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王毅喆先生荣膺 “投中2020年度中国最佳先进制造产业投资人TOP 10”

2021-10-18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近日,由投中信息发布的中国创业投资机构暨私募股权投资系列榜单揭晓,光大控股董事总经理王毅喆获颁“投中2020年度中国最佳先进制造产业投资人TOP 10”殊荣。

王毅喆先生荣膺 “投中2020年度中国最佳先进制造产业投资人TOP 10”

作为独立的第三方机构,投中信息发起的私募股权投资系列榜单——“投中榜”迄今已举办15届,该榜单根据一级市场行业发展情况,以严格的标准进行榜单划分,以专业、权威和严谨性著称,因此又被称之为国内股权投资行业的风向标,依托CVSource投中数据,以选取投资人在投资、退出、在管项目和行业影响力为评选指标。通过问卷调研、访谈、数据排查、汇总核实等流程,对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按照总体积分排名评选,覆盖超300家机构的1200位投资人,全面衡量市场发展的真实状况和竞争格局。同时,投中榜也是诸多大型机构LP的重要出资依据。

此次上榜,是市场对王毅喆所管理的基金在先进制造领域研究和产业投资布局方面的高度认可。作为投资界的“老兵”,王毅喆先生毕业于清华大学软件学院,拥有十五年以上投融资和企业管理运营经验,曾成功参与打造中国领先的房地产基金光大安石,同时曾担任公募基金子公司首誉光控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此后,王毅喆又成功打造了一支世界顶级半导体和人工智能美元系列基金--光控华登全球基金,王毅喆同期管理的还有与香港科技园合作的光大香港创新中心及光控香港创投美元基金、与工信部合作的全国文体康旅装备联盟及光控文体康旅装备人民币基金等。

过去几年,先进制造业的投资热度从未如此高涨。在此背景下,王毅喆所管理的数支基金秉承长期主义的投资理念,发掘并投资了大量杰出的先进制造企业,并充分运用自身在科技领域的经验、认知和产业资源,帮助他们快速成长为行业龙头,并获得良好的投资回报,其中多个项目完成了美股、A股的上市退出。

而凭借对产业的深入理解和高度共识,2017年光大控股与华登国际共同成立专注投资于半导体及电子信息产业链的基金——光控华登,一面是世界500强光大集团旗下海外投资旗舰光大控股,一面是拥有31年历史、全球半导体领域投资首屈一指的投资基金华登国际,由王毅喆担任管理合伙人的这只“黑马基金”在短短的几年间展现出卓越的投资成绩。

其中不得不提的是,光控华登对PHY收发器芯片领域首个突破10G的以太网技术公司Aquantia Corp(股份代码:NYSE:AQ),该项目于2017年8月完成投资,11月即完成在纽交所的挂牌上市。作为光控华登收获的首个IPO企业,该项目不仅投资速度惊人,更为基金提供了可观的回报。

另一个已上市项目为,专注于开发、生产、销售半导体制造厂家使用的单片清洗设备企业ACM Research。ACM Research成立于1998年,总部位于美国硅谷,2017年11月在纳斯达克上市。

此外光控华登亦投资了于今年6月成功通过SPAC在纳斯达克上市的indie。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indie创立于2007年,是世界领先的汽车电子半导体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汽车电子半导体领域,全球每5辆车就有1辆用到indie产品,产品目前已覆盖全球千亿级汽车市场。

除了上述项目,光控华登还参与投资了全球领先的OLED屏幕设备制造商之一Kateeva,该公司主要提供OLED屏幕大规模制造所需的喷墨设备,专注为OLED屏制造企业提供定制化、规模化解决方案。

对于先进制造业的投资,在王毅喆看来,产学研在科技创新的链条上发挥着各自不可替代的作用,三股力量统筹规划,创新成果才能更好地有机转化。而作为投资人中“学院派”的典型代表,王毅喆所带领的团队,不仅拥有工科、金融、投行出身的多元化背景,同时深度聚焦于科技投资专业能力与资源聚集。基金团队与美国哈佛、伯克利、清华大学等国内外顶级学府进行联动,通过产学研深度合作,助力中国先进制造业的长远发展。

展望未来,王毅喆表示将继续躬身入局,成为陪伴科技企业的超长期合伙人,与优秀的中国先进制造企业一同成长,投入到科技兴国的建设中。

关于光大控股:

光大控股于1997年在香港成立,拥有超过20年跨境资产管理及私募股权投资经验,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光大控股资产管理规模港币1865亿,管理基金数量79支,在中国及世界各地投资了包括银联商务、爱奇艺、万国数据、华大基因(300676,股吧)、贝达药业(300558,股吧)等在内超过300家企业。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