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国将实施“打疫苗者能入境”新规

2021-10-17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美国将实施“打疫苗者能入境”新规

10月15日,工作人员在意大利罗马一处工作场所入口检查员工的新冠“绿色通行证”

10月15日,工作人员在意大利罗马一处工作场所入口检查员工的新冠“绿色通行证”

世界卫生组织1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239437517例。美国白宫15日说,美国将从11月8日起允许完全接种新冠疫苗的外国旅客乘坐国际航班或通过水陆口岸入境。

美国将允许完全接种

新冠疫苗的旅客入境

白宫助理新闻秘书凯文·穆尼奥斯当天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美国政府有关国际旅行的最新规定将于11月8日开始实施,适用于乘坐国际航班或通过水陆口岸入境的旅客。

据美国媒体报道,白宫将于11月8日前公布符合入境接种要求的新冠疫苗种类、未完全接种新冠疫苗者可入境美国的“极少数例外情况”以及其他细节。

报道援引一名未透露姓名官员的话说,美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此前已通知各航空公司,入境美国的航空旅客可接种的新冠疫苗包括美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和授权的疫苗、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使用认证的疫苗。预计上述标准也将适用于通过水陆口岸入境美国的外国旅客。

美国旅游协会当天发表声明对此表示欢迎,认为此举对美国旅游业的持续复苏“至关重要”。

白宫9月20日曾宣布,美国政府将于11月初允许完全接种新冠疫苗的外国旅客乘坐国际航班入境,但入境时须出示完全接种疫苗的证明,以及出发前72小时内新冠检测阴性证明。10月12日,美国土安全部宣布,将从11月起允许完全接种新冠疫苗的旅客从加拿大和墨西哥通过水陆口岸入境美国进行探亲、访友或旅游等“非必要活动”,但入境时须出示完全接种疫苗的证明。

美国政府在去年新冠疫情初期开始实施国际旅行限制令,并不断扩大到新的国家和地区。

欧盟卫生委员提醒防范

新冠与流感“双流行”

欧盟委员会负责卫生和食品安全事务的委员基里亚基季斯15日说,随着冬季来临,人们可能会面临新冠病毒和季节性流感病毒“双流行”。

基里亚基季斯在一份声明中说,去年此时,欧盟各国普遍推行严格的防疫措施,因而流感病毒感染率很低;今年,很多地区取消了社交限制措施,这容易引发新冠和流感“双流行”,必须确保医疗系统具备足够承压力。

声明说,即便是在新冠疫情出现以前,欧盟每年也会有多达4万人死于和流感相关的疾病。而那些容易感染新冠的人群,同时也是最容易感染流感的人群,比如医护人员、有特殊慢性病的人、老年人和孕妇等。

基里亚基季斯号召人们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因为接种疫苗仍然是最有效的防范手段。她说,必须提高欧盟的流感疫苗接种率,同时还要尽快缩小不同国家间的新冠疫苗接种差距,以便使抵抗力最弱的人群得到保护。

据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统计,欧盟已有将近四分之三的成年人完整接种了新冠疫苗,但是国与国之间差别很大。葡萄牙、爱尔兰等国的成年人完整接种率超过90%,而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国却不足40%。基里亚基季斯在声明中说,欧盟国家间流感疫苗接种率也不平衡,有些国家70%的老年人接种了流感疫苗,有些国家还不到10%。

芬兰推行使用“疫苗护照”

意大利实施“通行证”制度

芬兰15日宣布将从次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使用欧盟数字新冠通行证,即“疫苗护照”。

芬兰政府15日发布新闻稿说,在一些开放时间或参与者数量受限制的活动及场所,包括餐厅、夜总会以及公共活动场所、健身房和其他室内体育设施等,16岁及以上人群可能会被要求出示“疫苗护照”,但使用“疫苗护照”后可免于遵守上述限制。卫生部门官员表示,实行“疫苗护照”或有助于鼓励人们接种疫苗。

“疫苗护照”分为3种:接种欧盟认可的辉瑞、莫德纳、阿斯利康、强生等新冠疫苗的证书,核酸检测阴性证书,感染新冠病毒后康复的证书。

此外,芬兰15日再次决定延长入境管控。入境旅客需要在边境出示“疫苗护照”,没有接种疫苗的旅客将被要求进行两次新冠检测:一次是在入境前,另一次是在抵达芬兰之后的72至120小时内。

芬兰卫生与福利研究所数据显示,15日芬兰新增确诊病例723例,累计确诊149897例。目前,芬兰12岁以上居民中,接种过一剂疫苗的比例约为85%,接种过两剂疫苗的比例约为75%。芬兰社会事务和卫生部14日表示,如果疫苗接种速度不放缓,有望在10月底实现80%的完全接种目标。

意大利最新新冠疫情防控规定15日正式生效,即日起至今年年底,所有进入工作场所的员工必须持有新冠“绿色通行证”。

据报道,意大利新冠“绿色通行证”为数字或纸质形式,表明持有者已接种至少一剂新冠疫苗,或近期感染新冠后已康复,或过去48小时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按照规定,各企业和公共部门负责检查员工的“绿色通行证”,违反规定的员工将遭停薪停职处罚,且面临最高1500欧元罚款。

意大利公共管理部长雷纳托·布鲁内塔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一规定将影响约2300万名员工,但会对意大利经济复苏产生积极作用。

意大利政府9月16日公布这一规定,成为首个实施这一规定的欧洲国家。此前,意大利政府已要求民众在进入健身房等室内活动场所、乘坐长途公共交通工具等时,出示“绿色通行证”。这一规定在意大利一些城市引发抗议集会活动。

意卫生部门数据显示,该国12岁以上人口中,超过85%已接种至少一剂新冠疫苗。

文并图/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