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汽车“芯荒”曙光乍现:主机厂恢复多班生产 微信群已有中间商低价抛售

2021-10-18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财联社(北京,记者 刘阳)讯,尽管在全球范围内悲观的论调依然存在,但笼罩了汽车行业近一年时间的芯片短缺危机,确正在迎来实质性缓解。

“有芯片(中间)商已经开始抛售了。”10月18日,有芯片领域从业人士向财联社记者透露,进入9月,芯片价格下滑的变化风向明显,在各类IC交易群里冒出越来越多芯片出货需求,标注低价、超低价甚至明码标价。“目前,汽车芯片紧缺主要集中在冷门领域,全面缺货已经转变为部分缺货,可以说持续一年多的短缺即将要成为过去式。”

产业链亦是如此。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告诉记者,芯片短缺最紧张的阶段在今年7月,现在峰值确已过去。彼时,汽车芯片的订单满足率甚至不到20%,相当于缺货比例高达80%;而进入9、10月,芯片短缺的情况稍微好转,“虽然四季度保供压力仍在,但较之前两月有所减轻。”

相比陈玉东的谨慎乐观,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数则对芯片短缺的缓解展示出了绝对的信心。“随着海外疫情的改善,我仍然乐观的坚信,汽车芯片供给最黑暗期已经过去,预计未来几个月的汽车产销是会不断走强。”崔东树在周末发文表示。

芯片短缺渐解

率先做出芯片短缺缓解判断的是中汽协。在最新一期行业数据发布会上,中汽协表示,虽然芯片仍然不能满足生产需要,但从9月情况来看,芯片供应略有缓解,并且四季度芯片整体供应预期将好于三季度。

“缺芯(供应)低点已过。”招银国际研究部白毅阳认为,9月26-30日的批发销量同比转正,及马来西亚芯片芯片供应呈环比改善 ,基本确定了芯片开始缓解。“ESP芯片短缺问题将在10月起逐步缓解,生产情况触底回升。 ”

摩根士丹利对马来西亚晶圆厂设备商的调查显示,9月末平均产能利用率已达89%,而8月末仅为51%。最新消息显示,10月,大马成人新冠疫苗接种率达到90%,马来西亚政府已宣布解除跨州禁令,根据之前要求工人接种率在80%-100%就允许全面复工,这令芯片业感受到了压力减缓。

“目前短缺问题已有所缓解,不过传导至OEM 厂仍需数季度时间。”10月14日,台积电CEO魏哲家则在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称,汽车芯片供应链长且复杂,但台积电只供应15%车用芯片产能,上半年已尽力缓解产能紧缺。“我们承诺,将增加向汽车行业的交付量。”

汽车企业的态度,也在侧面表明了芯片供应正在缓解。现代汽车全球首席运营官 Jose Munoz近日表示,行业芯片短缺最糟糕时期已经过去;而丰田汽车宣布,从12月开始加大生产力度,坚持其最新的全年生产目标。据悉,丰田希望12月重启遭暂停的生产,并要求东南亚零部件供应商提高供应量,协助丰田挽回损失的产量。

“不仅仅是丰田,国内部分主机厂目前已恢复暂停的二班、甚至三班的生产。”前述芯片领域人士告诉记者,8 月,部分车用MCU供应已经开始缓解,开始有期货。而随后马来西亚的疫情影响,包括意法半导体等多家芯片供应商再度停产,造成了ESP等核心部件的断供。“10月,(半导体)供给情况肯定好于9月,大概率有 20%-30%增长。”

20%缺货率或成常态

持续近一年的芯片短缺,已重创全球汽车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在“2021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上表示,以往在汽车供应链上并未引起足够重视的芯片,却对我国汽车产销产生巨大的影响,今年5-9月我国汽车产销已经连续五个月同比下降。按此推测,全年有可能减产近200万辆。

“我们很大程度上受制于包括芯片在内的供应商影响。目前,领克03车型全国的库存不足3000辆;领克09的订单量已经突破了1万辆,但是当前每个月的产能可能只有2000辆。”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林杰向记者坦言。

有知情人士透露,为达到旗下各品牌之间的生产平衡,吉利采取了部分工厂轮流“停工保供”的策略。

与吉利相仿,东风集团旗下高端智能电动品牌,岚图汽车内部人士表示,若不受芯片影响,其产能爬坡将会更快,“月交付过千没有问题”。

全球汽车咨询机构AutoForecast Solutions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10日,由于芯片短缺,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已达934.5万辆。其中,中国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已达182.7万辆,占总减产量的19.6%。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第四季度汽车行业芯片满足率在50%左右。”陈玉东给出了警示,虽然“缺芯”的至暗期已经过去,但短期内期待完全缓解仍较为难。“明年之内,我认为有望恢复到今年上半年之前的情况,即10%-20%的缺货率,且这可能将是一个常态。”

在陈玉东看来,芯片产业链很长,此环节情况好转以后,彼环节可能也会缺货,供应链具有不稳定性,真正要100%满足行业需求尚为困难。

与陈玉东持相近观点的还有崔东树。“要完全解除芯片的短缺,估计还是要到明年春节销售高峰之后。”崔东树表示,毕竟中国市场占全球份额大,市场的秋冬季需求很强烈,因此短期期待完全缓解比较难。

“根据四季度交付量要环比正增长(的目标),(供应链供给)应该还可以。”尽管并未对包括芯片在内的核心部件供应情况做出详细说明,但蔚来汽车方面给出了乐观预期。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