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开会看手机、刷视频、打瞌睡被处理,冤吗?

2021-10-18 谭浩俊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开会看手机、刷视频、打瞌睡被处理,冤吗?

10月16日,苏州市姑苏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分别在官方微信“清廉姑苏”、“姑苏先锋”披露消息,在10月7日“一年冲刺誓师大会”上长时间看手机、刷视频、打瞌睡,“不在工作状态”、违反会风会纪的37名干部进行了严肃处理。其中,7名干部被诫勉谈话,30人被提醒谈话、警示谈话、批评教育。

开会看手机、刷视频、打瞌睡被处理,冤吗?

据悉,这是该区“下决心向作风顽疾开刀,抓会风会纪动真格”采取的一次重要行动。会前,他们共组织了38名同志组成了16个监督检查组,对大会的主会场及19个分会场进行现场全程监督,取证查实长时间看手机、刷视频、打瞌睡等违反会风会纪人员,涉及15个单位37人次,其中,班子成员4人,中层干部7人。

虽说这不是首创,其他地方也都有过类似动作,也都处分了一些人。但是,姑苏区作为经济发达地区,干部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一直都比较好。仍并不满足,而是从严要求,从细处入手,狠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也从一个侧面说明,苏州经济发展得好,不是偶然的,与干部队伍素质高、精神状态好是密不可分的。只有干部队伍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才能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创业、努力创新、不断进取,把经济发展好,走共同富裕之路。

可以预料,经过这次督查,一定会对广大干部起到十分重要的警醒作用。特别是那些工作不在状态,甚至心思不在工作的干部,更是当头棒喝,从而对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改进干部队伍的工作作风,提升政府机关的工作效能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开会看手机、刷视频、打瞌睡被处理,冤吗?

那么,当如何来看待此次姑苏区的会风会纪督查呢?从正面肯定是必须的。不管当地干部队伍作风怎么样,也不管工作效率如何,在会场出现长时间看手机、刷视频、打瞌睡现象,都是不对的,都是需要严肃处理的。对一名干部来说,如果连最基本的会场纪律都不能遵守,还怎么能遵守其他方面的纪律呢?显然,这是必须重点抓好的一项工作。

反过来,对会议组织者、特别是需要在会上讲话的领导来说,也要反思一下,会议的内容、会议的时间、会议的方式,讲话的重点等,也要认真思考,看看是否存在华而不实、劳而无功现象。有的会议,完全是可开可不开的,当然应当不开。有的可以用半小时开完的,非拉长到一小时,内容必然空乏。有的领导讲话看似调门很高、声音很大,一副激情澎湃的样子,实际言之无物,尽是空话套话。有的则是懒婆娘的臭脚布,又长又臭。等等。如果是这种现象,还真的不能处罚于会者,而应当处罚会议组织者和讲话者。

会议组织者和讲话者,与参加会议人员,应当是思想互动、感情互动、情绪互动的,而不是你讲你的,我听我的,没有任何交流。千万别看一个在台上讲话,一个在台下听别人讲话,会讲话的领导,是会让与会者产生共鸣的,会用眼神、表情、动作等交流的。一旦把与会者的情绪带进去,让他们走神也不大可能。反过来,如果走神的人比较多,就要反思一下,讲话者有没有把与会者的情绪带动起来了。

有人说,台上领导讲话激情澎湃、慷慨激昂,台下人却在看手机、恻视频、打瞌睡,感觉两者有点不搭,不像说的这样。如果台上的人真的激情澎湃、慷慨激昂,台下的人就不可能出现走神现象。所以走神,还是台上的人只是自己认为讲话很精彩,实际并不是那么一回事,甚至讲话时间很长很长。

开会看手机、刷视频、打瞌睡被处理,冤吗?

所以,出现会场有人长时间看手机、恻视频、打瞌睡现象,除了需要按照纪律进行责任追究之外,会议组织者、特别是台上讲话者也要好好反思一下,是不是会议组织和讲话存在问题,要不要改进一下会议方式、会议形式,把会开得更短一些,把讲话提炼得更精短一点,把内容说得更透彻、直接一点,不要拖泥带水,不要东拉西扯,而要直截了当,把需要讲的东西直接讲出来,避免用空洞的说教来冲淡会议主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