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爱奇艺龚宇:取消超前点播非监管压力,而是考虑会员消费心理

2021-10-15 观察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观察者网讯(文/胡毓靖 编辑/庄怡)“取消超前点播,并不是受到监管压力,而是会员的消费心理影响了我们的决策”。

10月15日,在爱奇艺IJOY悦享会上,爱奇艺CEO龚宇在演讲中说道。他进一步解释称,“超前点播相对剥夺了会员的部分权利,但(会员)在绝对意义上没有任何损失,所以我们选择了断腕,我们的同行也在后来取消了,因为他们的压力太大了。”

爱奇艺龚宇:取消超前点播非监管压力,而是考虑会员消费心理

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

就整个长视频行业来看,爱奇艺近来的动作也被行业和用户关注。“十一”假期,爱奇艺取消超前点播和贴片广告,腾讯视频和优酷也随之跟进,被龚宇称为“提升ARPU值(单用户平均收入)的一种重要方式”的行业惯例就此在爱优腾取消。

当时龚宇表示,不断提升会员消费体验和满意度是爱奇艺长期努力的目标,哪怕短期收益受损。在本次大会上,他进一步解释称,取消超前点播并非是受到监管压力,而是更多考虑到会员的消费心理。

他表示,会员是爱奇艺的硬核观众,是最有价值的观众。在相对意义上,超前点播剥夺了用户的部分权利,“尽管从绝对意义上用户没有任何损失,但我们仍然选择‘断腕’”。

不过,贴片广告的取消,可能并不意味广告内容从会员使用体验中消失。龚宇今天谈到,贴片广告的问题不出在方向上,而是出在广告对用户没有价值这一结果上,“广告没有价值,技术和运营需要解决这个问题,会员的广告需要创意”。

爱奇艺龚宇:取消超前点播非监管压力,而是考虑会员消费心理

爱奇艺10月4日股价创新低

除了超点和贴片广告取消,龚宇还谈到了内容创作上的思考。“今年夏天以后,各种各样的新闻、消息,深深影响到了我们影剧漫综的创作、播出。行业内也有关注或担忧:是不是更难了?创作空间更小了?我想这个问题要辩证地看。创作难度是一定的,但是另一方面,也有一个永恒的规律:用户或者观众对优秀作品的刚性需求是永远的,创作人员的创意能力是无限的”。

他认为,爱奇艺有艺术家、创新、分众市场、圈层精品和智能制作五大核心竞争力作为支撑点,因此,“(行业)虽然困难,但这是暂时的。”

但就目前而言,爱奇艺的态势仍不算乐观。长视频平台盈利模式难寻,超前点播之路已断。反映在资本市场,宣布取消超前点播当日,爱奇艺股价创新低,收盘时每股仅7.26美元/每股。

国内市场转圜艰难,爱奇艺也在积极探寻新的增长点。观察者网从现场获悉,目前,爱奇艺海外版累计下载量7000万,月度播放时长达1.4亿小时。爱奇艺预计,海外版2021年月活将达5000万,月度用户规模增长19倍。

翻页查看龚宇演讲全文:

我今天的演讲题目是“越简单越好”,因为我们现在需要一个简单的思路、简单的环境,让我们不这么焦虑。

今天爱奇艺会给大家呈现一大桌丰盛的菜肴,可以说是饕餮盛宴。从一开始的采购到现在的采购+自制,爱奇艺每年在内容上的投入高达200多亿元,涵盖传统的影剧漫综,专业向的内容品类越来越丰富、品质越来越高,这些内容可以说是山珍海味。

两年前,爱奇艺提出了随刻的概念。随刻的内容来自于专业、半专业的团队或个人,他们或许是一个中小制作公司,或许是大制作公司中的年轻团队,甚至是资深团队。他们提供了各种各样的兴趣内容,满足广泛用户的需求。爱奇艺提供的内容非常丰富,既有山珍海味,也有家常便饭。

今年夏天以后,各种各样的新闻、消息,深深影响到了我们影剧漫综的创作、播出。行业内也有关注或担忧:是不是更难了?创作空间更小了?我想这个问题要辩证地看。创作难度是一定的,但是另一方面,也有一个永恒的规律:用户或者观众对优秀作品的刚性需求是永远的,创作人员的创意能力是无限的。所以我们坚信,(行业)虽然困难,但这是暂时的。当我们静下心来细想,市场在变化,但这种变化可能会带来更多的空间。这句结论不是一个空泛的口号,它有支撑点。

