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突发!“国家队”再次出手

2021-10-16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昨日盘后,兆易创新(603986,股吧)、晶方科技(603005,股吧)两家芯片公司突然发布了国家大基金将要减持不超1%股份的公告。此外,交易数据显示,北向资金本周净买入一行业19.4亿元,那么是哪个板块获得“聪明资金”的如此看好呢?请往下看。

国家大基金减持两家公司

10月15日晚间,半导体存储龙头兆易创新公告称,持股5.27%的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下称“大基金)拟在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1%公司股份,即665.732万股。

同日晚间,晶方科技也披露了大基金拟减持公司不超1%股份的消息,目前大基金持有该公司5.98%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大基金对这两家公司持续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减持,2020年年报显示,大基金持有兆易创新的股份占总股本比例为7.85%,持有晶方科技的股份占总股本比例为8.44%。若按顶格进行减持,本次减持实施完成后,大基金对这两家公司的持股将降至5%以下。

除这两家公司外,今年以来,大基金还公告对瑞芯微、万业企业(600641,股吧)、北斗星通(002151,股吧)、三安光电(600703,股吧)、雅克科技(002409,股吧)等10多家芯片产业链公司进行不同程度的减持。不过在一期良性退出的同时,大基金二期则陆续开始投资布局。

对此,安信证券指出,随着大基金的良性退出,更有利于将资金针对性地投入到较为薄弱的设备材料领域,帮助国内企业在高额研发投入下打造更加良好的生态,扶持国内半导体设备企业做大做强。

国家大基金的良性退出,在短期内可能会对相关公司股价造成利空,但从长远来看,半导体行业的景气度依然较高。

银河证券研报指出,半导体景气度依然保持向上趋势,半导体产业链第四季持续涨价,功率半导体、电源管理IC、驱动IC需求仍处于高位。半导体板块经过前期调整目前估值已经具备较高性价比,持续看好半导体国产化以及汽车、工业、AIoT芯片等高景气赛道投资机会。

北向资金加仓银行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国庆节后,A股市场缩量震荡,北上资金操作也趋于防守,本周净买入银行业19.4亿元,为唯一净买入超10亿元的行业。

本周,绝大部分银行股都获得北上资金加仓,总体净买入远远超过其他行业。其中,净买入兴业银行(601166,股吧)4.82亿元、招商银行4.49亿元,平安银行(000001,股吧)、交通银行、南京银行(601009,股吧)、农业银行(601288,股吧)等也获得超亿元净买入。仅邮储银行被净卖出9836万元,厦门银行被净卖出180万元。

另外根据交易所安排,银行股下周将正式开始披露三季报,数据统计显示,大部分券商对银行股三季报持乐观态度,普遍预期将有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中泰证券指出,假设银行三季度风险成本计提与半年度持平,则行业原始可释放出的利润增速仍然能够维持在12.7%。

另外,由于行业资产质量仍维持改善趋势,风险成本实际可释放出的利润其实会更高,部分个股的利润释放甚至能到30%以上,但预计银行出于审慎原则,对最终的利润释放幅度会做相应的调整,以丰补歉。总体而言,行业基本面稳健向上可期。

申万宏源证券预计三季报将再次验证营收增速逐季改善趋势,业绩释放确定性较强的优质个股仍有超预期可能。

其预计9M21上市银行营收同比增速将提速至6.8%(1H21:6.1%),其中城商行维持约17.0%,国有行、股份行、农商行分别提速至7.0%、4.9%、6.3%。

从利润角度看,由于行业利润增速由国有大行锚定,在逐步脱离低基数、在中报实现较快增长的基础上,预计9M21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将小幅放缓至12.4%(1H21:13.2%)。

但对中小银行而言,尤其考虑到城商行去年同期业绩增长低基数出现在三季度(城商行1H20/9M20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3.1%/-1.6%),资产质量干净、拨备计提充分、已“拨备藏金”的优质银行业绩增速有望再超预期。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