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孙李平:以标准化助力绿色发展,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2021-10-15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中新经纬10月15日电 题:《孙李平:以标准化助力绿色发展,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作者 孙李平(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这是中国在新发展阶段实施标准化战略的重要举措。值得关注的是,绿色发展在《纲要》占据了重要的一个章节,充分展现了标准化将在推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发挥重要作用。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同样绿色发展也需要创新驱动。标准正是促进创新成果转化的桥梁和纽带,创新则是提升标准水平的手段和动力。积极地将创新转化为标准,可以加速创新成果扩散,加快其市场化和产业化步伐,通过标准化所产生的乘法效应形成强大的创新动力(310328),引领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因此,标准化在助力绿色发展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与《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相比,《纲要》关于绿色发展的要求更为具体和详实,具体到了绿色发展的各个行业领域或专业方向,具有非常高的可操作性和实施性,为实现以标准化推动和引领绿色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具体来看,可以分为五个方面:

第一,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是中国走绿色发展道路的重要途径,但目前尚存在节能标准有待更新、碳排放核算标准不明确等问题。加快碳达峰、碳中和所需的核心、基础的标准建设,可以帮助我们准确评估生产、生活中能源使用情况、碳排放情况,也能全面客观评估各区域、各行业的碳排放情况,制定更为科学的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方案。此外,《纲要》还提到了“研究制定生态碳汇、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标准”。随着“双碳”目标推进,可再生能源将在未来占据能源领域的主导地位,如何实现这一转变面临巨大的挑战,完善标准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步。

第二,持续优化生态系统建设和保护标准。在新的发展理念下,不仅要保护生态,还要实现生态价值,标准必须先行一步在其中发挥基础性的作用。当前,生态系统建设和保护可参照的标准并不完善,难以适应生态文明发展的要求,需要重新制定的标准较多。《纲要》明确了要“制定山水林田湖草沙多生态系统质量与经营利用标准,加快研究制定水土流失综合防治、生态保护修复、生态系统服务与评价、生态承载力评估、生态资源评价与监测、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生态效益评估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标准”。在“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价值转换中,这类标准正是在为生态价值实现做基础性的工作。

第三,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自然资源节约利用是绿色发展的重要环节。要摒弃以往过度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和能源资源的发展方式,需要在勘探、开采和利用等各环节界定适宜的“准线”,按照绿色发展的方式开展。

第四,筑牢绿色生产标准基础。构筑绿色生产标准就是要推动生产方式的革命性变革,涉及农业、工业、建筑和生活等各个方面。其中,农业属于科技创新较为薄弱的领域,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将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对农业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同样,建筑领域绿色建造标准尚属空白,根据《纲要》内容,社区、村庄等生活场所也将按照绿色建造标准建设。

第五,强化绿色消费标准引领。建立绿色产品消费标准是从需求侧倒逼产业绿色升级的有效手段。建立绿色产品分类和评价标准可以引导消费者形成购买绿色产品的消费习惯,促使企业多生产绿色产品,逐步提高绿色产品的比例。发展初期,群众对于绿色产品的辨识能力不高,可能存在个别企业乘机假冒绿色产品之名牟利的行为。《纲要》提出了“规范绿色产品、有机产品标识”。在绿色生活方面,已经有了节能节水、绿色采购、垃圾分类、绿色出行、绿色居住等标准,但是标准的影响力和实施情况不理想。作为使用公共资源的公共机构应该成为引领绿色发展的示范,《纲要》提出了“分类建立绿色公共机构评价标准,合理制定消耗定额和垃圾排放指标”,将推动公共机构率先走向绿色发展的方向,引领绿色发展的风尚。

总体来看,当前正处于绿色发展的初期,要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标准化活力,满足转型时期标准的数量不断增加和标准的质量不断提升的需求。可以预见,标准领域的人才需求也将十分旺盛。(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