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食品专题策划三|调味品龙头海天提价 川味调味品难为所动 打折促销进行中

2021-10-17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财联社(成都,记者 熊嘉楠)讯,受益于在中国“八大菜系”中的重要地位和影响,川菜以其极具特色的口味以及品类繁多的特征得到了国内市场的普遍欢迎,行业也迎来了快速扩容,但在此趋势下,业内企业却逐渐陷入消费者分流、产品动销缓慢的困境。

从记者近期调研商超的情况来看,包括在“双节”期间,川调产品动销仍不理想,货龄普遍较长,部分商超还在打折。近日,随着调味品行业龙头海天味业(603288,股吧)(603288.SH)宣布提价,川味调味品能否摆脱逆境成疑。

川味调味品赛道已开始降温

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复合调味料市场规模约为1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5.83%。智研咨询报告则预计,2016年-2021年,中式复合调味料和火锅底料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6.5%、13.8%。

但从行业内上市公司2021年已公布的数据来看,复合调味料赛道已开始逐渐降温。中报显示,天味食品(603317,股吧)(603317.SH)上半年实现营收10.17亿元,同比增长10.62%;净利7564万元,同比减少62.12%;毛利率34.27%,同比下滑19.16%;销售费用2.36亿元,同比增长88.92%;存货1.29亿元,同比减少46.8%。

行业另一巨头颐海国际(1579.HK)同样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困境。其半年报显示,中式复合调味料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22亿元,同比增长7.5%;毛利率33.7%,同比下滑24.27%。

上半年行业实际发展不及预期,相关企业普遍面临消费者分流、产品动销缓慢等一系列问题。究其原因,天味食品相关人士曾向财联社记者坦言:“去年疫情带动了行业快速发展,所以今年初业内企业普遍加大了备货量,以预防春节期间某些区域的疫情反复,但这一举措却会对企业的销售规划产生影响。”

总体来看,目前我国川味复合调味料行业仍较为分散,川财证券研报数据显示,2020年火锅底料规模将达到255亿元,CR5仅为30.9%;中式复合调味料规模将达到268亿元,CR2仅为 7.3%。四川某步步高(002251,股吧)超市店长告诉财联社记者:“以火锅底料为例,我们超市主要就是‘好人家’和‘名扬’两个品牌。”

食品专题策划三|调味品龙头海天提价 川味调味品难为所动 打折促销进行中

图:四川某步步高商超火锅底料货架 财联社记者摄

另外,销售费用投入过大,也是业绩不及预期的重要原因。天味食品此前解释称,由于公司集中精力清理渠道库存,加大促销力度以及广告费用的大力投入,所以导致半年度净利下滑。

关于广告费用的投入,天味食品董秘何昌军表示,“公司上半年广告费用投入大概在6000万左右。下半年广告费用投入会增加到9000万左右。”

新零售专家鲍跃忠则表示,从今年的情况来,川味调味品行业全国性的推广才刚刚开始,企业未来将会面临很大的市场压力。

“双节”动销不佳 四季度或仍将承压

国庆前后,年内股价普遍腰斩的调味品板块突迎一波反弹,直接导火索为龙头海天味业产品提价从传闻到落地,分析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更深层的原因则为调味品行业基本面有望缓慢改善。(详见财联社深度报道《行业观察|海天提价或带动行业跟随 调味品行业基本面正缓慢改善》)

然而根据财联社记者调研情况来看,海天提价未能与川调产生联动效果。川调“双节”期间动销仍不理想,货龄普遍较长,甚至部分商超节后依旧在进行促销活动。

“通过观察今年双节以及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增长情况,川调表现并不理想。主要原因还是受疫情影响所带来的消费支出的下降,大多数商超整体业绩下降在10%-20%左右。”鲍跃忠分析道。

上述步步高店长在接受财联社采访时也坦言,在享受到去年疫情带来的红利后,各路品牌不断涌现导致消费者分流,今年整体不如去年同期。

食品专题策划三|调味品龙头海天提价 川味调味品难为所动 打折促销进行中

来源:国家统计局

国庆前后财联社记者草根调研成都市区永辉、沃尔玛、家乐福等多家大型商超发现,各大品牌川调货龄普遍较长,名扬、桥头、海底捞火锅底料平均货龄在4-5个月之间,大红袍火锅底料则在7-8个月之间。除此之外,好人家火锅底料货龄情况相对良好,在2-3个月之间。

食品专题策划三|调味品龙头海天提价 川味调味品难为所动 打折促销进行中

图:成都某永辉超市(601933,股吧)火锅底料区域仍在进行促销 财联社记者摄

此外,部分商超开启满88元送20元优惠券活动。优惠方面,各品牌促销以单品直接打折或捆绑销售(买火锅底料送复合调味料)为主。

食品专题策划三|调味品龙头海天提价 川味调味品难为所动 打折促销进行中

图:成都某家乐福买一赠一活动 财联社记者摄

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7%,环比持平。其中,城市上涨0.8%,农村上涨0.2%;食品价格下降5.2%,非食品价格上涨2.0%;消费品价格上涨0.2%,服务价格上涨1.4%。1?9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0.6%。

鲍跃忠进一步说道:“海天与川调很难产生联动的效果,海天的调价应该是品牌优势,而复合调味品甚至一些新品牌已经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此外,今年整体是消费是不足的,CPI才上涨0.6%,说明行业需求还是不足。我觉得下半年甚至到明年,消费还将往下走,压力会非常大。”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