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被骗250万?这些中介套路,碰到就亏钱!

2021-10-17 大胡子说房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没有直面过中介,不敢说懂买房。

  最近,深圳美女业主夏女士,全款买下4150万深圳湾豪宅,却被中介吃下250万差价的事,闹得是沸沸扬扬。

  美女、豪宅、全款以及250万的差价,让这件事传播飞快,终于是让中介吃差价的骚操作,最大限度的曝光在聚光灯之下。

  不过,虽然事件的热度不小,但远没有惊动有关部门发声,夏女士想要追回这笔钱,几乎是希望渺茫。

  谈到钱,还得的严肃对待,所以吃瓜之余,想要跟大家聊聊:

  楼市里中介那些套路,到底应该如何规避?

  尽管中介行业,口碑如此之差。但我们所有人,只要还想买房卖房,还是无法绕开这个行业。二手房不用多说,哪怕你买的是新房,未来也可能面临卖房置换的问题。

  所以,这篇文章大家千万沉下心认真看,看完记得转发给身边的长辈和年轻朋友。

  套路这种东西,只有看过,才会有意识去规避。

被骗250万?这些中介套路,碰到就亏钱!

  夏女士碰到的,就是业内常见的ABC单。

  有些读者,可能不太了解事情的经过,我简单介绍下:

  具体来说,深圳的夏女士,以全款4150万拿下了深圳湾壹号某套豪宅。但事后才得知,这套房子原业主此前只挂牌3800万,最终房款也只收到了3900万。

  也就是说,高达250万差价,即没落在卖家手上,也没落在买房手上,在交易环节中就这么蒸发了,那这笔钱到底去哪了呢?

  夏女士怀疑被中介吃掉了,经过几天发酵后,事实确实如此,这250万最后流入“深圳市深安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

被骗250万?这些中介套路,碰到就亏钱!

  这家公司也是大方承认,发声明称这是业主委托他们的装修推广费用,合理所得,可以说光明磊落地吃下这笔钱。

  确实,装修费是玄学,可高可低,用来包装中间的差价很完美,也很合法。但本质上,这就是深安地产利用信息的不对称,策划的完美吃差价行为。

  深安地产的套路,说起来很简单,就是先给业主画饼,称能帮他以3900万的价格将房子在1年内卖出,如果卖不出去,也会给业主一些钱或装修白送的补偿。

  谈好业主这边之后,深安地产通过装修,对这套房产来了个凤变冰式的完美升级,然后再用高额佣金,吸引中介帮推盘,最终高价卖出。

  从头到尾,深安地产,只付出了低额的装修费,就锁定了这套豪宅1年的时间,最终套得250万的利润,这不是吃差价,什么叫吃差价!

  大家也不要认为这是个例,在楼市上行期,这类操作其实很普遍。

  这类操作有个专业的名字,叫做ABC单。

被骗250万?这些中介套路,碰到就亏钱!

  什么是ABC单呢?

  ABC单中的A,指的是房东,C指的是购房者,B指的是假购房者,也常常就是中介。

  在这个局内,无论是买家,还是卖家,都在中介的把握之中。

  在楼市上行期,这种套路非常泛滥,因为中介往往能利用信息优势,更早的感知到行情的到来,提前锁定一些笋盘房源。

  如何锁定的呢?

  其实很简单,一笔足够大方的定金即可。比如业主要求5万,他们往往大方的给到20万甚至更高,用这笔钱让业主相信他们的诚意。

  但是他们也会提出一个小小的要求,比如后续房款给的会比较慢,3-6月甚至更久才能付清。

  在签订购房合同时,也会留出允许后续签约人不是同一个人的约定。

  所以,如果你在买房的过程中,碰到可看房随意,定金大气,放款时间又慢的买家,真的要小心了,这极可能就是专业收房源的炒家。

  随着市场行情的上扬,他们只要能在市场中,找到接受更高价格的真正买家,就能顺利套利离场。

  这一系列操作,可以说是真正的空手套白狼,与夏小姐的遭遇如出一辙。只是这种手段被包装的越来越合法化,维权都难维权,大家千万要警惕。

被骗250万?这些中介套路,碰到就亏钱!

  除了ABC单之外,中介对于卖家的拿捏,还有独家房源。

  卖过房的朋友,可能都有碰到过某些平台让你挂独家的情况,这当中的门道也很多。

  尤其是在市场本就冷淡的时候,这种套路会比较多见。

  比如你的房子,原本市场价只有400万,但有些中介会告诉你,这套房子好,能卖420万,只要给他们独家房源,3个月就能帮你卖出去!

