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港股IPO融资高启,投行赢家浮出水面,中金香港独占鳌头,高盛亚洲位居第二,中外资投行已成掎角之势

2021-10-16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财联社(深圳,记者 成孟琦)讯,2021年对港股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无论是恒生各指数还是去年引起热议的新股市场,都在今年前三季度经历了激烈的动荡起伏。

截至9月30日,恒生指数年内累计跌幅达10.02%,随后的国庆假日更是一度触及23681点,创造了本年的恒指最低点。如此波动的行情当中,前三季度IPO募资金额反而在逆势中一路上扬。

据港交所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共有72家公司在港交所主板亮相,较去年同期的99家数量上减少近三成,整体募资却同比增加32%。2021年前三季度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金额为2855亿港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2159亿港元。今年已过去四分之三,据普华永道研究报告,2021年港股新股募资额或达4600亿港元,新股数目有望超170家,前三季度的表演已经落幕,而第四季度的精彩等待开启。

新股数量减少,募资额增加,这也意味着在整个上市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保荐人一角竞争更加激烈。保荐人负责向证监会提交材料,代表公司向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文件,回复联交所及证监会提出的问题,直至获得证监会核准及通过聆讯,贯穿了新股上市的几乎所有步骤。

一问:保荐人大比拼,谁家项目数居首?

港股IPO融资高启,投行赢家浮出水面,中金香港独占鳌头,高盛亚洲位居第二,中外资投行已成掎角之势

根据Wind数据,2021年港股前三季度72单IPO当中,中金香港以18单保荐拔得头筹,而高盛亚洲以一单之差位居第二。中金香港与高盛亚洲代表了中资与外资券商,雄踞在港股IPO市场保荐人的前两位,也是唯二保荐数目超过10单的券商。保荐单数排名第2-5位的分别是摩根士丹利亚洲,建银国际与海通国际,他们的保荐数目分别是10单、7单和6单。这五家券商当中,中资券商3家,外资2家。

美林证券、小摩、瑞银香港与华泰香港前三季度的保荐数目皆为5家。农银国际、中信里昂与瑞信香港的保荐数目皆为4家。在这一梯队当中外资券商数目更多,共有外资券商5家,中资券商2。

另外中信建投保荐数目3单,招银国际与招证香港各保荐2单,而只参加过1单IPO保荐项目的券商数量最多。

二问:联席保荐成新趋势,哪些中外资券商合作最多?

港股IPO融资高启,投行赢家浮出水面,中金香港独占鳌头,高盛亚洲位居第二,中外资投行已成掎角之势

今年前三季度72只新股当中,有34只新股拥有独家保荐人,联席保荐的则有38家之多,联席保荐成为今年IPO主流。联席保荐当中,出现最多的组合是高盛亚洲+中金香港,在有两家或以上联席保荐的新股当中共出现9次之多,两家中外资龙头券商不但各自业务做得好,位列保荐榜状元榜眼,合作起来也颇为顺畅。独家保荐单数最多的则是建银国际,独家保荐过4只新股,分别是三巽集团、康桥悦生活、德信服务集团与领悦服务集团。

三问:百亿级募资项目哪些券商参与最多?

今年前三季度虽然新股数量减少,港股新股市场总体募资额不升反降,主要是因为有很多募资净额超高的明星新股,包括快手、京东物流、百度、哔哩哔哩和小鹏汽车,他们的募资净额均超百亿港元。其中,快手募资净额最高,达412亿港元,快手的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亚洲、美林证券和华兴证券香港;而参与百亿级新股募资最多的保荐人为美林证券,曾作为联合保荐人参与了快手、百度、京东物流和小鹏汽车这4个超级IPO项目。

四问:谁担当了未盈利生物医药新股保荐人?

行业分布看,医疗股仍是港股新股主力,其中,前三季度未盈利生物医药B股有12家通过港交所上市。

港股IPO融资高启,投行赢家浮出水面,中金香港独占鳌头,高盛亚洲位居第二,中外资投行已成掎角之势

港交所行政总裁欧冠升9月在港交所2021生物科技峰会上表示,香港目前是全球第二及亚洲第一生物科技集资中心,希望将来能成为全球第一。这些“改变了港交所命运”的未盈利生物医药股当中,高盛亚洲和中金香港仍然位于保荐数目榜单的第一位与第二位,分别保荐了6单与5单生物医药B股;摩根士丹利亚洲紧随其后,参与了4个IPO项目,瑞银香港参与了3单。在未盈利生物医药B股的保荐工作当中,外资券商的参与度高于中资券商。

五问:中概股回归,哪些券商是保荐主力军?

另外,2021年前三季度还有6家中概股回归,他们分别为汽车之家、百度、哔哩哔哩、携程、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而在2020年全年,共有9家中概股回归港股。香港一家本地券商表示,随着美国收紧中概股上市审核,及港股上市制度不断改革,未来会有更多中概股回归港股,及更多中资企业选择在港股上市。

港股IPO融资高启,投行赢家浮出水面,中金香港独占鳌头,高盛亚洲位居第二,中外资投行已成掎角之势

在6家回归港股的中概股当中,全部采用了联席保荐,以高盛亚洲最为活跃,参与了其中5家的回归上市。中金香港与J.P.Morgan帮助了3家企业回归港股,美林证券参与了2家。与未盈利生物医药B股相似,外资券商在中概股回归潮当中,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而中资券商则拥有更多的发挥空间。

六问:哪些券商保荐的新股首日上涨最惊人?

震荡的行情还是极大地影响了今年港股新股的表现。截至9月30日港股72只新股首日表现平平,据Wind数据当中破发的有27家,平收为8家,上涨的有37家,首日上涨率为51.4%。

首日上涨的个股中,有5家新股上市首日股价翻倍,他们分别是时代天使、医渡科技、快手、诺辉健康和森松国际,参与首日翻倍保荐的券商分别是摩根士丹利亚洲、Merrill Lynch、华兴证券香港、国金证券(600109,股吧)香港、高盛亚洲、中金香港和UBS香港。其中,高盛亚洲参与了其中3只新股的保荐,中金香港参加了2只。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