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湖北宜昌:农文旅融合尽显荆楚魅力

2021-10-16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重阳过后,秋意渐浓,“中国柑橘之乡”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官庄村习家岗橘园,漫山遍野的柑橘压弯了枝头,前来采摘游园的游客喜笑颜开,又到一年吃橘赏橘的最佳时节。

湖北宜昌:农文旅融合尽显荆楚魅力

长江之滨、西陵峡畔,壮美长江、诗画宜昌。10月14日至21日,第十二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主体活动在宜昌举行,包括第八届湖北宜昌(夷陵)柑橘节、三峡非遗旅游周、钢琴音乐会等30多项具体活动。游客们行走在宜昌峡江山水之间,可探访独步天下的大国重器,感悟屈原故里的楚韵风流,聆听长江钢琴的天籁之音,饱览一江两岸的璀璨灯火。

“长江是一首传唱千年的歌,三峡是一幅连绵百里的画。”宜昌市委书记王立表示,宜昌将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充分依托生态、产业、文化优势,携手重庆等周边城市,共同打造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加快建设世界旅游名城和区域性中心城市,努力铸就勇立时代潮头、充满青春活力的现代化梦想之城。

近年来,宜昌通过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着力走好“农文旅”等乡村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之路,从卖产品到卖风景、卖文化,田园变景区、传统劳动变休闲体验,尽显荆楚乡土风情和乡村文化魅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接二连三”延长柑橘产业链

金秋十月,官庄村橘农陈清华种的20亩柑橘迎来了收获季节。“今年按标准化种植的精品早熟蜜橘,皮薄果肉饱满,甜度提升了,收购价比去年要高。”陈清华说。

湖北宜昌:农文旅融合尽显荆楚魅力

“夷陵区有20万人吃‘柑橘饭’,在全国柑橘市场供大于求的大背景下,夷陵柑橘产业发展关键是要以品质取胜,提高规模化种植、设施化栽培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夷陵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已形成了以官庄为核心的千亩宜昌蜜橘现代化生产基地,以宋百路环百里荒旅游干线为核心的现代生态橘园,以小鸦路沿线为核心的万亩精品柑橘走廊。

近年来,夷陵区从产业项目资金中列出3000多万元,支持柑橘企业引进智能分级、精深加工等新型设备,突破精深加工关键技术和环节。同时,通过集中式和分散式冷库的建设,柑橘初加工企业实现冷链仓储全覆盖。

在夷陵红生态农业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流水线上一个个柑橘经过筛选、清洗、分级、包装、封箱,将销往国内外市场。“通过自动化筛选设备对柑橘果形大小直径进行分级,尺寸标准均匀,能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公司负责人王伟说。

柑橘作为湖北全省重点打造的十大产业链之一,宜昌市统筹推进柑橘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橙汁”,再到皮渣资源化利用、农旅融合,打造“接二连三”完整柑橘产业链条。

“夷陵是宜昌蜜橘产销的重要阵地,柑橘是夷陵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年产量稳定在70万吨以上、综合产值60亿元。”夷陵区委书记肖鹏飞介绍,未来五年,夷陵将围绕“橘都”名片,建成全国现代橘园技术集成示范、全果加工综合利用示范、三峡柑桔产地交易市场建设示范和湖北“橘文旅”融合示范等“四个示范”,为柑橘全产业链贡献夷陵力量。

多点开花培育乡村旅游新动能

宜昌城一半山水一半城,夜幕降临,华灯闪耀,登上游船,一边是喧哗时尚的现代都市,一边是身披彩灯的山水田园——车溪。

改造一新的车溪老街上,游客人头攒动,大型山水夜游演艺秀《梦回车溪》吸引众多游客观看,土家族神秘古老场景的穿越感扑面而来。

湖北宜昌:农文旅融合尽显荆楚魅力

“太震撼了!”武汉游客朱建华说,“白天在车溪看田园山水景区,看水车等农具,似乎跟其他景区没什么区别。但是晚上的节目很好看,满满的故事感。”

过去,宜昌点军区的车溪风景区主要卖“山水田园”,后因产品门槛不高,一度陷入同质化竞争。宜昌物资集团在车溪投资打造了大型浪漫主义土家爱情神话,为游客提供了沉浸式体验。“如今游客的审美水平越来越高,要想获得游客的‘芳心’,必须从‘卖山水’向‘卖文化、卖体验’转型。”物资集团董事长陈剑屏说。

宜昌因坐拥长江三峡、三峡大坝而成为海内外知名的旅游城市,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传统“游三峡、看大坝”的旅游业态渐遇瓶颈。

近年来,宜昌将生态优良的乡村游作为重要突破口,立足各县市区资源优势,旅游规划与乡村振兴统一谋划,构建全域旅游格局,乡村旅游呈现多点开花局面。如夷陵的“橘香茶韵”、秭归“诗情橙意”、兴山“与美同行”、宜都“陌上秋韵”、枝江“花样年华”、当阳“风华正茂”、远安“田园诗画”、长阳“梦幻山水”、五峰“茶颜悦色”、点军“江南牧歌”、猇亭“花香石趣”……

画里乡村成现实,梦里乡愁得慰藉。宜昌通过政策扶持、完善配套、文旅融合等“组合拳”,积极探索乡村旅游提档升级,让乡村游成为旅游产业复苏“排头兵”,以精品化、特色化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乡村,品味美丽乡村的诗意美好。一大批老百姓(603883,股吧)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据统计,十三五期间,通过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宜昌累计脱贫6496户、18158人,带动就业人数达到13.8万人。

非遗传承实现文旅深度融合

在宜昌枝江市仙女镇布鞋文化村,人们参观布鞋博物馆,可以感受传承人制作布鞋的各项工艺,重温祖母辈的手艺。

“枝江布鞋最独到的技艺就是用天然蒲草编制‘元宝席子’作鞋底,2009年入选湖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枝江步步升布艺公司董事长李厚春说,当地采用“公司+工坊+合作社+农户”模式,培养出一批资深制鞋匠人,吸纳周边贫困户、下岗职工,培训解决了8千余人就业。

和枝江布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一样,宜都宜红茶、长盛川青砖茶、五峰竹编等近百家传统工艺作坊,已成为了宜昌部分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宜昌通过不断打造非遗品牌,采取旅游+非遗、节庆+非遗、乡村振兴+非遗等形式,实现农文旅深度融合、乡村振兴精准对接,带动了宜昌文旅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品牌提升,吸引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屈原昭君故里”非遗之旅上榜湖北唯一入选全国非遗之旅线路;夷陵宜大路高效茶叶走廊荣获“全国茶乡之旅特色线路”;兴山以“昭君人家”为统一民宿品牌,发展高星级乡村旅游民宿200多家;远安依托鹿苑黄茶传承基地打造了美丽乡村旅游区;宜都依托青林寺谜语传承基地打造的青林古镇文化旅游区……

湖北宜昌:农文旅融合尽显荆楚魅力

宜昌通过举办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昭君文化旅游节、嫘祖文化节等系列活动,串联起农业、文体旅等资源,不仅让宜昌非遗焕发新活力,而且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非遗节会品牌。在宜昌广袤的乡村,既有数不尽的特色风景,更沉淀着几千年的文化底蕴,非遗乡村游,颜值与内涵兼顾,让游客回味绵长。

目前,宜昌已成功创建2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6个湖北旅游强县、6个湖北旅游名镇、19个湖北旅游名村。为顺应高质量发展新趋势,十四五期间,宜昌正努力打造出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上千亿文旅产业和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幸福产业。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乐明凯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