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COP15第一阶段会议闭幕,黄润秋:取得三大成果

2021-10-15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 马瑾倩)《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一阶段会议今日闭幕。在10月15日晚举行的第一阶段会议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表示,此次会议务实高效、成果丰硕,取得了三大成果。

COP15第一阶段会议务实高效、成果丰硕

黄润秋称,自《生物多样性公约》签署实施以来,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进程在稳步推进,国际合作也在不断深化。但总的来看,全球生物多样性仍然面临严峻的形势,《公约》保护、利用和会议分享三大目标仍面临诸多的困难和挑战。国际社会期待COP15像气候变化领域的巴黎峰会一样,成为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的一个关键性节点,期待大会推动达成既具雄心又务实平衡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从而引领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进程。

COP15第一阶段会议计划的所有任务已圆满完成。会议完成了大会的一般性议程,举行了包括领导人峰会和部长级会议的COP15高级别会议,举办了生态文明论坛,日程安排紧凑,讨论卓有成效。

高级别会议通过了“昆明宣言”,生态文明论坛发布了“共建全球生态文明,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的倡议,为将于明年召开的第二阶段会议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凝聚了广泛共识、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是兼具雄心和务实、紧张高效、成果丰硕的会议。”他说。

中国提出务实有力度的东道国举措

黄润秋称,刚刚闭幕的COP15大会有三方面重要成果。

一是凝聚广泛政治意愿,形成强大政治推动力。9位国家领导人和联合国秘书长线上出席领导人峰会并发表讲话,为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全球生态环境挑战、推进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注入了强大信心和政治推动力。这将更加有力地引领和推动各方深入对话,凝聚共识,务实合作,推动达成既具雄心又平衡务实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促进生物多样性恢复的主流化,进而全面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年愿景。

二是达成“昆明宣言”,这是本次会议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作为一个政治宣言,“昆明宣言”的达成为后续202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磋商提供了政治指引,体现了各国采取行动扭转当前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趋势,并确保最迟在2030年使生物多样性走向恢复之路的决心和意愿,将为全球环境治理注入新的动力。同时,生态文明论坛还发出了“共建全球生态文明,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的倡议,对提升各方参与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愿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三是中国提出了务实有力度的东道国举措,宣布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习近平主席在领导人峰会上提出,中国率先出资15亿元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正式设立第一批国家公园,出台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尤其是宣布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进一步展示了中国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迈上新台阶的雄心和行动。相信这些举措将有力地引导各方调动资源、务实行动、加大公共财政的投入、拓宽各种资金的投入渠道,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提供更大的支持,共启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的新进展、新进程。”

“作为大会主席,我很期待本次大会结束以后,在公约秘书处的协调和支持下,各缔约方携手共同落实好大会的各项成果,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不断取得新成效、迈上新的台阶。”黄润秋表示。

新京报记者 张璐 马瑾倩

编辑 冯雅君 校对 付春愔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