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东方证券:给予明泰铝业买入评级

2021-10-15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2021-10-15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刘洋对明泰铝业(601677,股吧)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2021年三季度业绩预告点评:业绩超预期,再生铝优势放大》,本报告对明泰铝业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32.57元。

明泰铝业(601677)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14-14.2亿元,同比增加95%-98%。三季度单季归母净利润约为5.6-5.8亿元,同比増加51-57%,环比增加7-11%。

核心观点

量价齐升带动公司利润持续扩张。量方面,公司前三季度产销约86万吨,同比增加约17万吨,内外销增幅均超20%,公司预计全年120万吨目标实现概率较高。价方面,今年以来公司累计上调加工费三次,据公司披露未来加工费仍呈继续上升趋势。

不受限电限产影响,自备电力能源保供优势突出。三季度公司铝材产量约29万吨,同比增加14%,环比小幅下降2%,受能耗双控和郑州洪灾影响有限。由于河南省双控指标完成较好,目前暂未发布限电政策,并且公司拥有自备电厂,自给率约50%,能源保供优势进一步突出。

加大产品研发,高附加值产品占比持续提升。公司近几年新产品开发主要集中在新能源、交通运输等高端领域,上半年研发费用率高达4.3%,研发力度持续加强,7月份公布的义瑞70万吨铝材项目也主要为高端产能。高研发强度叠加产能配套,高端产品占比有望持续提升。

在能耗双控、电价上行背景下,公司保级再生铝项目价值显著放大。原铝不仅新增产能受限,并且由于电力作为其主要的成本分项,单价或受电价上移进一步抬升。公司再生铝能做到保级利用,目前已有68万吨产能,未来有望扩张至140万吨,按照2025年200万吨的产量目标,再生铝自给率可达70%,在原材料保供和增厚业绩上将起到积极作用。

财务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此轮疫情与高铝价对铝加工行业影响深远,中小企业或加速出清,公司作为行业龙头议价能力有望持续加强,并且鉴于产品需求旺盛以及高附加值产品持续提升,我们上调21-23年对加工费的预期。预测公司2021-2023年每股收益分别为2.80、3.47、4.13元(原21-23为2.38、3.00、3.55元),根据可比公司16×PE的估值,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为44.81元。

风险提示

募投项目进度不及预期风险、产品升级不及预期风险、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全球疫情反复风险。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