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猪价“过山车”拷问有形之手如何发力

2021-10-16 谭浩俊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猪价“过山车”拷问有形之手如何发力

市场的无形之手失灵之时,就是政府的有形之手发力之日。大宗商品如此,生活必需品也是如此。市场经济下,没有完全的市场,也没有完全的计划。市场有失灵的时候,计划也有失控的时刻。因此,必须用好“两只手”,使其真正做到相互补充、相互扶持、相互作用。

猪价“过山车”拷问有形之手如何发力

但是,在生猪市场,似乎两只手都没有用好。特别是有形之手,没有能够很好地发挥作用,导致生猪价格像“过山车”,出现了大起大落现象。而这种现象,显然不止于生猪市场,蔬菜市场、大米市场、油料市场等,都曾出现过类似现象。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发布,第三季度,牧原股份(002714,股吧)预亏5亿元至10亿元,天邦股份(002124,股吧)预亏20.5亿元至22.5亿元,新希望预亏25.8亿元至29.8亿元,正邦科技(002157,股吧)预亏55.2亿元至65.2亿元……

一个季度,数亿到数十亿的亏损,对一家上市公司来说,可不是什么好事。照此下去,不要几个月,企业就要运转不灵,股价也要跌到冰点了。但是,事实就是如此,猪企确实遇到了少有的压力,亏损现象十分严重。

猪价“过山车”拷问有形之手如何发力

不过,也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因为,就在两个季度前,各家猪企还盈利满满,去年和前年,这些猪企可是一个个喜笑颜开,赚得满身钱气,走路都会头昂得更高。那一刻的股市,也是投资者纷纷冲向猪企上市公司,并都获得了不错的收益。

也就是说,今天的猪企上市公司,只是吐掉了一点此前赚到的利润,从总体上讲,还是赚的远大于亏的。真正亏得认不了家门的,是去年以来刚刚建成投产的新养殖户。他们少则投资几百万,多则投资数千万,甚至上亿元。但是,刚刚建成投产,就狠狠摔了一跤,出现了严重亏损。他们才是真正的欲哭无泪,不知找谁说理。

要知道,新建立的生猪养殖基地,很多是按照政府要求投资建设的,是为了保市场供应而投资了规模较大的生猪养殖场,并在建设过程中得到了地方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如果不是政府在政策和资金方面有鼓励,有些投资者可能就不会涉足生猪养殖。但是,从地方的实际情况来看,显然没有对生猪养殖市场的情况做全面了解,也没有通过有关方面给投资者提供全国生猪养殖产能的情况,而只是鼓励投资者投资生猪养殖。结果,从投产之日起,就面临着生猪价格快速下跌的现象,且不说投资成本如何摊销,就是养殖成本也已经大大超过了生猪价格,每头生猪亏损都在千元以上,有的则亏损数千元。

猪价“过山车”拷问有形之手如何发力

这样的结果,显然对养殖户、特别是新养殖户是致命打击。如果说猪企上市公司因为有前面的大量结余,出现亏损还无所谓、还有承受能力的话,这些新养殖户,所有的亏损都是净亏损,所有的投资都不仅没有回报,还要面临亏损带来的资产贬值。

而从目前生猪的产能来看,严重过剩的格局,又让养殖户无可奈何。继续养殖,就有可能继续亏损。不继续养殖,投资何时才能收回。有形之手,到底应当在生猪养殖方面发挥怎样的作用,生猪养殖企业在对政府发问,广大投资者也在对政府发问。因为,直到去年下半年生猪养殖产能已经过剩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还在鼓励投资者投资生猪养殖,根本没有通过全面调查了解,向企业和投资者提供市场产能情况,提醒投资者慎重投资。

显然,在生猪养殖问题上,地方政府这只有形之手是失灵的,甚至比无形之手失灵得还要严重。无形之手只是加剧了市场供求关系矛盾,让猪价出现了非理性上涨,从而吸引投资者关注生猪市场。有形之手不同,有形之手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将投资者和企业推上了增加产能、扩大产能的轨道。但是,出了问题后,又没有解决办法。

虽然10月份以来,生猪价格出现了企稳止跌现象。但是,不难看出,在严重过剩的产能下,生猪价格上涨的空间并不大。特别是新建的养殖场,不可能停止养殖,而老牌猪企,由于去年和前年赚满了,已经有足够的承受能力了,也不可能减少养殖。如此一来,生猪供应仍然可能是供大于求,自然,也就难以出现生猪价格大幅上涨现象。能够上涨到保本点,生猪养殖企业就应当能够满意了。否则,会更惨。

猪价“过山车”拷问有形之手如何发力

所以,面对生猪市场出现的大起大落,生猪价格“过山车”,地方政府和有关方面还是要好好反思一下的,看看此前的工作是否存在问题,是否没有很好地发挥有形之手的作用。并通过回顾总结,找出问题的症结,力争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发挥良好的作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