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铁矿石研究手册(四):四大矿山篇之FMG

2021-10-16 曾宁大宗商品研究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33分钟

铁矿石研究手册(四):四大矿山篇之FMG

本报告主要贡献人:林起渠

转自中信期货10月15日发布的专题报告

前言

《铁矿石研究手册》系列专题报告

鉴于市场上缺少对铁矿石系统性的基础研究报告,我们将陆续推出《铁矿石研究手册》系列专题,定位为【框架型及工具型】的研究手册,聚焦有深度、有广度的基础研究,全面且细致地剖析重要细节和底层逻辑,为广大投资者提供参考。

《铁矿石研究手册》将以供给端研究为起点,逐步对四大矿山、非主流矿山及国产矿进行细致研究。此前我们发布了《铁矿石研究手册(一):四大矿山篇之淡水河谷》、《铁矿石研究手册(二):四大矿山篇之力拓》和《铁矿石研究手册(三):四大矿山篇之必和必拓》,本文将继续深入研究全球第四大的铁矿石生产商——福蒂斯丘(FMG)。

摘要

《铁矿石研究手册(四):四大矿山篇之FMG》

《铁矿石研究手册》系列专题报告,定位为【框架型及工具型】的研究手册,聚焦有深度、有广度的基础研究,剖析重要细节和底层逻辑,为广大投资者提供参考。

我们以供给端研究为起点,将逐步对四大矿山、非主流矿山及国产矿进行细致研究,本文是系列报告的第四篇,聚焦全球第四大铁矿石生产商——福蒂斯丘(FMG)。

第一部分:总览。对FMG进行简介,主要包括其发展脉络和主营业务情况。

第二部分:细鉴。对FMG铁矿石的矿区与基础设施进行详细分析。

第三部分:展望。内容主要包括FMG铁矿石的储量情况,公司的资本开支情况并对未来铁矿石产量进行预测。

本文绝大部分内容是对必和必拓的铁矿石业务进行梳理总结,因此具体细节需在正文阅读。在摘要中,有必要直接体现的,对投资分析有参考的核心结论是:

2020财年与2021财年,FMG的铁矿石实际出货量均高于其指导目标,体现了近年来FMG强劲的生产表现。2022财年FMG的铁矿出货量指导目标为1.8-1.85亿吨,我们预计实际出货量能达到指导目标区间的上沿,即1.85亿吨左右。

2020财年以来,FMG的资本开支明显抬升,随着2022年12月铁桥项目投产,2200万吨铁精粉将在12-18个月时间内达到满产运作,我们预估2023财年FMG铁矿产量达到1.9亿吨,2024财年有望达到2亿吨。因此,在未来2-3年的时间内,FMG铁矿石有2000万吨的增产空间。

《铁矿石研究手册》相关报告

铁矿石研究手册(一):四大矿山篇之淡水河谷

铁矿石研究手册(二):四大矿山篇之力拓

铁矿石研究手册(三):四大矿山篇之必和必拓

正文

一、总览:铁矿行业冉冉升起的新星

(一)公司简史:世界矿业发展的一个神话

福蒂斯丘金属集团公司(Fortescue Metals Group Ltd,后文简称FMG)成立于2003年,公司创始人Andrew Forrest通过收购在ASX(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联合矿业加工公司(Allied Mining & Processing)并将其改名而成立。

2004年,FMG在皮尔巴拉地区勘探发现铁矿资源(Cloudbreak矿区),随后公司提出18.5亿澳元的投资计划,预计年产铁矿石4500万吨。2005年,随着FMG股票的大涨,公司被纳入S&P/ASX 200股票指数。

在2004年至2006年期间,FMG与多家中国钢铁企业签订了长期售货合同并获取了预收款,这为FMG在资本市场上融资上注入了信心,此后FMG通过定向增发、贷款、可转换债券、担保债券等融资工具筹集了大量资金,从而迅速高效地开发其铁矿项目。

