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相伴苗交会 走出致富路 肥西县上派镇三岗村苗木花卉产业蓬勃发展

2021-10-16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10月15日,2021中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会在中国中部花木城(肥西)隆重开幕。来自国内外的1200多家参展商齐聚一堂,展示各种优质苗木花卉品种、林木良种、林特产品。在争奇斗艳的苗木花卉展区中,来自肥西县上派镇三岗村的参展商们产品过硬、理念先进、实力不凡,颇为引人瞩目。从苗木花卉种植传统村,到“中国苗木花卉之乡”,依托中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会,三岗苗木花卉产业近年来实现了跨越发展,“三岗”牌苗木花卉已经成了安徽省著名商标,在国内外打出了知名度。

首届苗交会成转折点 “老苗木人”见证三岗苗木发展

相伴苗交会 走出致富路 肥西县上派镇三岗村苗木花卉产业蓬勃发展

1971年的杨海平出生于肥西县上派镇三岗村,是一名地地道道的三岗苗木人,从事苗木行业已经有30年。他介绍,20世纪60年代,肥西县开始了规模绿化苗木种植,最早就发源于县城上派镇松岗、阮岗、孔岗3个村。

初中毕业就进入了苗木行业,杨海平记得,三岗村的苗木种植一开始以桃、柿、梨等果树为主。1995年后,随着城市建设进程的加快,市场对绿化树的需求逐年增加,三岗苗木的市场也慢慢打开了。依靠着全国闻名的桂花树,村民们种植苗木的效益越来越好,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2003年,肥西县委、县政府经过多方努力,创立并承办了首届“中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会”。“2003年对于我们三岗乃至全县的苗木产业发展来说是一个转折点。”杨海平说,自从苗交会成功举办后,整个肥西县的苗木销售模式从以往的“苗农走出去”变成了“客户走进来”,苗农种植的树苗根本不愁卖,到时间就有客户过来主动对接,再也不用全国各地跑找销路了。

这些年,苗交会交易额逐年增长,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依托苗交会,三岗村的苗木花卉也走向了全国。杨海平介绍,下一步,三岗村将凭借良好的区位优势,着力发展第三产业,打造乡村旅游慢生活,发展一批精品化、标准化、规模化的苗木。“进一步提升苗木花卉档次,带领苗农走好新时期的致富路。”

苗交会搭平台 企业发展迈开大步

相伴苗交会 走出致富路 肥西县上派镇三岗村苗木花卉产业蓬勃发展

今年58岁的程恩余是三岗村“资深苗农”。他记得,2000年前后,随着国家退耕还林政策的实施,三岗村几乎每家农户都开始在自家田地种植苗木,实现了苗木种植全覆盖。三岗村的苗木经济从单纯的苗木种植转向苗木种植+苗木经营,程恩余的身份也从一名苗木种植大户转型成了苗木经纪人。

2003年,肥西举办首届苗交会,三岗苗木的品牌正式走向全省乃至全国。“当时知道苗交会要在家门口举办,心情无比激动。”当年,他的苗木产值有了质的飞跃,达到40万元。从此以后,随着苗交会的年年举办,他的苗木年产值一路攀升。2018年,已经突破200万元大关。刚刚开幕的2021中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会,程恩余预计年产值将突破300万元大关。

作为资深苗木人,程恩余认为,三岗苗木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是“打造精品、推广优良”。“期待这届苗交会帮助我们找到新的思路,跟上市场的步伐。”

连续17届参会 苗交会助力企业擦亮品牌

相伴苗交会 走出致富路 肥西县上派镇三岗村苗木花卉产业蓬勃发展

2021年是安徽省兰君园艺有限公司连续第十七届参加苗交会了。在今年的大会上,兰君园艺的展区繁华似锦,各种优良品种争奇斗艳,吸引了不少参展商和市民的眼球。

三岗“苗木人”谢光坤2005年注册成立公司,开始从事高档盆花的生产和销售。”公司成立当年,我就参加了第三届中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会,宣传自产的花卉品种和展销,收益非常可观。”

从那一年开始,兰君园艺年年参加中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会。每次都积极筹备,精心组织,兰君园艺的花卉产品多次获得金奖,市场越做越大。“在苗交会上,能够与省内外各大花卉生产、销售企业交流、学习,思路打开了,通过自主创新,花卉品种逐年丰富,现在年销售收入已经超千万。”谢光坤介绍,目前兰君园艺年产各类花卉大中小苗近160万株,生产规模从2005年租赁的1280平米温室发展到现在自建15600平米的智能温室,还拥有了自己的高档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苗交会,是苗交会伴随兰君园艺茁壮成长。”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杨丹丹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