!周期股重回强势

2021-10-18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近来的A股,可以说是一会儿一个风格。之前强势的消费,今天迎来调整。而之前弱势的周期,今天又重回强势。煤炭板块中,截止发稿,恒源煤电(600971,股吧),新集能源(601918,股吧),兰花科创(600123,股吧)、上海能源(600508,股吧)、云煤能源(600792,股吧)等个股涨停。与此同时,动力煤主力合约涨停,涨幅11.01%,报1829元/吨。

此外,化工、电力、有色等周期板块同样大涨。

动力煤期货暴涨!周期股重回强势

全国大降温

刚刚过去的周末,全国都迎来了大降温。

中央气象台10月16日0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10月16日08时至18日08时,我国中东部地区将有大范围大风降温天气,风力有4~6级,阵风7~9级。

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大部及贵州、黑龙江东部等地气温下降6~10℃,其中,山东南部、河南东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以及浙江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12~14℃,局地可达14℃以上。

冷空气影响过后,南方地区最低气温出现在18日早晨,江南北部和西部最低气温将降至10℃左右。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10月12日,吉林省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关于2021-2022年采暖期提前开栓供热”的通知。

依据气象部门预报,本月14日起长春市区将有一次大幅度降温过程,室外平均气温将低于0摄氏度。按照市政府决定,现向全市下达提前开栓供热指令:10月15日0时具备开栓条件的供热区域全部开栓供热。各热电厂、各供热企业要按供热指令要求准时开栓,达标供热。

气温下降,开始供暖必然会提升对煤炭、天然气的需求。

煤炭价格维持强势

而伴随着11月的临近,煤炭的需求或还将迎来增长。

中银期货指出从历年数据来看,10月是动力煤消费淡季,11-12月动力煤消费将持续上升。根据近5年数据,11-12月的动力煤月均消费量将环比10月上升17%,这导致11-12月需求至少增加5000万吨。

兴业证券认为上周,煤炭价格维持涨势,秦港动力煤市场价再创新高。需求方面,燃煤电价改革政策有望疏导下游用煤成本,叠加终端低库存,预计下游补库意愿回升,将对煤价形成支撑。

供给方面,本周山西煤矿恢复正常生产,多地推进冬季煤炭保供工作,供应有望边际改善。但是安全生产压力仍在,产量大幅提升难度较大。综上,短期内煤价或维持高位震荡,重点关注煤炭产量释放进度和政策调控情况。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