第一个支撑点——我们已经拥有并且正在孵化、培养、吸收、合作更多的优秀艺术家。他们是我们行业影剧漫综专业制作领域最核心的竞争力,依靠他们的创意经验,积累的各种能力和资源,才能有优秀的作品,这是我们已经拥有且不断在加强的支撑点。

第二个支撑点——创新。创新有成功也有失败,失败是一种代价,但成功获得的回报更高,所以创新的基因精神是我们拥有的最大的资产之一、核心竞争力之一。

比如说《舞蹈生》,市场上的舞蹈综艺很多,做得好的也很多,我们做《舞蹈生》就是一种创新。《舞蹈生》是一个全新的节目,它的模式和一些细节还要改进,但是已经迈出了第一步,是综艺市场第一个这种类型的节目。接下来要播出的《开拍吧电影》,把导演、制作人、演员的创作过程电影化,让大众对专业文化作品感兴趣的同时,知道它的诞生过程,这也是一种创新。

第三个支撑点——立足分众市场,创作优秀的分众内容。现在什么样的人喜欢什么样的内容变得越来越清晰,(观众)一拥而上看同一个作品的现象越来越少。我们要细分用户群体,针对每一类用户群体的需求,去做专业深入的研究,然后用工匠精神去打磨出这类观众喜欢的内容。当然,我们也期望爱奇艺的作品破圈,让不同圈层的用户都喜欢,但这样的作品可遇不可求。我们不能因为想等着一只兔子撞死到眼前吃肉而只干一件事,这是不对的。

第四个支撑点——打造圈层精品,踏踏实实地为硬核用户做好作品。我们可以发现,爱奇艺过去的破圈作品大部分是意外,很多项目在最初策划时并没有期待它们能够破圈,但最终却破圈了,超过一半的出圈作品都是如此。作品破圈有时候是偶然,但这些破圈作品也有必然性——踏踏实实地为硬核用户做好作品,等硬核用户满意了,就有机会破圈;而那些一开始只是想要流量,要大IP、大流量演员等等的作品,大部分没有长久的生命力。

第五个支撑点——智能创作。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是学自动控制的。三十多年前进入大学的时候,我的专业是工业自动化,就是用计算机来优化中国的制造产业。第一代是计算机,后来是制造系统,现在也不知道是第几代制造系统了。把手工业作坊式的中国内容制造业变成现在全球最厉害的,可以说是数一数二的内容工业强国,这是爱奇艺科技创新希望能为中国制造业所做的贡献。

三十多年前我还是一个学生,在学习,现在我们想用我们所学的知识、科技水平的积累领头做这件事。目前,已经有了一些成果。譬如说智能系统(BI)已经上线,制片人可以通过分析历史作品数据,预测未来作品的流量、收入、用户画像等。再譬如流程管理系统、虚拟拍摄等这些硬科技工具已在研发和使用的过程中。

有了这些支撑,我觉得我们创作优秀作品不难了。

VIP会员是爱奇艺的硬核、价值最高的用户。

首先,关于超前点播。十一(假期)爱奇艺取消了超前点播,做出这个决定更多的是我们自己看到了这件事可能不像我们想象的这么客观、讲逻辑,特别是会员的消费心理影响了我们的最终决策。会员业务的核心本质是要保证会员的满意度,所以爱奇艺取消了超前点播。我们的同行紧接着在两三个小时之内也跟上了。我们要为爱奇艺的会员服务,真心诚意地为他们提供最好的体验,包括内容的体验、播出方式的体验、商业模式的体验等等,这就是我们核心的观点。

第二,会员和广告。现在会员也会看到广告,他们有很多抱怨,但是这个情况跟超前点播不同。任何人都需要商业信息,这个问题不是方向性的,而是实现的手段和结果的不同。背后可能是我们广告的推送机制不够先进,不能精准地把会员需要的内容推送给他们,所以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另外,会员可见的广告需要更好的创意,即变成内容,而不是宣传性的业务广告。

第三,会员和云影院。会员是包月的,但是电影的单分钟制作成本比剧、动漫高太多了,所以需要向用户直接收费,会员之上还需要单片点播,内容直接面对消费者,这是行业发展趋势,我想把这些想法跟大家分享。只有这样,更优秀的电影作品才会诞生,优秀的制片人、出品人、导演才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这是我们企业的使命,让梦想绽放,让快乐简单。爱奇艺想做一家有情怀的公司,想让自己平台上的作品是健康的、有思想的,也想让这些优秀的、健康的、有思想的、有情怀的内容能够激发每一个人的梦想,并且让每一个人在实现梦想的每一步中获得快乐,这是我们的梦想。

当然,这个梦想的实现与众不同的一点是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以上是我分享的内容。 感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