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直击健康峰会|中医药企规模化发展困境 药材等标准化质量体系建设难题待解

2021-10-16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科创板日报》(成都,记者 张海霞 实习记者 肖雅婕)讯,长期以来,中医药行业标准化发展始终是行业的关键问题,但目前行业却仍陷于标准化发展的困境中,其症结在何处?当下又该如何破局?

近日,财联社记者于第六届大健康升级峰会现场获悉,药材质量难标准化是中医药产业标准化之路受阻的重要原因,而科技赋能或将助力其破局。长根堂董事长王琼向《科创板日报》记者坦言,中医药行业的质量、患者标准化规范化诊疗以及传承非常关键,也是当前行业发展壮大的挑战。

直击健康峰会|中医药企规模化发展困境 药材等标准化质量体系建设难题待解

(图注:《科创板日报》记者采访长根堂董事长王琼现场图)

“中医药行业要发展,专业的医生很重要,中药的药品质量也同样重要。但很多医疗机构缺乏这一理念,或缺乏相应控制条件。”王琼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科创板日报》记者现场了解到,由于中药材种类繁多、行业过于分散等原因,目前在中药材种植、生产、流通等环节中,标准化、规模化仍是难题。

据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统计,药用植物类药材有11146种;公开数据显示,去年中小型企业约占整个中药行业的4/5。亿欧智库数据显示,在中国常用中药材600多种,目前只300多种实现人工种养,剩余均来源于野生资源,这进一步造成其流通环节难溯源。

“中药品质量受到严重影响,存在多个原因。首先栽培引种扩大的不规范,其次品种基源混乱,种子种苗培育不足,加之假冒伪劣问题严重,以及药品炮制不到位、辅料不标准,二氧化硫超标,重金属农残和黄曲霉毒素的问题,同时缺乏优质药材评价体系,而且由于产地、采收时间、种植方式不同,也导致了药材质量的稳定性差。” 盛实百草创始人严桂林表示。

此外,评价标准也是行业的一大难题。严桂林表示,“以什么样的指标来评价中药安全有效,是行业一大难题。”据严桂林介绍,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对医疗机构的中药饮片质量抽查过程中,不合格比例仍较高;目前中国药典合格药品的标准是60分标准,行业没有优质标准。

直击健康峰会|中医药企规模化发展困境 药材等标准化质量体系建设难题待解

(图注:大健康峰会现场,《科创板日报》记者摄)

记者注意到,在中药材质量难以把关背景下,中药产业营收也呈下滑态势。据卫健委数据显示,中药产业工业营收自2015年7867亿下降至2019年6520亿,年复合增速-4.6%。此外,王琼对记者表示:“中医的传承、对患者标准化及规范化的诊疗,也是中医药行业面临的痛点。”

对于上述中药材标准化难题,王琼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中药配方颗粒或将是一大解决方案。王琼表示:“中药材方面,配方颗粒的开发将促使中药产业实现标准化、便捷化。利用现代工艺,能将药材本身的内源性毒性和外源性毒性过滤掉,只保留有效的成分。”

而在诊疗领域,AI技术的引进,也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诊疗规范化的问题。王琼对记者表示:“科技的发展、AI技术引进,为长根堂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助力,包括我们的慧根智能诊疗系统、互联网医疗,在世界均可以通过互联网来连接专家,将药方智能化,使得病人拿到的药方与专家开出的药方一致。”

此外,线上医疗的发展也为行业标准统一化带来一定的助力。严桂林也表示:“我们跟互联网在线医疗平台以及平安健康等一些大平台合作,做线上精品药房,是希望跟大平台合作后,共同引领整个行业标准。在行业标准之上,不断提高企业标准,再利用现代科技建立好的评价方法,建立精确的指控体系。”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