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利益相关者模式如何重塑全球经济?

2021-10-16 盒饭财经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32分钟

利益相关者模式如何重塑全球经济?

将受此影响。当代的利益相关者模式最重要的特点在于,经济体制的利益关系相比以往明显呈现全球性特征。与50年前相比,如今经济、社会和环境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

整编 / 任娅斐

内容来源 / 《利益相关者》

(文末有福利,免费获此新书)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将当前全球经济发展模式的脆弱性暴露无遗。

据摩根大通经济学家预计,到2021年年底,全球因疫情而损失的产出将达到5.5万亿美元,几乎相当于全球GDP的8%。其中仅发达经济体的损失就与2008年~2009年和1974年~1975年两次经济衰退时相似。

但早在疫情到来之前,全球经济发展就已深陷多重困境:不平等加剧、经济增长放缓、生产力增长乏力、债务水平不可持续、气候变化加速、社会分裂深化……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认为,当前由短期利益驱动的经济发展体制决定了全球经济的发展必然是不平衡,且危机四伏。因为在这一体制之下,政府“唯GDP论”,对全球化的弊端管理不善;技术掌握在少数人或少数大企业手中,抑制了创新和生产力的提升,加剧了不平等;“股东利益至上”的思维模式大行其道,导致自然资源被无节制开发,环境急剧恶化。

因此,立足当前全球经济的困境,克劳斯·施瓦布在其新书《利益相关者》中提出了一种新的、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他称之为“利益相关者”模式。

在这本书中,克劳斯提出了一个把其他人和未来的关切,包括在自己的追求之内的利益相关者行为模式,以摆脱当前资本主义社会中多数国家的政府和企业在做据测试只考虑自己当前利益所带来的世界性困境,实现类似与我们儒家哲学所追求的“己立立人、己达达人”的大同世界新国际格局。

具体而言,我们应该从过去50年西方世界盛行的“股东资本主义”体制和在亚洲占据主导地位、强调国家利益至上的经济发展体制,转向“利益相关者”体制。

但是,我们如何才能实现这一制度?它在具体实践中是怎样的情况?目前现行的两种制度是什么?在哪里出现了问题?

利益相关者模式如何重塑全球经济?

现行的两种资本主义制度

目前,世界上盛行两种经济制度:一种是在美国和其他许多西方国家占主导地位的“股东资本主义制度”,另一个是在许多新兴市场日益流行的“国家资本主义制度”。这两种制度彼此之间存在竞争关系。

过去几十年,这两种制度都带来了巨大的经济进步。它们使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繁荣。然而,这两种制度也给社会、经济和环境带来了负面影响,导致收入、财富和机会的不平等加剧,以及富人和穷人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张,最重要的是,还导致环境大规模恶化。

鉴于这两种制度都存在缺陷,克劳斯·施瓦布认为需要一个全新的、更好的全球制度: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在这一制度下,经济领域和社会领域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都会被考虑在内;企业不再仅仅追求短期利润优化;政府的职责就是要维护机会平等,打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确保所有利益相关者贡献公平且分配公平,关注制度的可持续性和包容性。

利益相关者模式如何重塑全球经济?

首先分析“股东资本主义制度”。克劳斯认为,在股东资本主义形式下,所有利益相关者中,股东的利益被置于首位。企业经营的唯一目的是实现利润最大化,从而支付给股东尽可能高的股息。

正如他曾在给《时代周刊》的一篇投稿中写道:“20世纪70年代,股东资本主义首先在美国兴起,在随后的几十年里,影响力扩大至全球范围。它的兴起不是没有道理。在股东资本主义发展的鼎盛时期,全球数以亿计的人实现繁荣,因为受利润驱动的企业打开了新市场,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但这并不是故事的全部。包括米尔顿·弗里德曼在内的芝加哥学派经济学家以及其他的股东资本主义倡导者均忽视了一个事实,那就是上市企业不光是一个追求利润的实体,还是一个社会有机体。一味强调利润,再加上金融业面临的提升短期业绩的压力,导致股东资本主义与实体经济越来越脱节。”

