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告别“不产菜”历史 4700米“世界屋脊”收获瓜甜菜鲜

2021-10-18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眼下时节,能吃上新鲜的西瓜并不是什么稀罕事。然而,在号称“世界屋脊的屋脊”、海拔4700米的西藏阿里改则县,能在本地吃到现摘的西瓜,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告别“不产菜”历史 4700米“世界屋脊”收获瓜甜菜鲜

海拔4700米高原上种出的西瓜

地处藏北高原腹地的阿里改则县,氧气含量只有平原地区的60%,每年冬季长达8个月,持续大风天气多达200多天,在这里很难种活一颗树。以前的改则县,几无蔬菜产出,别说种菜,吃菜都是一个难题,全靠外地长途转运。

如今,这一情形早已成为历史,受益于改则县温室大棚的发展,当地生产的新鲜蔬果越来越多地端上居民的餐桌。日前,记者来到改则县天冈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看到,大棚里红彤彤的辣椒、绿油油的青菜、水灵灵的小西红柿,各种蔬菜应有尽有。套种的大白菜、水萝卜和茼蒿挤挤挨挨,长势喜人,摘下一颗西瓜尝一下,格外新鲜清甜。虽然当地也有外地运过来的西瓜两三元一斤,但是这里种的西瓜卖8元一斤依然很受欢迎。

告别“不产菜”历史 4700米“世界屋脊”收获瓜甜菜鲜

改则县天冈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蔬菜大棚里的小西红柿

“一吃就吃出来了,本地种的就是口感好!”天冈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旦增托美告诉记者,目前园区有54个蔬菜大棚,种植的蔬菜品种达25个,明年还要再增加5个品种,除了西瓜,还要尝试种草莓等广受欢迎的水果。

告别“不产菜”历史 4700米“世界屋脊”收获瓜甜菜鲜

改则县已建成54座蔬菜大棚

生存条件恶劣的改则县能种出蔬菜瓜果,得益于中国移动公司援藏干部段玉平的敢试敢干。2016年,被派驻到改则县任副县长的段玉平,发现当地群众吃肉容易吃菜难,绿色蔬菜尤为金贵。冬季碰到大雪封山,运菜车半个月都来不了。段玉平决定利用中国移动的援藏资金,尝试建温室大棚种蔬菜。

在4700米的高原上种蔬菜绝非易事。土壤不行,就挖掉1米多深的冻土,从800多公里外的日喀则运回上千立方的土,加上河里的泥沙和当地的羊粪一起填进去。没有水,就打井抽水。温度低,就在大棚外面加盖棉被,同时买来柴油发电机进行发电。解决了土、水和温度的难题后,2017年,首批9个蔬菜大棚在改则县落地开建。7个月后,第一批芹菜和西葫芦成功出棚。之后,白菜、香菜、黄瓜、空心菜、花菜等蔬菜相继试种成功,曾经的“不可能”变成了现实。自产的蔬菜极大丰富了当地群众的餐桌,有效缓解了当地吃菜难、吃菜贵的难题。

告别“不产菜”历史 4700米“世界屋脊”收获瓜甜菜鲜

大棚里套种的蔬菜长势喜人

近几年,中国移动累计投入2800多万元用于当地温室大棚建设。目前改则县已建成蔬菜大棚54个,年可供应蔬菜50多吨,不仅明显地拉低了当地的蔬菜价格,同时带动当地近百名群众就业,改则县“种不了菜”的历史被彻底改写。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腾飞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