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10月15日央行重磅发声

2021-10-16 涛动宏观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20分钟

特别声明

本微信公众号坚持第三方独立研究平台的市场定位,积极响应并贯彻国家政策导向,助力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致力于向读者传递正能量,分享作者及市场优质研究成果,搭建互动交流平台。本微信公众号在原创文章中力求做到言之有理、论之有据,如涉及到侵权、诽谤、信息采编错误等事宜,请于后台留言,经核实后,我们将立即给予更正、删除,并进行公开道歉。

10月15日央行重磅发声

【正文】

2021年10月15,央行举行2021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9月金融数据解读请参见社融底部爬行,10-11月期间应会降一次准),延续了在季度首月召开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的惯例。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兼新闻发言人阮健弘、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出席了该会议,有以下几个要点值得关注:

一、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95%附近,总体处于较低水平

针对美联储Taper进程有望加快(详情参见Taper快来了和警惕新一轮美债收益率上行),孙司长在回应如何应对时指出“央行作了前瞻性的政策安排,降低了美联储等发达经济体央行政策调整可能带来的外溢冲击……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95%附近,总体处于较低水平”。这意味着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所处水平并不高,承受住了美联储Taper的影响,在11月美联储启动Taper的进程中,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仍有上行空间,国内债券市场面临调整压力。实际上今年9月以来,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有明显上行,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2.82%左右升至目前的2.96%附近,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由1.28%升至目前的1.52%左右(中间一度升破1.60%),可以看出中国国债收益率的上行幅度(14BP)是明显小于美国10年期国债的(24BP)。

10月15日央行重磅发声

二、四季度银行体系流动性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四季度虽然有大量的MLF到期(10月15日、11月16日、11月30日与12月15日将分别有5000亿元、8000亿元、2000亿元和9500亿元的MLF到期量)以及政府债券发行、税收缴款等因素,但央行预计仍会通过MLF续作、公开市场操作和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来调节流动性。市场普遍认为央行这里是否认了降准的可能性,但降准本身也是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一种,因此我们理解降准并没有被央行排除,11月底前降准的概率目前来看依然比较高。

三、关于房地产的信号较多

(一)金融机构对地产行业的短期过激反应是正常的市场现象

受个别大型房企风险暴露等事情影响,金融机构对整个地产行业的风险偏好明显下降,出现比较一致性的收缩行为,实际上这种现象是比较正常的,之前包商银行出险、永煤和华晨债务违约后的一段时期也是如此,即当时也曾出现过中小银行流动性压力陡增、区域信用出现明显收缩等现象。

(二)部分金融机构对“三道红线”规则有误解

自去年三道红线规则出台后(详情参见地产行业金融政策手册),金融体系对地产行业的态度明显趋紧,基本坚持从严把控原则,但实际上是对规则的误解,如政策层面只是要求“红档”企业有息负债余额不得新增,但在存量压降的情况下,银行是可以新增开发贷款的,只要对有息负债余额进行总额即可,即控存量不控流量。不过有息负债余额掌控在地产企业手中,并不由金融机构决定,因此实践中这个尺度确实是很难掌握的。

事实上,金融机构对地产行业很容易采取一刀切的态度,特别是在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督导下,基本是按照“存量压降、不得新增”的思路去贯彻,从而导致原来未完工项目没有新增资金支撑,出现项目烂尾的情况。因此这里面既有金融机构自身风险偏好下降的原因,也有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执行口径上的责任。

(三)地产企业美元债违约是自然反应,将敦促积极履行法定偿债义务

近期地产行业不平静,随着违约地产企业的增多,地产企业美元债出现剧烈波动,持续走弱,实际上这是市场的自然反应,待市场平静后,相信会有所修复。而央行也提及相关部门将敦促发债企业及其股东积极履行法定偿债义务。特别是,央行对“一些地产企业回购境外债券”的做法是表示赞赏的。

以上一系列表态虽然延续着地产行业的整体政策基调,但通过澄清市场疑虑、明确政策执行口径、表明政策态度等方式缓解市场的紧张情绪。

四、恒大债务危机不会引发系统性风险

(一)恒大债务危机本身是自身问题的集中爆发,即盲目采取多元化扩张,造成了恒大自身经营和财务指标严重恶化,导致风险最终爆发。

(二)金融负债仅占恒大集团总负债的1/3,这意味着恒大实际上2/3的负债源于应付款(含商票)等无息负债,且债权人较多,因此其对金融行业的风险应比较可控。但这也说明恒大事件对上游中小企业的影响是比较大的。

