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市民避寒被强推,开除保安也需有所反思

2021-10-18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 来论

10月16日,沈阳有市民到社保事业服务中心办事,因天气寒冷,希望提前进入避寒,遭到保安训斥并强行推出。据了解,保安系大厦物业人员,沈阳社保事业服务中心已就此事致歉,并表示将认真整改。另据涉事物业公司回应,涉事保安已被开除。

现实中,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出门在外遭遇恶劣天气,就近找到便利店等服务场所躲避。一般来说,任何有人情味的服务场所都不会因来者不来此消费,而拒绝其躲避恶劣天气的请求。商业服务机构尚且如此,何况承担公共服务职能的社保中心。

据悉,当日沈阳气温为-4℃~6℃。虽然事发时间社保中心还未开始对外办理业务,但“事急从权”,在天气开启“入冬”模式的情况下,市民期待提前进入大楼避寒,要求合情合理。对公共职能机构而言,并不需太多额外的付出就能满足市民需求。

目前,涉事保安已被开除,但反思不能停止。既然保安为社保中心服务,其在岗的一举一动就代表了公共部门的形象,社保中心理应对其行为提出要求。无论如何,在社保中心的招牌下,都不应该公然发生此类置民众需求于不顾的现象。

此事之所以在舆论场激起反响,归根结底还是在于涉事机构的服务意识不足。与此同时,这也说明人们对部分公共部门“卡着点”办事的习气不满已久。现实中,某些机构明明有条件多满足一点民众需求,却非要让人等着,如此工作态度难免令人失望。

在这方面,北京市总工会推动的临街餐厅建设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行动,主动为包括外卖骑手、环卫工人在内的户外劳动者提供公共服务,就值得各方学习。

要知道,让办事民众提前进来没那么困难,也更容易获得民众的认同。随着天气普遍转寒,公共部门上班时间和市民在外等待的矛盾料想还会发生,各地窗口单位还应提前规划,不断完善管理细节,改进服务内容和方法,用更为柔性的姿态处理牵涉民众需求的问题。

□王钟的(媒体人)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