在过去几十年里,我们所看到的正是这一力量在起作用。此外,随着企业日益走上全球化之路,工会的力量逐渐消失,国家政府作为仲裁者的能力也不断减弱。这导致了股东不仅在一国范围内占主导地位,而且在全球范围内占主导地位,而这带来的结果是,许多其他利益相关者——员工、社区、供应商、政府以及环境都受到损害。

再来分析另一个资本主义形式,国家资本主义。

当“私营部门基于自己的利益拥有和控制财产,并且供求双方以符合社会利益最大化的方式在市场上自由设定价格”时,这种制度就是资本主义制度。如果参照这一定义,国家资本主义也是一种资本主义模式。在实行这一制度的国家,尽管民营经济对GDP的贡献率很大,但国家仍被视为最重要的利益相关者,并对自然人股东保有权力。政府至少可通过三种方式来确立自己的主导地位。

第一,它可以通过强制手段参与资源和机会的分配;第二,它几乎可以介入任何行业;第三,它可以通过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研发、教育、医疗或住房项目来引导经济。

国家资本主义至少从理论层面解决了股东资本主义的一个重大缺陷,因为在国家资本主义制度下,有一些现行机制可以确保私人利益和短期利益不会被置于更广泛的社会利益之上。这种制度使新加坡、越南以及埃塞俄比亚等国家得以成为强大的、不断增长的经济体,同时在必要时能够约束私营企业的利益。

事实上,如果没有国家资本主义制度,发展中世界的大部分地区可能不会迎来快速增长。但正如经济学家,比如布兰科·米兰诺维奇在其《唯有资本主义》一书中所说的,国家资本主义也存在根本性的缺陷。最重要的是,在这一制度下国家拥有绝对控制权,腐败问题始终无法杜绝。由于缺乏制衡,分配契约中会存在徇私现象,法律的执行将会变得专断。一旦国家领导层误判了经济趋势,那么他们控制的大量资源就可能被不当分配。这就造成了一个问题,它几乎与股东资本主义所存在的问题如出一辙。

因此,无论是股东资本主义制度还是国家资本主义制度,都存在一个共性,就是在所有利益相关者中,有一个利益相关者始终会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在股东资本主义制度中,股东的目标往往是唯一的焦点;在国家资本主义制度中,政府掌握过多的权力。

利益相关者模式如何重塑全球经济?

因此,克劳斯·施瓦布认为应该建立第三种制度,他将其定义为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它是传统定义下的资本主义:个体和私营企业在经济中占据最大份额。克劳斯认为,这是一种可持续性经济制度的必备条件:私人和企业必须要能够进行创新和自由竞争,因为这能够激发社会上大多数人的创造力和工作热情。这些私营主体的经济活动还必须受到保护和引导,以确保经济发展的总体方向是对社会有益的,任何行为主体都不能不劳而获,坐享他人的劳动成果。

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克服了其他资本主义形式的许多缺陷。

首先,所有与经济体存在利害关系的人都可以影响决策,人们在经济活动中所追求优化的指标纳入了更广泛的社会利益。此外,这一制度中存在一个制衡机制,因此没有任何一个利益相关者能够一直处于绝对主导之位。因此,作为任何一种资本主义制度的主要行为主体,政府和企业所追求的不再仅仅是优化利润,而是更广泛的目标:社会整体的健康和财富,以及整个地球和子孙后代的健康和福祉。

利益相关者模式如何重塑全球经济?

利益相关者概念从何而来?