以2021年6月底为例,恒大的借款余额为5717.75亿元、合约负债为2157.90亿元、应付款项为9629.04亿元,可以看出应付款项才是大头。因为一旦恒大真正出问题,则意味着会有大量的上游中小企业陷入票据无法兑换、应收款项无法收回的流动性困境,要知道这接近万亿的应付款项涉及到的中小企业数量可能是一个无法承受的数字。

10月15日央行重磅发声

(三)政策部门和地方政府正督促恒大加大资产处置力度、加快恢复项目建设,在这个过程中金融部门将会配合做好项目复工的金融支持。

2021年8月19日,央行和银保监会约谈恒大集团高管,便明确提出“依法依规做好重大事项真实信息披露,不传播并及时澄清不实信息”。

(四)大多数房地产企业经营稳健,财务指标良好,即政策部门已经有开始对地产行业进行维稳的态度了。

五、碳减排支持工具是“做加法”,不是“做减法”

结合最新形势,央行这里特别强调了碳减排支持工具对碳减排重点领域的支持是“做加法”,即致力于增加能源总体供给能力,不是“做减法”,金融机构应按照政策要求对煤电、煤炭企业和项目等给予合理的信贷支持。

2021年10月4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服务煤电行业正常生产和商品市场有序流通 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有关事项的通知》(详情参见银保监会假期重磅发声)亦明确提出:

(1)优先满足煤电、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生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并为其开辟绿色办贷通道,优先安排贷款审批投放。

(2)银行保险机构要配合地方政府,支持山西、陕西、内蒙古、新疆等煤炭主产区和重点煤炭企业增加电煤供应。这是继配合地方政府在房地产市场领域做到“两个维护”外,银行保险机构需要配合地方政府的另外一个领域,意味着银行保险机构的政策性职能定位进一步被凸显。

(3)对短期偿付压力较大但符合支持条件的企业或项目,可予以贷款展期、续贷。根据需要适当提高不良贷款监管容忍度。

六、特别提及“专精特新”企业的授信情况

“专精特新”企业是目前政策层面特别强调和鼓励的(详情参见何为“专精特新”企业?),央行在发布会也专门提及了“专精特新”的授信情况。

(一)今年9月底,“专精特新”企业的获贷率达到71.90%,户均贷款余额达到7582万元,即金融机构介入“专精特新”企业的程度正在加深。

(二)今年9月底,“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8.20%,较全部贷款增速高出6.30个百分点。

(三)今年9月,“专精特新”企业贷款合同平均利率为4.52%,比较低,意味着中小银行若要介入“专精特新”企业需要有综合服务的考量。

七、PPI有望于今年底至明年趋于回落,预计CPI有所上行

大宗商品价格上行导致生产成本处于高位是这一段时期以来的聚焦点,而9月数据显示PPI与CPI之间的剪刀差也呈现继续扩大态势,意味着企业的生产压力比较大。与此同时,央行在发布会也提出“PPI可能在近期维持高位……PPI有望于今年底至明年趋于回落……预计CPI有所上行”,这意味着PPI仍将处于高位一段时期,而处于低位的CPI将由于基数等原因趋于上行,不过这个判断的实现可能还要再等几个月,目前PPI上行与CPI下行还未看到拐点迹象。

对于如何缓解企业生产成本压力,三千亿支小再贷款政策以及普惠小微贷款延期还本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仍是央行的主要手段。

10月15日央行重磅发声

推荐关注微博:任博Abner

(完)

免责声明

本微信公众号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发布当日的判断。本微信公众号中所载内容不代表任职单位的立场,不代表任何投资意见或建议。本微信公众号不对任何因使用本微信公众号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或可能引致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本微信公众号对所载原创内容保留一切权利,未经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发表或引用本公众号所载的任何原创内容。如征得本微信公众号同意进行引用、刊发的,需在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涛动宏观》,且不得对相关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涛动宏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