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张婧仪:拍完《关于我妈的一切》 会更加理解妈妈|专访

2021-10-17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新京报讯(记者周慧晓婉)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由赵天宇执导,徐帆、许亚军、张婧仪、张歆艺主演的电影《关于我妈的一切》票房正式达到1.5亿元,这部电影讲述了母亲季佩珍忍着病痛、在生命倒计时里仍旧操心一家人生活的故事。张婧仪饰演的叛逆北漂女孩李小美,从逃避母亲,到一点点重新理解与珍惜这位最亲近的人。扮演女儿李小美的是22岁的演员张婧仪,戏里她和母亲季佩珍有过争吵、有过相惜、有过互不理解,也有过对分歧的化解。一点倔强,一点执着,这是张婧仪眼中“李小美”的性格底色,在她看来,李小美就像是一面镜子,从中能看到自己的影子。

张婧仪:拍完《关于我妈的一切》 会更加理解妈妈|专访

扮演女儿李小美的张婧仪

回顾起来,张婧仪以高口碑青春剧《风犬少年的天空》中“李安然”一角出道,从北京电影学院2017级表演系本科班毕业不久,22岁的履历表上已有了《我要我们在一起》《理想照耀中国》《1921》等影视剧作品。在越来越多角色中找到表演的方向和定位,张婧仪对演戏这件事情越来越热爱。

《关于我妈的一切》中,母亲季佩珍是全家的“灵魂支柱”,对家人的照顾无微不至;李小美是妈妈眼中的乖孩子,内心却有着一股不愿意被管束的叛逆劲儿:李小美国庆假期从北京回家,妈妈为了弄清楚女儿的感情状况,翻手机偷看相册;季佩珍和丈夫从青岛开车去北京看望女儿,车座后塞满了精心准备的食物;到了北京也不歇着,踏进房间就开始动手收拾,连垃圾桶里的“可疑”烟头都要翻出来放在桌上质问女儿。张婧仪表示,这个角色对于她来说,“好演但也不容易演”——“季小美这个角色并不讨喜,我跟她没有相似的人生经历,但与她相同的就是对妈妈的不理解,我觉得这种心态大家都会有,在扮演的过程中也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好像揭穿了我某一面。扮演过程中我会去找我跟她共同的点,人都有多面性的,每一个角色都会在你身上有相似的共鸣处,就抓住这个点把自己的某些方面给暴露出来就好。

张婧仪:拍完《关于我妈的一切》 会更加理解妈妈|专访

母女二人

可以说,《关于我妈的一切》呈现了最经典的中国母女关系——“母女俩是最亲密的人,但又总是你挑战我、我挑战你,这其实是因为女儿知道,妈妈永远不会被自己气走”。 许多观众看完电影惊呼“这是我没错了”“这就是我妈本人”,这是最让张婧仪感动的评价。“这次表演中很多真实的流露都源自于我们本来的阅历,比如我们都是北漂,所以表演的时候也能感同身受。拍完这部电影我的改变也很多,比如以前跟妈妈吵架,吵完就吵完了,要和好或是怎样都会想着之后再说。但演完这部电影后,就成了吵完之后我会愣一下,想了一会儿反思自己,就会突然跟她道歉。以前觉得反正过几天就好了,但现在更多地会站在她的角度来想一些事情。”

这是张婧仪第一次和徐帆合作,面对一个资历颇深的演员,张婧仪说更多是放平心态,在徐帆的一些引导下自然地把戏演好:“一开始拍了很多我自己北漂的戏,这一部分基本上没有难度,后来和妈妈的戏比较多,也逐渐和徐帆老师亲近了很多,自然而然就放得开了。徐帆老师是那种经常关心你‘腿冷不冷,饿不饿’的人,对戏途中你会觉得她真的像个妈妈。很多时候我会觉得我妈妈也会说这种话,就会胆子放大一点,真的把她当做妈妈,去接她的戏。” 张婧仪说,在与徐帆合作之前认为她比较严肃,但相处下来确是无比亲和:“她就像个小女孩,饿了就要吃零食,嘴也馋,每天就开开心心的,是特别亲和的前辈。私底下,她也会故意喊我‘小美小美’,我就会喊她妈妈,每天在片场都是这样相处的,我们会通过这些方式去拉近彼此的距离。”

张婧仪:拍完《关于我妈的一切》 会更加理解妈妈|专访

张婧仪。摄影:新京报记者郑新洽

张婧仪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戏,是李小美和妈妈在床上玩手指。那场表演完全是即兴的,导演当时说需要两人展现属于母女关系的状态,“徐帆老师说,‘我来教你一个我小时候会的游戏’,于是我现场学,这个镜头就被捕捉到了”。对于影片中呈现出的“真实感”,张婧仪说,自己在拍戏时不会把台词背得太死,也不会提前设定好要做什么动作,但一定会搞清楚这场戏最需要做的事是什么。“我觉得真实感就是不那么用力地去塑造,当下流露就好。这次拍完这部戏我也有很大改变,我真觉得不是说你拍完了演技如何,有没有进步,而是多了一种感受。像我早前拍一个民国的戏,有一次需要酝酿情绪很悲伤地哭,我就自己坐在那里,脑子里突然响起徐帆老师在电影里的声音,想着想着就哭了。其实演技不是说你要有怎样的技能,要真的沉下去、经历、感受角色,你就会记得。”

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编辑 吴龙珍 校对 李世辉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