克劳斯·施瓦布首次阐述利益相关者背后的理念是在50年前,当时他还是一名年轻的商业领域学者,对美国和欧洲均有研究。在当时的德国和瑞士,一家企业及其CEO不能只考虑股东及其对利润的预期,而要考虑企业所有的利益相关者,这是很自然的事情。

在战后的几十年里,这种互惠互利的关系很普遍,因为当时人们清楚地认识到,只有整个共同体和经济运转起来,个人或单个实体才能有所成就。

在德国,出于这一原因,董事会成员中要有员工代表,这一传统一直延续到今天。当时,企业的采购、生产和销售活动主要是在当地或至少是在区域内进行,因此企业与供应商和客户之间也建立起了联系。这就形成了一种强烈的氛围,即当地企业已经充分融入周边环境。企业与当地政府、学校、医院等机构之间由此建立起一种互相尊重的关系。

基于以上观察,克劳斯在1971年出版的《机械工程行业的现代企业管理》一书中勾勒出了一幅利益相关者星图。

利益相关者模式如何重塑全球经济?

在随后几年里,利益相关者概念主要在瑞典、丹麦、芬兰、荷兰、比利时、德国等北欧和西欧社会民主主义国家被采纳。在这些国家,利益相关者概念带来了一系列影响,其中就包括企业管理者、员工和政府之间三方集体谈判制度的建立。

在福利国家,企业和雇员按照各自应有的比例纳税,以资助公立教育、医疗和社保项目。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这一制度已经有所调整,并在这些国家不同程度地得以延续。

作为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的一种组织原则,利益相关者概念与弗里德曼的“企业的职责就是经营”理念产生正面冲突,并且败下阵来。随着企业走上全球化之路,股东资本主义在整个西方世界成为常态,企业与当地社区、国家政府的关系渐行渐远,企业的焦点转向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全球市场上实现股东短期利润的最大化。与此同时,工会、政府和其他公民社会等利益相关者的权力和影响力大减,这使得利益相关者模式赖以发展的基础结构进一步弱化。

利益相关者模式如何重塑全球经济?

什么是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

过去克劳斯提出的利益相关者概念,所关注的范围主要发生在一个地区或者一个国家,与现在的全球化时代有所脱节,而经过调整后的模式,克劳斯将其称为21世纪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它可以确保在这个以气候变化、全球化、数字化为特征的时代,资本主义社会得以生存和发展。

那么,这个模式究竟是什么样的?它与20世纪六七十年代自然而然地发生的利益相关者管理模式有何区别?

利益相关者模式如何重塑全球经济?

当代的利益相关者模式最重要的特点在于,经济体制的利益关系相比以往明显呈现全球性特征。与50年前相比,如今经济、社会和环境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

首先,地球是在全球经济体系中居于中心地位的利益相关者,其他所有的利益相关者所做的决定都要能够优化地球的健康状况。

这一点体现最为明显的是地球气候变化的现实,还有它所带来的极端天气事件。例如最近发生于非洲和中东地区的蝗灾。这种数万亿昆虫在大洲之间肆虐的现象之所以会出现,被认为源于该区域在2019年气候极端潮湿。这种潮湿的气候环境使成群的蝗虫得以快速繁殖,并蔓延至整个东非、阿拉伯半岛和南亚,对这些地区的粮食供应造成威胁。

其次,同样的相互关联性是生活在地球上的人与人。以往,国家和企业可以单独优化自己的经济体系,而不考虑它们的决定可能对其范围之外的其他社会产生何种负面影响。现在,全球经济背后的深层关联性使这种做法不再可行。

从全球移民潮中我们便可以看到这一点。人们在一个地区的经济利益或者政治利益得不到保障时,就会前往条件较好的地区以试图改善自己的生活状况。据彭博社报道,2020年约有3.5亿人(占全球总人口的3.4%)离开了自己的出生国,生活在其他地方。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更加验证了这种关联性。新冠肺炎病毒在全球的蔓延,摧毁了数亿人的生计,并且导致数百万人重病甚至失去生命。除了个别岛国外,任何边境封锁几乎都无法防止疾病的传播。

因此,人们都越来越形成共识:生活在任何地方的人以及整个地球的福祉对我们所有人都很重要。这两个要素是天然的利益相关者。因此,这产生了一种新的利益相关者模式,在这一模式中,这两个要素处于中心位置。

此外,在这一模式中,存在4个关键的利益相关者可以优化人和地球的福祉。它们分别是:政府、 公民社会、企业和国际社会。这就是克劳斯提出的当前的利益相关者模式。

利益相关者模式如何重塑全球经济?

