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山东潍坊“助燃”企业上市登陆北交所重奖1400万

2021-10-18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见习记者 刘艺文

近日,山东潍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官网发布新政策,对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分阶段地给予每家企业合计达1400万元的补助。

据了解,地方政府对企业在上交所、深交所上市进行补贴、奖励较为常见,但将企业登陆北交所纳入补贴、奖励范围,从公开信息来看,暂时仅有潍坊一地。业内人士预计,后续将会有更多地方出台类似政策。

拟在北交所

上市企业获补贴

山东潍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出台的这份新政策,全称为《潍坊市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加快上市的若干政策》(简称《政策》)。《政策》提及,对拟在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上市的企业,分阶段给予每家企业总额1400万元补助。其中,经山东证监局辅导验收合格后,每家补助400万元;经证监会发审委或交易所上市委审核(审议)通过的,每家再补助600万元;上市融资成功后,每家再补助400万元。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早在2018年年底,潍坊市就发布过《关于进一步做好企业上市工作促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

当时《实施意见》提及,对拟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企业,分阶段给予每家企业总额700万元补助。经山东证监局辅导验收合格后,每家资助200万元;上市申请经企业上市审核机构受理的,每家再资助300万元;上市成功后,每家再资助200万元。

对比可以发现,最新发布的政策补贴金额翻倍,由原先的700万元更新到了1400万元。此外,补贴对象也由沪深交易所上市,扩展到了京沪深三个交易所。

将惠及这些企业

目前的新三板精选层企业,在北交所开市后将会完全平移过去,这意味着来自山东潍坊的精选层企业,在北交所开市后有望享受资金补贴。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精选层中只有1家潍坊企业,即智新电子。该企业注册地位于山东省潍坊市,公司成立于2006年,主要进行各种连接器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销费类电子、汽车电子、智能家居、新能源领域等产业。

创新层与基础层也是北交所上市企业的后备队伍。证券时报记者发现,创新层也有1家潍坊当地的企业,即国创节能;基础层中则有11家潍坊企业,包括万隆电气、胜达科技等。

据了解,该政策更重要的地方在于示范效应,后续可能有更多地方政府出台类似补贴政策。

投行人员

也有望获得奖励

除补贴企业之外,多地政府的奖励政策还惠及投行。业内人士预计,一些地方政府可能会陆续推出针对北交所上市企业的保荐承销机构、人员的奖励措施。

2020年1月山东东营市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意见》提到,企业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奖励券商保荐代表人300万元;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奖励券商项目负责人60万元。

除东营市外,还有郑州、成都、宁夏等地区均有奖励中介机构的条款。

2019年9月,郑州出台措施,对于在科创板首发上市的企业,给予其保荐机构或保荐团队100万元奖励;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参与跟投企业科创板首发上市战略配售的,按照跟投比例的1%给予保荐机构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奖励。对在沪深交易所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的,给予保荐机构或保荐团队100万元奖励。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