  这套说辞,可以说是精准狙击咱们业主的心,但这恰恰就是套路的开始。

  问题在哪呢?

  市场行情已经不好了,还想高价快速卖出,不要说3个月,就是3年听起来都不靠谱,为什么这些中介能够办到呢?

  原因很简单,因为他就是在忽悠你,忽悠你成为这个小区的出头鸟。只要你这套高价房源挂在那里,其他房源立即就带上了打折的效果,自然就好卖了。

  当然,你会问,那你这套房,中介也答应3个月帮你出掉的呀,又该怎么办呢?

  不用为他们操心,套路还在继续。到了约定的期限附近,他们自然会开启电话轰炸模式,到时候周边的中介都会打电话告诉你,你这套房子就值380万,挂高了没人会买,接受就卖,不接受他们就不给你带看。

  一波电话轰炸,基本就能将你炸晕,不给带看再冷上你一段时间,更让你怀疑自己房子是不是真的不够好。

  只要你的心理预期降低了,这时候只要有人出价,你大概率就答应成交了。

  这不是套路,什么是套路呢?

被骗250万?这些中介套路,碰到就亏钱!

  而针对买家,套路更是不少。

  比如业内非常流行的BCA带看模式。

  具体就是说,哪怕中介手头房源很多,也只会带你先看3套。同时会采取BCA的顺序,先带你去看条件中等的房源,其次是差的房源,最后是价格户型都比较好的房源,这样一套下来,谁都知道答案应该选A。

  这样带看的模式,不仅能减少买家因为选择过多而纠结,还能让买家看到中介,想让买家看到的。

  此外,还有惯用的制造焦虑。多人同时带看一套房源,这些都算是小儿科了,带看期间接到电话释放有人准备签约信息,这也是常规操作。

  甚至,现在有些房源不靠挂高价去营销,而挂远低于市场的低价去营销。为的就是制造多人抢房的紧张感,有了热度随后再逐渐加价卖出。

  这不是套路,什么是套路呢?

  此外,还有夏女士碰到的凤变冰的把戏。通过简单的装修和包装,将房子的调性升级,也让房子的价格直接升级。

  人总是视觉动物,无法抗拒第一印象,所以哪怕是白雪公主的后妈,国王也是开开心心的娶进门。

  所以,我们是常常告诫大家,多关注地段和户型,装修是二手房中最不值钱的东西。

  而这样的套路还有很多很多....

被骗250万?这些中介套路,碰到就亏钱!

  中介能利用的,说到底就是信息不对称。

  而在目前这种的双边代理模式下,这种信息不对称太容易加剧了。

  买家害怕业主与卖家达成联盟,卖家害怕买家与业主达成同盟,谁都不想再这场三人博弈中,成为被剩下的那个,这就让咱们的很多利益诉求,最终成为一个玄学。

  比如砍价,卖家会拉动中介,承诺卖的贵就有额外奖励;而买家同样会承诺,砍价多就能给更多感谢费。

  在这样两头甜的模式下,倘若你是中介,你会怎么做呢?

  所以,我也常常说,中介行业的很多问题,不是单个中介依靠自律可以做到的。

  房产交易,哪怕是2%的佣金点,涉及的利润就足够高了,更不要说差价带来的巨大获利空间。这样的环境下,很多人自然是趋之若鹜,从业人员也自然然是良莠不齐。

  所以真正要解决这些问题,还是需要提高中介入行门槛,规范行业行为入手。

  而作为购房者,我们如何识破这些套路呢?

  其实没啥捷径,除了上述我说的那些,核心就是三点:

  1、天下没有白吃的晚餐,不要相信淘笋,也不要相信高价收割,这些话术对于普通购房者来说,多数都是套路。不要贪心,能以合理价格卖出,已经不错。

  2、想要不被骗,没有捷径,那就是多看多问,减少信息不对称。多看:多看房,多了解市场行情,多看大胡子说房,看得多了,你才能梳理出你真正想要的,也能真正了解到目标房源周边的价格体系;其次是多问:多问一些中介,多问目标小区业主,多问大胡子说房。

  3、选择靠谱的中介,活用成交软件。比如贝壳链家,只做真房源算是落到实处,也有历史成交价放在那,相对透明公开一些。

  当然,这篇文章不是污名化中介这个行业,只是确实存在一些,利用信息不对称去套利的中介。

  文章最后,也只能呼吁,买房关乎千万家庭大事,还是多一些真诚,少一些套路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胡子说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