2006年2月,FMG在黑德兰港口的建设启动,铁路及矿山建设也陆续展开。2008年5月,Cloudbreak铁矿石投产,FMG向中国运出了第一船铁矿石。FMG仅历经了4年多的时间,就完成了通常矿业公司需要10年才能完成的开发周期——“可行性研究-营销-融资-建设-投产”,因此FMG被视为世界矿业发展的一个神话,而在这背后离不开中国市场的旺盛需求和国际融资平台。

然而2008年的金融危机也让FMG陷入了困境,由于此前的大量举债投资,2008年12月FMG公司总负责达到66.3亿美元,资产负债率超过100%,公司现金流十分紧张,在此背景下,2009年3月,华菱钢铁(000932,股吧)通过定向增发入股FMG,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使得FMG的财务状况逐渐好转。

从2010年开始,FMG再次加大投资力度,以下按照时间线进行梳理:2010年,完成了Christmas Creek项目扩建。2011年Solomon矿区开始建设,下属的Firetail矿山和Kings矿山分别在2013和2014年投产。2015年,FMG扩充了港口的泊位(Anderson Point Berth 5)。2018年,Western矿区的Eliwana矿山及相关铁路设施开始建设。2019年,Iron Bridge磁铁矿项目开始建设。

铁矿石研究手册(四):四大矿山篇之FMG

(二)铁矿业务:全球第四大铁矿石生产商

FMG铁矿石产量在澳大利亚仅次于力拓以及必和必拓,是澳大利亚第三大、全球第四大的铁矿石生产商。相较于力拓、必和必拓以及淡水河谷的多元化布局,FMG集中于铁矿业务。2021财年,FMG的收入为222.84亿美元,其中铁矿石收入为208.53亿元,占比93.6%,船运相关业务收入13.78亿美元,占比6.2%,其他业务收入仅5300万美元。

FMG铁矿石产量情况:2021财年,FMG铁矿总出货量(Total Shipments)为1.822亿吨,同比增长2.2%。

铁矿石研究手册(四):四大矿山篇之FMG

FMG铁矿石加工流程:从矿山采掘出来的原矿质量是参差不齐的,通过在矿石加工设施(Ore Processing Facilities,即OPFs)进行采选等处理流程后,铁矿质量得到提升,在铁路和港口运输环节,通过混矿等措施,铁矿石质量达到发运标准。

铁矿石研究手册(四):四大矿山篇之FMG

FMG的业务价值链(Value chain):勘察探索—规划开发—开采—选矿—运输至港口—混矿—发运—营销—船运服务—中国港口销售—矿山退役或修复。

铁矿石研究手册(四):四大矿山篇之FMG

二、细鉴:FMG矿区与基础设施

FMG的矿区分为奇切斯特矿区(Chichester Hub)、所罗门矿区(Solomon Hub)和西部矿区(Western Hub)以及铁桥项目(Iron Bridge Magnetite Project)四个部分,产出的铁矿石通过铁路(或运输管道)运输至Headland Port(黑德兰港口)的五个泊位进行发运。

铁矿石研究手册(四):四大矿山篇之FMG

(一)奇切斯特枢纽(Chichester Hub)

奇切斯特枢纽(Chichester Hub)包括断云矿山(Cloudbreak)和圣诞溪矿山(Christmas Creek)以及三个矿石加工设施(Ore Processing Facilities,即OPFs)。Cloudbreak于2008年投产,Christmas Creek于2011年投产。目前奇切斯特枢纽的生产能力约为1亿吨/年。

OPFs提供的一致和持续的性能使FMG能够通过增强混矿和选矿、提高铁品位以及减少杂质等手段来优化产品策略。这有助于降低采矿截止品位,因为其优化了具有可持续较低剥采比的矿体。

为了进一步提高矿石质量,Christmas Creek OPF基础设施已升级,利用湿式高强度磁选机(Wet High Intensity Magnetic Separator,WHIMS)回收高品位铁矿,有助于提高产品产量并减少总采出量。

