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前三季度泛海控股预亏14亿元~19亿元!去年以来已多次出售重要资产

2021-10-15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廖丹

10月15日,泛海控股(000046,股吧)公告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14亿元~19亿元,预计第三季度亏损8.6亿元~13.6亿元。

在巨额债务压力之下,泛海控股数次出售所持股权资产。2020年以来,泛海控股持有的优质资产民生证券股份已多次出售。

最新消息是,10月14日,泛海控股公告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进展,称公司对民生证券持股比例下降且公司在其董事会中的席位已低于半数,不能继续控制其董事会相关决策,公司决定不再将民生证券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

6月末资产负债率为79.78%

泛海控股亏损已不是一天两天,2020年上半年已亏损超4亿元,到2020年底,亏损规模达46.22亿元,不过在力挽颓势之下,今年上半年亏损规模总体缩窄,下降到5.4亿元,可到了第三季度,预计单季亏损8.6亿元~13.6亿元。

泛海控股称,报告期内,公司不断加大地产项目开发销售运营及优化资产处置力度,公司旗下武汉中央商务区地产项目收入同比大幅增加。但由于报告期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财务费用上升,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未实现盈利。

而在半年报中,泛海控股表示,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公司核心地产项目武汉中央商务区项目的工程进度、销售、经营以及证券、信托、保险金融板块业务受到较大影响,生产经营压力相应增加。

此外,泛海控股在分析上半年整体经营情况是指出:由于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财务费用上升以及处置子公司亏损等原因导致投资收益下降,上半年公司业绩出现一定幅度亏损。

具体来看,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9.5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2.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0亿元。截至2021年6月底,公司总资产约1708.2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约160.70亿元(以上数据均未经审计)。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9.78%,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合计为433.17亿元。

2021年5月26日,东方金诚信(603979,股吧)用评级委员会决定将公司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评级展望维持负面。评级调整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境外附属公司发行的美元债到期兑付事项、近期到期及回售境内债券规模较大、资产流动性减弱等。

房地产业务是泛海地产的传统业务,2014年,公司由单一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向涵盖金融、房地产等业务的综合性控股上市公司转型,金融业务占比持续提升,已逐渐成为支撑公司经营业绩的主要业务。2020年1月,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公司行业分类由房地产变更为金融业。目前公司主要从事金融业务和房地产业务。公司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已拥有民生证券、民生信托、亚太财险等核心金融平台。

多次出售民生证券股份

公司应对债务压力的措施之一就是努力盘活或处置公司存量项目和资产,尽快回笼资金。出售民生证券股份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发生的。

2020年8月,泛海控股以每股1.361元的价格,向22家投资者转让了民生证券部分股份。2020年12月,公司拟以每股1.53元的价格,向员工持股平台天津同享咨询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天津同成咨询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天津同创咨询服务有限合伙(有限合伙)转让民生证券部分股份。

2021年1月,泛海控股公告,公司拟以1.53元/股的价格,向上海沣泉峪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转让公司持有的民生证券15.45亿股股份(约占民生证券目前总股本的13.49%),转让总价为23.64亿元。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公司对民生证券持股比例将降至约31.03%。

今年8月,泛海控股公告,民生证券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的事项,将构成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除了出售所持民生证券股份,泛海控股也在转让控股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武汉公司”)的资产。今年1月,泛海控股公告,为进一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及改善公司资金状况,公司控股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拟转让其持有的一宗国有建设用地的使用权。本次交易暂定交易价款总额为30.66亿元(含增值税,税率5%)。

另据中泛控股有限公司(中泛控股,00715.HK)今年8月披露,泛海控股有条件同意(其中包括)向中国通海国际金融(或其代名人)转让代价股份,以清偿框架服务协议贷款。而转让的代价股份就是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已发行股份。

启信宝信息显示,泛海控股大股东为中国泛海控股集团。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创始人是卢志强,目前也是实际控制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