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第九届植物生长调节剂发展与应用交流会在成都举行专家表示:植物生长调节剂相关舆情大多是谣言

2021-10-15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10月10日,由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主办的第九届植物生长调节剂发展与应用交流会在成都举行,相关领域领导、专家、企业齐聚,分享我国植物生长调节剂行业的新态势、新应用及新成果。多位与会专家表示,近年来社会上流传的植物生长调节剂相关舆情大多是谣言,科学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农产品(000061,股吧)不仅安全可控,而且多项指标得到提升。

激素是调控生物体生长发育的微量化学物质,不管是动物还是植物的生长发育都离不开激素。不过,植物激素和动物激素是两类不同的物质,植物激素只对植物产生调控作用,并不对动物起作用。植物激素广泛存在于植物界,在植物体自身代谢中产生,被称为内源激素。植物生长调节剂是人工合成的、具有植物激素活性的有机物,被称为外源激素。它通过影响植物内源激素合成、运输、代谢调控作物生长发育,被作为一种特殊的农药进行管理。目前我国登记为植物生长调节剂的有50余种。

关于植物生长调节剂,社会上流传着不少说法,比如草莓空心、黄瓜顶花带刺是因为使用了植物生长调节剂。这是真的吗?专家表示,通过对草莓红颊和宁丰两个品种进行对比试验,可以得出结论:草莓空心是品种特性之一,与植物生长调节剂无关。同样,黄瓜带刺多少是黄瓜品种基本性状之一。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并不能拉直黄瓜,但却可使黄瓜顶花,不过顶花不一定是由植调剂引起的。

科学合理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可以显著地解决农业生产中的技术问题。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的多位专家分享了植物调节剂在蔬菜、果树、中药材、水稻上的应用现状与前景。四川国光、成都新朝阳、浙江钱江生物等多家企业负责分享了冠菌素、赤霉酸、S-诱抗素等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应用现状和展望。

不过,多位专家指出,目前植物调节剂使用不规范的现象较为普遍,如超范围使用、超高量使用,用杀菌剂充当植物调节剂等现象普遍存在。

此外,植物调节剂的科学精准使用对用药主体的要求较高,除施用浓度、施用方法有要求,作物的用药器官有讲究,而且作物的生长阶段、生长状况都会影响用药方案。比如,防落素沾花可以,喷叶就会产生药害;有些调节剂使用与作物的生长阶段密切相关,过早过晚都不好;生长势强旺的树体才能使用矮壮素、多效唑等控梢,树势弱使用容易导致药害。此外,温度、湿度、光照、水肥管理等诸多外界因素也可能影响植物调节剂的使用效果。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讯记者张艳玲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