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的新探索:物联网从智能家居开始

2021-10-16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美的新探索:物联网从智能家居开始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华清 美的集团(000333.SZ)在物联网领域的野心日益明显。

美的集团正在加速物联网领域的探索,据美的集团管理层人士透露,在美的内部有个新说法:“互联网时代看阿里,物联网时代看美的”,因为美的拥有丰富的物联网场景、设备、用户。作为家电巨头企业,美的集团的物联网探索自然是从智能家居切入。

10月14日,美的IOT(物联网)在佛山举办了2021美的智能化大会,向外界展示其对智能家居发展趋势的思考以及其在智能家居领域的新布局。

在上述大会上,美的IOT发布了智能家居行业首个基于OpenHarmony2.0开发的分布式操作系统——美的物联网操作系统1.0,还发布了美的物联网中台1.0、美的AI对话开发平台1.0、美的物联网开放平台1.0;也发布了智能家电分级标准,将家电的智能化水平分为4个级别;美的IOT的生态合作伙伴,华为、中国电科研究院等也亮相该大会。

智能家居风口

美的集团IoT副总裁兼CTO向江旭看来,智能家居的前景应该比自动驾驶、智慧出行等物联网应用领域要广阔,因为人在家庭逗留的时间远高于出行的时间。

事实上,智能家居的概念曾受到家电行业的热捧,但截至目前,智能家居在消费者群体中落地的效果依然有待提升。智能家居落地慢背后的原因可能是多元化的,厂商也正通过各种方式尽可能消除落地障碍。

针对市场上存在的消费者难以辨别智能家电的智能程度问题,美的IOT在智能化大会上发布了智能家电分级标准,总共有四个级别,L0级别代表无智能,主要靠用户手动操作;L1级别代表基础智能,实现了单品的智能控制;L2代表辅助智能,能实现多品类联动;L3级别则代表自主智能,人与产品之间能自然交互,产品能主动服务人;L4级别则代表完全智能,全方位提供智能服务。向江旭透露,该智能家电分级标准已经提交给国际标准组织,国际标准组织也已经受理。

向江旭在大会后的媒体群访中介绍,在美的集团内部,已经实行上述智能家电分级标准,美的的家电产品绝大部分处于L1级别,部分达到L2、L3级别,内部做新产品企划时,也会有意识地思考,新品的智能程度应该达到哪个级别,对外发布这个分级标准,是希望在业内也能尽早达成智能家电分级的共识。

在向江旭看来,智能家居行业目前还未能给消费者提供足够多的、足够惊艳的应用,在智能大会上,美的IOT发布了四大物联网平台,包括美的物联网操作系统1.0、美的物联网中台1.0、美的AI对话开发平台1.0和美的物联网开放平台1.0,这是希望能从操作系统层、物理连接层、中台层和应用层来打造一个较为开放的物联网体系。

向江旭介绍,拿美的AI对话开发平台1.0来做例子,过去美的想要开发一个对话机器人,需要程序员耗费1个月左右的时间,但在美的AI对话开发平台的帮助下,可以通过功能板块拖拽的方式用一天时间完成过去一个月所做的工作,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而美的物联网操作系统1.0是基于OpenHarmony2.0开发的分布式操作系统,只要智能设备都使用了Har-mony操作系统,即使设备来自不同的品牌,也可以有效联通。

在智能化大会上,向江旭提出一个“元家居”的概念。他认为,家电完全可以胜任物联网的入口功能,在物联网时代,家电可以充当PC时代的电脑,就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可以充当PC时代的电脑那样。

生态的力量

美的集团高层非常清楚,要做智能家居乃至做物联网,光靠美的一家之力很难完成,需要依靠生态的力量。

在会后的媒体群访中,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IO张小懿向经济观察报记者介绍,美的IOT的生态合作伙伴,主要包括手机厂商、互联网内容厂商、互联网企业、家居企业等。手机厂商方面,华为、OPPO、vivo、苹果已经是合作伙伴,主要是入口级的合作。互联网内容厂商方面,有爱奇艺、腾讯音乐等提供娱乐内容的厂商,也有提供儿童教育的厂商,更有提供菜谱的厂商,例如“下厨房”。

张小懿同时表态,在智能家居领域,美的并不排斥跟家电企业合作:“对于同行,我们希望能够合作,只要能够服务用户。比如说用户买友商的家电能和我们的家电互相打通,也是一个好事。”

经济观察报记者查询美的IOT官网发现,创维和海信已经是美的IOT的生态合作伙伴。

张小懿同时强调,美的IOT跟华为的合作比较深,除开在入口级的合作外,操作系统方面的合作也非常关键,美的集团是首批跟华为合作鸿蒙操作系统的厂商之一。

张小懿透露,今年搭载鸿蒙操作系统的美的智能家电出货量已经超过数百万台,未来跟华为在IOT方面的合作会更深入,不仅体现在产品出货量的增多,还会体现在应用场景的深入、消费者体验的提升。例如说,华为通过手环、手表积累了用户的很多健康信息,美的也积累了用户的饮食习惯信息,这些信息有一定的关联性,如果打通,未来美的可以根据用户的运动数据为其推荐菜谱,华为手环手表也可以通过用户的饮食数据为其推荐运动方式。

张小懿强调了美的IOT的开放态度,其举例称,美的也在做智能音箱,对于很多用户来说,智能音箱是智能家电的一个控制入口,美的从来不会要求用户如果用音箱控制美的的家电,只能用美的的智能音箱,而是跟天猫精灵、百度音箱等语音设备合作,尊重用户习惯,把控制入口的选择留给用户。

张小懿认为,这种生态合作,不会完全抹掉美的自身的价值,举个例子来说,美的旗下与智能家居相关的APP为“美的美居”,为空调配网、控制开关、温度高低等简单化的功能,可以交给合作的智能音箱提供,但是更复杂的功能、更深层次的用户体验,合作伙伴没有条件也没有精力满足,例如检测空调的故障原因、空气的洁净度等,就需要回到“美的美居”。

张小懿介绍,随着美的IOT的发展,生态伙伴数量会增多,未来如果遇到与IOT强相关的投资标的,美的集团也会考虑通过投资的方式入股。

目前,美的正因循着市场对智能家电的新需求而不断增加生态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记者从智能大会上获悉,为响应国家的“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美的与中国电科院(300215,股吧)合作的家电产品即将投向市场。

“我们智能家居的第一个策略,是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所有产品进行智能化改造。第二个策略是用户综合体验第一,紧紧围绕用户来做这件事情。第三个策略是技术融合家庭场景,场景的研究和用户需求的研究很重要,然后再看用怎样的技术去匹配场景和用户需求。我们主要是通过这三个策略来推进。策略是否完全对,我们也不知道,但我们认为,用户能够感受到的智能家居才是真正的智能家居。”张小懿在媒体群访中如是称。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