Cloudbreak使用可移动、加长和缩短的传输带,由于这一创新基础设施的成功和高效,传送带已经从最初的5公里长度延伸到现在的10公里长度,并且目前正在进行施工,计划将传送带再延长10公里。

(二)所罗门枢纽(Solomon Hub)

所罗门枢纽(Solomon Hub)位于哈默斯利山脉(Hamersley Ranges),距离汤姆·普莱斯(Tom Price)以北60公里,奇切斯特枢纽(Chichester Hub)以西120公里。它包括火尾矿山(Firetail)、国王谷矿山(Kings Valley)和皇后谷矿山(Queens Valley)共三座矿山,合计产能为7500万吨/年。

皇后谷矿山(Queens Valley)主要保障国王粉(Kings Fines)的生产供应。

在所罗门枢纽,高品位低成本的火尾矿(Firetail)与低磷的奇切斯特矿(Chichester)混矿生产出高质量的FMG混合矿。

(三)西部枢纽(Western Hub)

FMG的西部枢纽下有Eliwana一座矿山,其位于所罗门枢纽以西140公里处,Eliwana矿山跨度超过50公里。

Eliwana矿山于2020年12月开始运营,包括新建的143公里的铁路线和3000万吨/年的干法选矿厂(day OPF)。

(四)铁桥项目(Iron Bridge Magnetite Project)

2019年4月FMG决定投资铁桥磁铁矿项目(Iron Bridge Magnetite Project),2021年5月完成项目的技术和商业评估,该项目计划于2022年12月投产,年产能为2200万吨的67%铁品位的磁铁矿精矿(产能为陆续释放,在12-18个月内达到满产运作)。

铁桥磁铁矿项目的计划总投资额为33-35亿美元,由FMG集团子公司FMG磁铁矿公司(FMG Magnetite Pty Ltd,69%股权)与合资伙伴Formosa Steel IB(31%股权)共同运营,业务涉及包括加工和运输等基础设施在内的新磁铁矿开发。

FMG磁铁矿有限公司(FMG Magnetite Pty Ltd)此前由FMG和宝钢控股,FMG持有88%的股权,宝钢持有12%的股权,但在2021年6月30日,宝钢已退出股权,FMG完全控股FMG磁铁矿有限公司。

(五)港口及铁路(Hedland Operations)

FMG独立拥有并运营铁路和港口设施,将铁矿石运输至黑德兰港口(Hedland)进行发运。FMG的铁路网总长度达到760公里,是世界上速度最快、载重量最大的铁路线之一。

高效的设计和布局、最佳的泊位配置并通过不断创新从而提高生产力,FMG的Herb Elliott港成为澳大利亚最高效的散货发运港口之一,该港口有五个运营泊位,能够安全高效地出口超过1.8亿吨/年的铁矿。

目前FMG已获准将Herb Elliott港口的许可吞吐量从1.75亿吨/年提高到2.1亿吨/年,与其产能扩张投资项目(包括铁桥磁铁矿项目)相匹配。

(六)FMG铁矿石产品

FMG铁矿产品最显著的特点是其粗粒度(coarse sizing),能与高品位的铁矿石形成互补,粗颗粒改善了烧结过程中的造粒和渗透性,从而提高了烧结矿的生产率。简单地说,这意味着一个更高效的过程,消耗更少的燃料。

铁矿石研究手册(四):四大矿山篇之FMG

FMG混合粉(Fortescue Blend):低品位矿石,磷、铝含量适中,可替代所有皮尔巴拉矿石的多功能产品。产自奇切斯特枢纽(Chichester Hub)的圣诞溪矿山(Christmas Creek)和所罗门枢纽(Solomon Hub)的火尾矿山(Firetail)。

超特粉(Super Special Fines):低品位矿石,铝含量较高,与高品位矿石混合,形成高质量的烧结矿。产自奇切斯特枢纽(Chichester Hub)的圣诞溪矿山(Christmas Creek)和断云矿山(Cloudbreak)以及所罗门枢纽(Solomon Hub)的国王谷矿山(Kings Valley)和西部枢纽(Western Hub)Eliwana矿山。

