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日本众议院宣布解散 新首相岸田文雄迎来第一次“大考”

2021-10-15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阿乐)讯,周四(10月14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4日宣布解散众议院,31日投票选举新一届众议员。

这次选举将会是令和时代第一次众议院选举,也是自2009年以来12年来首次在任期届满的同一年举行大选。宣布解散后,所有众议院议员就失去了议员的资格,不能再佩戴议员徽章。接下来,这些前议员要回到自己的选区,去游说选民支持自己继续当选新一届的议员。

日本众议院宣布解散 新首相岸田文雄迎来第一次“大考”

(NHK直播)

岸田文雄在10月4日当选为日本第100代首相,他在当天就任记者会宣布,将在10月14日解散众议院、19日发布公告、31日投票选出新一届众议院议员。

岸田文雄的首相之位来的相当惊险。在第一轮投票中,无人超过半数,主要竞争对手河野太郎只比岸田文雄少一票。而在第二轮(二选一)投票里,岸田文雄得到257票,超过河野太郎的170票。

虽然岸田文雄赢得了大多数议员的信任,但是,并没有接受国民的“审判”。所以,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也是“问信于民”的一种途径和手段,如果岸田领导的自民党继续获得大多数国民投票支持的话,那么,岸田内阁也就变成了“国民支持的内阁”,有了很大的民意基础。

众议院选举制度

众议院是日本两院制议会权力权力相对较大的议院。根据日本宪法,国会会期的决定,若两议院无法达成共识,或是参议院无法议决,则依众议院的决议办理。众议院通过,但遭参议院提出异议的法案,若经众议院议员出席者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再度通过,则自动立为法。

众议院议员总选举有465个席位可供争夺,采小选举区及比例代表制。在小选举区及比例代表并立制下,每位选民拥有小选区票与比例代表票各一。

大约三分之二的席位由小选举区填补,其余席位由比例代表票选出。候选人可以同时列名于小选区候选名单与比例代表候选名单当中(双重候选制度)。

日本众议院宣布解散 新首相岸田文雄迎来第一次“大考”

周四众议院解散前,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拥有305席接近310席的三分之二多数。其中,自民党拥有276席,公明党拥有29席。在野党方面,最大的立宪民主党拥有110席,其他党派均不到15席,无党籍占15席。

执政联盟势将保持多数

多年来日本选举吸引的选民相对较少。许多人对自民党的执政表现没有过多不满情绪,在上届2019年全国大选参议院民调中,只有48.8%的登记选民投出了选票。

从历史上看,低投票率将帮助联盟继续执政。而且在野党仍然处于分裂状态,因此不太可能推翻执政联盟。

在10月4日至5日进行的民意调查中,自民党的支持率为51%,立宪民主党为8%,大约2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不支持任何政党。对于自民党来说,这比8月获得的39%支持率有了显着改善。

尽管民调表现强劲,但自民党内部并不乐观,对岸田内阁的支持率仅为59%,对于新政府来说是一个很低的数字。对岸田的不温不火的支持,加上主要反对党之间的合作,可能会使自民党很难继续保持276席的高席位。

经济论述

因为新冠大流行加剧了日本国内的收入差距,执政联盟和在野势力都从经济改革和增长转向经济的再分配。

日本众议院宣布解散 新首相岸田文雄迎来第一次“大考”

(图源:东京新闻)

岸田的自民党提出了“新资本主义”,承诺为护士和护理人员等基本工人加薪,并为提高工人薪资的企业减税。公明党承诺为18岁或以下的儿童一次性支付100,000日元(约合892美元)的现金。

立宪民主党承诺将消费税从10%暂时降低到 5%,对年收入1000万日元或以下的人暂时免除所得税,并向低收入者提供12万日元的现金支付。

在社会问题上,立宪民主党显得比自民党更开放,该党提议允许已婚夫妇使用不同的姓氏,并寻求让女性议员占议会和地方议会成员的一半。

民调显示,日本民众对执政联盟的经济论述比较有共鸣。正在东京有乐町站附近吃晚餐23岁的Yuka Urakawa说道,对于在美容行业工作的她“这太糟糕了——收入没有改变,税收在增加,人们越来越穷。”

近期,供应链瓶颈和能源价格飙升冲击了这个深陷通缩危机的国家。尽管按照全球标准,日本的通胀仍然温和,但原材料成本的飙升使得日企几乎不可能不转嫁飙升的批发价格。

日本众议院宣布解散 新首相岸田文雄迎来第一次“大考”

(日本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年率 图源:英为财情)

28岁的Nozomi Yuasa在有乐町站附近吃晚饭,并注意到鸡蛋、乳制品和糖果的价格上涨,他说:“与其他国家相比,日本的价格在太长的时间里太便宜了。”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