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掉队、亏损、卖资产!重庆“五虎”财信发展渡劫,能否重现辉煌

2021-10-16 西部城事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掉队、亏损、卖资产!重庆“五虎”财信发展渡劫,能否重现辉煌

文丨西部菌

昨日的文章《重庆知名房企裁定破产!过去五年,川渝房企谁在掉队?》中,西部菌对渝派房企格局的演变,进行了简单的梳理。

而提到掉队的渝派房企,不得不说曾经被誉为重庆“五虎”的财信发展(000838,股吧)。

10月15日,财信地产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称,预计前三季度经营业绩为亏损:

自2021年1月1日-2021年9月30日,财信发展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亏损2220.28万元至4420.28万元,比2020年同期下降141.29%-182.21%,2020年同期盈利为5377.11万元。

而就在几天前的10月7日,财信发展发布公告,以2.1亿元的价格,出售安徽诚和物业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至碧桂园生活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排名掉队,业绩亏损,出售资产,财信发展为何走到这一步?接下来,它能否走出逆风期?

01

财信发展是财信集团的上市平台。在重庆本土,财信的名字,还算是相当响亮的。

一方面,创立时间较早,其中财信集团创立于1992年;另一方面,作为深耕重庆的本土品牌,它留下了财信广场、赖特与山等地标建筑和知名豪宅产品。

官网信息显示,2015年,财信地产还获得“2015重庆房地产开发企业50强”第6的佳绩,同时荣膺“稳健经营5强”殊荣,位列榜眼。

掉队、亏损、卖资产!重庆“五虎”财信发展渡劫,能否重现辉煌

来源:财信发展官网

不过,相较于重庆“五虎”中销售规模已经攀上2000亿元高峰的龙湖、金科,财信发展的掉队趋势很是严重。

财报显示,2020年财信发展实现签约销售额70.67亿元,较2019年的70.23亿元增长只有0.62%,不到百亿的规模,相对于其成立时间而言,落差是明显的。

而据克而瑞数据,2020年房企重庆销售排行榜中,财信发展以43.4亿元的签约销售额位居第30名,距离曾经的“五虎”位置相去甚远。

值得注意的是,在行业下行阶段,财信发展由于规模太小,业绩增长瓶颈也被不断放大——对比2019年33.31%的销售增长,2020年0.62%的增速几乎是止步不前。

从最新的财报看,业绩上的疲态延续到了今年,甚至今年还要更惨一些。

掉队、亏损、卖资产!重庆“五虎”财信发展渡劫,能否重现辉煌

来源:网络

2020年财信发展营收60.52亿元,同比增长78.30%;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82%至1.16亿元。

而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2986.95万元,三季度更亏损2220.28万元至4420.28万元。

或许是因为业绩下滑,内外承压的财信发展,今年上半年出现几位高管离职的状况。而就在10月7日晚间,高级副总裁曹雷也正式辞职,如此频繁的人事变动,无疑不是好消息。

02

面对掉队的局面,缺少存在感的财信发展,并没有选择彻底躺平,而是在进行着积极的转型调整。

今年6月,财信发展从集团全资子公司重庆财信物业管理,以现金方式收购财信物管持有的安徽诚和物业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

一个月后的7月,财信发展再次发布公告,拟出资5.8亿元,收购重庆财信地产持有的财信智慧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

这也是一次关联交易,等于将集团内的物业板块注入上市平台财信发展

财信发展在集团内部两次辗转腾挪的收购,耗资接近8亿元。而对于这两笔交易,官网解释为:

通过这两次收购,将全面进入物业行业,拓展物业管理业务;后续拟通过持续投入,力争将公司打造成为具有一定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市场化第三方物业生活服务商。 

不过,为物业板块业务扩张铺路的收购,似乎并不顺利。10月7日晚间,财信发展宣布出售安徽诚和100%股权予碧桂园服务,价格为2.1亿元。

财信方面提到:

由于《关于公司收购财信智慧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未获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仅收购安徽诚和,不利于公司通过规模效应与管理协同提升物业资产的盈利能力和竞争优势,难以达成原先的转型目标。 

也就是说,在收购安徽诚和物业后,收购财信智服宣告失败。

掉队、亏损、卖资产!重庆“五虎”财信发展渡劫,能否重现辉煌

来源:网络

不过,奇怪的地方是,收购安徽诚和物业是集团内的资产腾挪,那么为何收购财信智服失败,无法达成规模效应,就卖掉了安徽诚和?

毕竟,当初将安徽诚和物业收入囊中,也花费了一番精力和代价。不管是站在财信发展,还是站在财信集团角度考虑,转卖给碧桂园,都意味着一次业务线的收缩。

当然,这一番的折腾,从侧面也说明,财信发展面临的生存压力较大。既然无法实现资产结构的优化,那么断臂求生就成为了无奈之选。

03

财信发展之所以将拓展物业板块作为转型目标,首先自然是因为地产存量时代,物业的增长空间更高。这一点,可以参见碧桂园的几次大收购。

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财信发展的地产开发业务,确实是存在着难以突破的规模瓶颈,转型难度更高。

以土储数据为例,据中国经济网报道,财信发展2018年累计持有土地为11块,2019年为6块,2020年为4块。建筑面积从131万平方米下降到119.92万平方米。

土储是房企过冬的粮草。像财信发展这类小型房企,在当前的市场上公开拿地,已经变得越来越困难,这从重庆集中供地中财信发展的存在感就能够看出来。

而且财信发展的难题,不仅在于外拓困难,更在于在大本营重庆,之前打下来的基础也在逐渐丧失。

掉队、亏损、卖资产!重庆“五虎”财信发展渡劫,能否重现辉煌

来源:克而瑞

2020年,财信发展来自重庆地区的营收为40.21亿元,同比增长了56.77%,但重庆地区的营收占比,却从2019年的75.57%降至66.45%,已连降三年。

至于在重庆市场销售额排名的下滑,就更不用说了。如果大本营失守,那么财信发展的转型突围之路可能会更困难。

老实说,财信发展的掉队,还是挺让人惋惜的。就在昨天,协信远创也被裁定破产重整,它们现在的境况,足以说明房地产市场的起伏变化之剧烈。

不管怎么说,还是希望财信发展顺利转型,成功突围。毕竟,在全国的房地产市场中,川渝力量还有很大的提升余地。

MORE

往期精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西部城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