在全球利益相关者模式中,人与地球处于中心位置

此外,这些利益相关者都还有各自的主要目标:企业的主要目标是追求利润,追求长期价值创造;公民社会的主要目标是每个组织的宗旨或使命;政府主要追求的是公平的繁荣;国际社会则致力于实现和平。

在利益相关者模式中,所有这些群体及其目标都是相互关联的。任何一个群体的失败都会对其他群体造成影响。

因此,克劳斯认为组织一心只关注自己的利益,并且在追求自身利益的过程中丝毫不考虑利益相关者利益的时代已经终结。在这样一个互联的社会里,每个行为主体的成功都取决于与其他许多行为主体的广泛连接和互动,决策做出的前提是要能够给整个系统带来积极的结果。

对于企业来说,这具体意味着,那些坚持股东利益至上理念的企业是在逆历史潮流而动,终会被淘汰;反之,那些已经认识到相关迹象并开始实践利益相关者模式的企业则将顺应历史潮流,迎来发展的好时代。

利益相关者模式如何重塑全球经济?

如何打造以利益相关者为导向的企业?

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企业应当开阔视野,而不是只关注损益表。企业需要关注以及几个方面:

1、接受公平的竞争环境。

2、努力改善工作环境和员工福祉。

3、支持企业所在的社区。

4、注重保护环境及企业发展的长期可持续性。

5、支付企业应缴的税款。

这些都是在2020年《达沃斯宣言》中被明确规定的行动,它符合我们的利益相关者模式中所规定的为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而行动的一般概念。如果每一家企业都致力于实现这些目标,并解决根本问题,那么股东资本主义的许多过度行为将被自动根除。

但这是否意味着我们的企业变革,要完全依赖执行领导层的善意?答案是否定的。

利益相关者模式如何重塑全球经济?

众所周知,管理往往要依靠数字,这种利益相关者责任也必须能够加以衡量。克劳斯提出,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指标具体如下:

1、治理原则支柱,包括的指标和披露内容涵盖公司既定目标,董事会构成,利益相关者参与情况,反腐败措施,违反道德及法律行为的报告机制,以及影响业务开展的风险与机遇。

2、环境支柱,包括有关气候变化的指标,如相关的温室气体排放,还涉及企业活动的土地利用和生态敏感性、缺水地区的水资源利用和消耗。

3、员工支柱,包括的指标涵盖多样性和包容性,薪酬平等,工资水平,童工、强制劳动、健康与安全事故风险,以及企业所提供的培训。

4、繁荣支柱,包括的指标涵盖员工流动性和雇用人数,企业所做的经济贡献,金融投资和研发费用,以及企业支付的总税收。

通过在报告中披露这些指标,管理者和董事会能够明白需要在何处调整策略,其他的利益相关者(比如员工、客户、供应商、投资者、非政府组织以及政府)能够判断以利益相关者为导向的企业的业绩。这些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指标切实可行,有望到2022年实现普及应用,这是因为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指标得到了广泛的支持。这样一来,在将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从理念变为现实的过程中,应用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指标成为一个重要步骤。

但这并不代表企业将会被束缚住手脚。许多企业已经知道成为以利益相关者为导向的企业对于自身的意义,但有些企业还没能做到这一点。对于这些企业,应用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指标能够起到帮助作用。这项任务的重要性是空前的,因为投资者正逐渐对那些只顾眼前利益的企业失去耐心。

贝莱德公司创始人兼CEO拉里?芬克表示,重要的不应当是短期利润,而应当是企业的长期生命力。有了这样一个更长远的目标,“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模式能创造更大的利润”。“如果一家企业能与所在社会保持更加良好的关系,社会也愿意与这家企业有更多的来往。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盒饭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