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尴尬了!奖牌掉色,泰国正式向东京奥组委申请更换→

2021-10-17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东京奥运会已经结束了近两个月了,如今却又以一种颇为尴尬的方式进入了公众视线。

  近日,泰国奥委会已向2020东京奥组委正式发文、申请更换两位泰国运动员在东京奥运会获得的一金一铜两块奖牌,原因是奖牌掉色。

  此前,东京奥运会女子蹦床体操冠军朱雪莹就曾发微博称,奥运金牌被自己抠掉皮,游泳冠军汪顺也表示“也掉(皮)了”。

  奖牌掉色,泰国奥委会申请更换

  据央视财经,泰媒报道,近日,泰国奥委会已向2020东京奥组委正式发文、申请更换两位泰国运动员在东京奥运会获得的一金一铜两块奖牌,原因是奖牌掉色。

尴尬了!奖牌掉色,泰国正式向东京奥组委申请更换→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视频截图

  掉色的原因可能与制作奖牌的原料来自废旧电子设备再提炼金属有关,加上天气炎热和经常被触碰等因素。

  泰国奥委会称,运动员的奥运奖牌来之不易,希望能够更换新的作为永久留念。

  据网易体育,10月初,泰国跆拳道运动员翁巴达那吉表示,她为泰国代表队夺得的首金,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金牌也“掉皮”了。泰国队在东奥上总共获得1金1铜,她透露这两块奖牌都有表层脱落的情况。

  此前已有多枚金牌“掉皮”

  据环球时报,此前,东京奥运会女子蹦床体操冠军朱雪莹就曾发微博称,奥运金牌被自己抠掉皮,游泳冠军汪顺也表示“也掉(皮)了”。

  “不影响奖牌本身的质量,”8月25日,东京奥组委独家回复《环球时报》记者问询时称,此次剥落的部分并非镀金,而是涂在奖牌表面的一层涂膜。

  东京奥组委解释说,之所以在奖牌表面涂上一层薄膜,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奖牌上出现细小的划痕、凹痕和污渍,起到保护作用。这种涂膜本身的材质决定其不会永久附着在奖牌表面。至于是否可以给运动员更换奖牌,东京奥组委并未给出直接回答,而是称“即使把表面的涂膜剥去,也不会影响奖牌本身的质量”。

  而朱雪莹24日晚发布视频回应称,自己只是想看一下有没有其他运动员遇到类似情况,并不是想更换奖牌。在视频结尾,朱雪莹还为中国残奥会代表队送上祝福,呼吁大家关注残奥运动员,为他们加油。

  资料显示,东京奥组委委托日本造币局生产奥运会和残奥会奖牌,共约5000枚。1964年东京奥运会、1972年札幌冬奥会以及1998年长野冬奥会的奖牌均由日本造币局生产制造。

  编辑|段炼 杜波 易启江

  校对|何小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