国王粉(Kings Fines):低品位矿石,铝含量较低,在非中国市场较为畅销。产自所罗门枢纽(Solomon Hub)的国王谷矿山(Kings Valley)和皇后谷矿山(Queens Valley)。

西皮尔巴拉粉(West Pilbara Fines):中品位铁矿,磷和铝含量较低,是2019年新推出的铁矿石产品。产自奇切斯特枢纽(Chichester Hub)的圣诞溪矿山(Christmas Creek)、西部枢纽(Western Hub)Eliwana矿山和所罗门枢纽(Solomon Hub)的火尾矿山(Firetail)。

铁矿石研究手册(四):四大矿山篇之FMG

三、展望:未来产量预测

(一)铁矿储量

FMG的赤铁矿(Hematite Ore)储量(Reserves)20.8亿干吨,平均铁矿石品位为57.4%,资源量(Resources)为136.6亿吨,平均铁品位为56.7%

FMG的磁铁矿(Magnetite Ore)储量为7.16亿吨,铁品位67%(平均质量回收率29.4%),资源量为55亿吨。

铁矿石研究手册(四):四大矿山篇之FMG

(二)资本开支

2021财年FMG资本开支36.33亿美元,较前几年实现大幅增长(20年为19.66亿美元,19年为10.45亿美元,18年为8.97亿美元),主要原因是Eliwana矿山、皇后谷矿山以及铁桥项目的落地实施。

铁矿石研究手册(四):四大矿山篇之FMG

FMG对2022财年资本开支的计划为28亿-32亿美元,由于铁桥磁铁矿项目计划在2022年12月底投产,因此目前仍然保持着较高程度的投资规模。

回顾FMG的资本开支情况:2012-2013财年是FMG铁矿石资本开支最密集的时期,随着矿山项目的逐渐投产,在2014-2015年期间,FMG铁矿产量实现快速增长;2014-2019年,资本开支较低并且表现平稳,铁矿石产量也相对稳定;从2020年开始,FMG的资本开支再次开始放量,预示着未来其铁矿石产量有增产空间。

铁矿石研究手册(四):四大矿山篇之FMG

(三)产量预测

2020财年与2021财年,FMG的铁矿石实际出货量均高于其指导目标,体现了近年来FMG强劲的生产表现。

2022财年FMG的铁矿出货量指导目标为1.8-1.85亿吨,我们预计实际出货量能达到指导目标区间的上沿,即1.85亿吨左右。

考虑到2022年12月铁桥项目投产,2200万吨铁精粉将在12-18个月时间内达到满产运作,我们预估2023财年FMG铁矿产量达到1.9亿吨,2024财年有望达到2亿吨。因此,在未来2-3年内,FMG铁矿石约有2000万吨的增产空间。

铁矿石研究手册(四):四大矿山篇之FMG

敬请关注“曾宁大宗商品研究公众号

关注后设为星标置顶,即可第一时间接收公众号消息

中信期货大宗商品研究团队架构

1、黑色金属组:主要覆盖钢材、铁矿、焦煤、焦炭、废钢、合金、动力煤、玻璃、纯碱等品种;

2、有色金属组:主要覆盖铜、铝、氧化铝,铅、锌、镍、锡、不锈钢等品种;

3、化工组:主要覆盖甲醇、尿素、乙二醇、PTA、短纤、PP、塑料、苯乙烯、PVC等品种;

4、能源组:主要覆盖原油、燃料油、沥青、LPG等品种;

5、油脂油料白糖组:主要覆盖大豆、油脂、蛋白粕、白糖、苹果、花生等品种;

6、饲料养殖组:主要覆盖生猪、玉米、鸡蛋等品种;

7、软商品及特殊品种组:主要覆盖橡胶、20号胶、纸浆、棉花等品种;

8、大宗商品组:主要覆盖房地产、基建、制造业、出口、家电、汽车、机械等宏观中观研究,以及各品种的横向研究;

9、商品CTA组:商品CTA策略研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曾宁大宗商品研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