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刚刚,房地产税真的有最新进展了,正式进入倒计时

2021-10-16 光宇吐楼市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从房地产长效机制说到共同富裕,房地产税都被寄予厚望,可见房地产税在未来承担的重要作用不容小觑。尽管如此,房地产税一直以来都是雷声大雨点小,所以各种声音不断,但从来没有阻挡房地产税要来的脚步。

刚刚,房地产税真的有最新进展了,正式进入倒计时

  01

  据新华网(603888,股吧)报道,10月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杂志将发表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文章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做好试点工作。要加大消费环节税收调节力度,研究扩大消费税征收范围。

  这可以说是对房地产税进展非常高规格的表态了,这也预示着房地产税不仅仅是在稳妥推进阶段,而是要到了落地试点的时候了,房地产税将进入新的阶段。

刚刚,房地产税真的有最新进展了,正式进入倒计时

  其实,今年以来国家层面对房地产税的表述已经非常多次,据我不完全统计,大概今年已经有至少6次表态房地产税了。

  3月13日,《规划和纲要》正式发布,其中“推进房地产税立法”被写入这份谋划未来5年发展及2035年远景目标的《规划和纲要》中。具体提到,“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健全地方税体系,逐步扩大地方税政管理权。”

  4月7日,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进一步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可以看出,房地产税被“实锤”了,确定房产税正在推进之中。

  5月6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经济日报撰文《建立健全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现代财税体制》,透露财税体制改革在未来五年内的重点工作。其中“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再次被提及。

  02

  可以看到,对于房地产税紧锣密鼓地敲打,释放的信号已经非常明显了。如果说这个还不能足以说明房地产税推进的紧迫性,那么到了5月则有了更明确的说法。

  5月11日消息,财政部、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住建部、税务总局在北京主持召开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听取部分城市及部分专家学者对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

  这与之前有了明显的区别,不再简单谈推进,而是步入试点阶段。当然,既然是试点的座谈会,今年不太可能出台。“房地产税”与“试点”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8月18日,财政部在介绍下一步财政重点工作时指出,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这已经是今年以来第5次提及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释放了国家对房地产税立法的决心。

  表面上看没有啥,但是频繁发声必然有背后的用意。

  03

  而此次10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的《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文章再次提到,要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做好试点工作。这已经是年内至少6次高规格喊话了,这次规格已经不再只是在部委层面,寓意更加明显。

刚刚,房地产税真的有最新进展了,正式进入倒计时

  有一点大家尽可放心,房地产税不会草率短期内出台,这也是信号,但是从“做好试点工作”的表述看,可以预见在短时间内有相应方案在试点城市落地。

  房地产税早就不再是孤立于房地产界的话题,从这一次的文章还能看到,《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一文从共同富裕的角度提及税收改革与立法,这意味着房地产税很可能会成为税改的重要环节,而且将房地产税放置在推动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这也是此前没有过的。

刚刚,房地产税真的有最新进展了,正式进入倒计时

  2020年,我国住房占居民家庭总资产比重达到 59.1%,房产已成为我国居民家庭的主要资产。房地产税将站在历史高度重新承担起新的历史责任,那就是在推动共同富裕和实现第三次分配过程中将扮演重要角色,更好地调节收入分配和实现社会公平。

  04

  经济学家贾康坚定地认为,房地产税不能拖了,“越拖越被动”。没有所谓的最佳时间,房产税开征后既能减少炒作,又可以为地方财政增加稳定来源。

刚刚,房地产税真的有最新进展了,正式进入倒计时

  既然是要试点,那么哪些城市会进入改革试点的范围呢?毋庸置疑,肯定是大城市,因为大城市才更有必要,而小城市没啥借鉴意义,最重要的是,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以及差距问题必须通过财税机制和手段去实现,很可能会在深圳、海南等地率先推行。

  其实,房产税除了调节分配外,一定会有人说,对房价到底有啥影响,我想说,肯定有影响,特别是过分炒作的地方,不过绝对不会让房价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从大涨走向大跌,这并不是我们想要的。

刚刚,房地产税真的有最新进展了,正式进入倒计时

  房地产税是不可阻挡的趋势,但“积极稳妥推进”,意思明了,就是说快了,不过还要等等,到底等什么?我觉得我们至少可以把精力放在试点城市的关注上了。

  点击阅读原文,如有需要也可免费获取专属购房方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光宇吐楼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