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西安、重庆、郑州、昆明,都要建第二机场了!

2021-10-17 大胡子说房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01

  2008年至今,随着海权式微,陆权兴起,代表陆权标志的高铁与机场,成为高能级城市争抢的香饽饽。

  在高铁方面,随着近日南昌提出要形成“米”字型高铁枢纽,目前全国已经有北京、郑州、深圳、杭州、合肥、武汉、长沙、重庆、成都、西安、贵阳、南宁等城市,加入到了“米”字型高铁枢纽争夺中。

西安、重庆、郑州、昆明,都要建第二机场了!

  图片来源:《大南昌都市圈综合交通规划(2019-2025年)》

  在航空方面,双机场成为了争夺目标。

  随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在6月27日开通,截止到目前,内地城市中,北京、上海和成都已经拥有双机场,而且北京和成都都是双4F级别机场。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4F级别)今年开通后,旧的流亭国际机场也随之关闭。因此,青岛仍是单机场城市。

  在成都之后,广州也一度提出要建设第二机场,但随着珠三角枢纽机场以广州新机场的身份落地佛山后,这种声音已经很微弱。

  截止到目前,正式提出要建设第二机场的城市,有重庆、昆明、郑州和西安。

  作为面向东南亚的门户城市,昆明很早就提出了要建设第二机场,目前规划正在编制中。

  云南多山地,铁路、公路极不发达,且从经费上来算,航空运输相对划算。所以云南航空运输很发达,基本上一个地级市一个机场。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的排名也非常靠前。由于2020年受疫情影响,机场排名出现很大浮动,无法真实反映各机场的排名,所以仍沿用2019年的排名数据。

  2019年旅客吞吐量2000万以上机场排名

西安、重庆、郑州、昆明,都要建第二机场了!

  制图:城市财经;数据:民航局

  目前,昆明第二机场的规划正在编制中。

  02

  比昆明建设第二机场,诉求更大的是重庆。

  眼瞅着成都的第二机场都交付使用了,同为西南双雄之一的重庆,还一点眉目都没有,岂能不着急。

  终于,在今年管理层批复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提到了重庆新机场:

  高质量建成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加快推进重庆江北机场改扩建工程,实施成 都双流机场提质增效改造。推进阆中、达州(迁建)、乐山等机场建设,以及遂宁、 广安等机场前期工作。规划研究重庆新机场、雅安、内江机场建设。

西安、重庆、郑州、昆明,都要建第二机场了!

  这意味着,重庆新机场终于被写进了成渝地区的规划方案中,终于定下来了。

  目前,重庆正在推进第二机场建设的前期工作,在首选场址确定为璧山区正兴镇后,目前包括气象、空域等研究工作已经展开,国家民航局也在今年4月对首选场址进行了实地调研。

  按照规划要求来看,未来五年内,重庆第二机场的规划应该会出炉。按照机场建设周期,在2035年之前,重庆很有可能迎来第二机场的交付使用。

  郑州在今年发布的《郑州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

  实施郑州机场三期工程,适时启动郑州第二机场规划选址,打造“双机场”发展格局;加快“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全面推进郑州机场航空电子货运试点建设。

  从用词来看,郑州不是那么心急,未来会适时启动。

  西安在近日发布的《陕西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公众版)正在公开征求意见中,明确提出:

  扩建西咸国际机场,建设西安第二机场。

西安、重庆、郑州、昆明,都要建第二机场了!

  意味着,西安未来也要开启双机场模式。

  这么多城市谋求第二机场,到底是为了面子,还是真有需求?

  以昆明来说,昆明现有的长水国际机场,正在扩建T2航站楼和S2卫星厅,预计明年扩建完成,届时长水机场可以承载1.2亿人次的客流量。

  而2019年,长水国际机场的旅客吞吐量虽然位列第六,但也只有4808万人次。第二机场,完全没有必要。

  重庆的江北国际机场正在扩建T3B航站楼和第四跑道,预计2024年建成,能满足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短期内,完全可以满足重庆的航空需求。

  郑州方面,按照《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战略规划》,到2035年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将有5条跑道,年货运吞吐量500万吨,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

  而当下新郑国际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不到3000万。

  03

  和昆明、重庆、郑州的好面子不同,西安确实有扩建和新建的诉求。

  2019年,西安的旅客吞吐量是4722万人次。这一吞吐量已经非常接近西咸机场二期投运后的5000万保障能力。

  最关键的是,西咸国际机场的增速非常快。按照城市进化论的统计,过去十余年,西咸机场旅客吞吐量几乎以“每年增长一个中型机场”的幅度在增长。

西安、重庆、郑州、昆明,都要建第二机场了!

  图片来源:城市进化论

  2007年,西咸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2011年突破2000万人次,2015年突破3000万人次,2017年突破4000万人次。

  如果没有疫情影响,2020年西咸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大概率会突破5000万人次。这样的增速,扩建和新建机场的诉求非常强烈。

  尽管按照《西安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2025年完成三期扩建,届时旅客吞吐量可达7100万人次。到2035完成四期扩建,届时年旅客吞吐量可达1亿人次。

  但按照西安三四年增加1000万人次的增速来看,到2035年西咸机场依旧满足不了西安的航空需求。

  所以,在近日发布的《陕西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公众版)正在公开征求意见中提出:

  扩建西咸国际机场,建设西安第二机场。

  事实上,2011年西安就提出了第二机场的想法,当时的表述和郑州一个样:适时建设第二民用机场。

  当时可能只是一个战略储备,现在则有点迫不及待了。

  从西安的诉求和地位来看,获批的概率非常大。毕竟西安是西北第一城,是国家中心城市,是最新发布的《黄河流域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中的核心城市。

  在《黄河流域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中,明确提到:加快西安国际航空枢纽和郑州国际枢纽建设。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胡子说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