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缓解“鲍莫尔病”的真正办法是提高服务业的生产率

2021-10-18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奚锡灿(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讲师)

随着我国迈入中高收入阶段,服务业在宏观经济中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一个以前大家稍觉陌生的经济学术语——“鲍莫尔成本病”(或“鲍莫尔病”),开始频繁进入大众视野。它指的是,由于服务业技术进步通常比制造业慢,随着时间推移,服务业的相对成本会不断增加。把这个逻辑往前推一步,我们就会得出一个悲观的结论:服务业的不断扩张会拉低整个经济的增长速度。

当前有不少克服“鲍莫尔病”的主张。一部分寄希望于技术进步;另一部分则希望通过维持工业的比重、甚至压缩服务业的规模来“治”鲍莫尔病。实际上,“鲍莫尔病”很难“根治”;而缓解“鲍莫尔病”的真正办法,是提高服务业的生产率。

首先,“鲍莫尔病”描述了经济增长的一个客观规律。只要有部门间技术进步的差异,就有“鲍莫尔病”。 我们知道,劳动和资本等生产要素一般是“通用”的,既可以用来生产制造品,又可以用来生产服务。假设制造业取得了快速技术进步,而服务业在原地踏步。那么,与之前相比,服务相对于制造品的价格或成本大幅上升了。这是因为,生产一单位服务所消耗的生产要素,现在可以用来生产更多的制造品。

在现实世界中,服务业的技术进步速度一般要慢于制造业部门。以发达国家中的美国为例。从二战结束后至今,美国制造业劳动生产率的增长率,是服务业的6倍以上。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制造业部门强调产品的均一化、标准化和质量控制,能很好地发挥生产的规模效应,因此更容易形成大规模生产和技术进步。例如,同一型号的手机和汽车,可以在世界上任何角落使用同样的设计和制造方法进行生产,因此规模效应更强。

服务业部门则不同。许多服务行业强调满足客户的个性化和定制化的需求,因此很难发挥规模经济的作用。以理发行业为例。一个只会给所有顾客设计一模一样的发型的理发店,很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在教育、医疗和法律等服务行业,也要求服务提供者根据每个学生/病人/客户的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处理方案。在一些极端的情况下,行业本身的特殊性完全排除了劳动生产率进步的可能。以京剧表演为例,民国时梅兰芳与杨小楼先生演全本《霸王别姬》用去多少时间,今天的京剧演员们就得花同样的时间。妄图通过节省时间来提高“劳动生产率”,等于“欺师灭祖”。

因此,服务业和制造业各自的特性,决定了服务业通常技术进步更慢。这是“鲍莫尔病”存在的基础。

既然服务业技术进步慢于制造业,我们是不是应该围绕制造业做文章,通过加快制造业的技术进步,或者提高制造业的相对规模,来克服“鲍莫尔病”?很不幸,前者只会适得其反,而后者将使人民福利下降。提高服务业的生产率,才是缓解“鲍莫尔病”的有效办法。

首先,我们要理解一个看似“不讲道理”的结论:如果各部门的产品是相互补充的关系,那么生产资源反而流向技术进步慢的部门。为了理解这一点,我们可以把一个经济体想象成由不同“木板”(即不同部门)拼接而成的“木桶”,用来装载人民福利这些“水”。由于各块木板之间是互补的关系,木桶的盛水量取决于最短板的长度。所以,要让“木桶”装载更多的“水”,我们应该增加的是最短那块板的长度。

制造业与服务业大体上是互补的关系。在目前的科技水平下,制造业生产的机器设备等,可以成为教育和医疗等服务行业的辅助工具,但还无法完全取代人类的作用。在一般情况下,制造业技术进步快,是“长板”,而服务业技术进步慢,更容易成为“短板”。为了提高人民的福利,我们更需要补上“短板”,让资源更多地向服务业部门流动。这正暗合了《道德经》中的哲理:“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

在市场经济中,生产资源的这种重新配置,会在价格机制的引导下自动发生。由于制造品和服务互补,如果制造业技术进步快,制造品的大量增加会引发人民对服务品的需求。但由于服务业的技术进步慢,这就产生了服务的供不应求,因此服务的价格会快速上升,吸引更多生产资源进入服务业。这一点,可以解释为什么在许多发达国家,医疗和教育等重要服务的价格在快速上升。

由此,我们不难理解,围绕制造业做文章,是无法克服“鲍莫尔病”的。如果我们只是加快制造业的技术进步,而服务业的生产率原地踏步,那么两个部门的差距只会更大。结果是“鲍莫尔病”更加严重,更多资源反而会在价格机制的引导下流向服务业。而如果我们强行提高制造业比重,把资源更多向制造业倾斜,则只会使“长板”更长、“短板”更短,而所能装载的“水”反而减少。也许GDP的统计数字(所有木板的长度之和)会很高,但人民的福利反而下降。

因此,真正有效缓解“鲍莫尔病”的办法,是提高服务业的生产率,缩小服务业与制造业的生产率差距。它包括但不限于:数字化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服务业的大规模应用,和破除不合理的体制机制对服务业的束缚。对我国来说,后者与前者同样重要,如果不是更重要的话。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