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百度、小马智行获准在北京将开启无人自动驾驶测试 测试目前处于“副驾有人”阶段

2021-10-15 中华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中华网财经10月15日讯,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以下简称政策先行区)正式开放无人化道路测试。百度、小马智行两家企业获得了首批无人化道路测试的15张牌照。其中,百度共获得10张牌照,小马智行获得了5张牌照。这也就意味着,此前L4级自动驾驶测试中必须在主驾乘座的安全员,现在可以坐在副驾。未来,安全员将允许坐到后排,直至在车内彻底拿掉安全员。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开放政策先行区所在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0平方公里,共100多公里城市道路为无人化测试路段。无人化道路测试实施细则规定了企业在开展道路测试时,应避开早晚高峰时段并在车身张贴醒目无人化测试标识。

据悉,从今天开始,首批获得牌照的15辆车就能够上路测试。无人化道路测试一共划分三个测试阶段,分别是“副驾有人”、“后排有人”、“车外远程”。而目前,首批获得牌照的15辆车处于“副驾有人”阶段。无人化道路测试的测试项目技术规范共有12种,包含两部分,分别是9项封闭场地场景测试和3项网络安全测试,重点考察无人化测试车辆在典型场景下、系统故障时的应对处理能力,以及全程确保车辆网络安全的能力。

另外,先行区还创新了技术评估要求,将网络安全测试与封闭场地测试相结合。针对无人化道路测试“单车智能”与“远程协助”的特点,正式路测前将会对参与企业进行两项考核,一是对企业测试车辆本身无人化技术进行验证,二是对企业远程协助平台与测试车辆之间协同进行考量。

同时,先行区还将强化测试过程的管控,在各无人化测试阶段中,引入MPI、系统冗余设计、最小风险操作等,作为考察企业技术水平的指标。工作办公室还将建立线上监管和线下定期现场抽查的监督机制,对企业的阶段性测试情況开展考评,优胜劣汰。

在事故处理机制方面,工作办公室将针对不同测试阶段的特点,规定不同的责任认定方式同时组建专业技术与数据分析团队,加强对事放分析、认定、处理的支持。

小马智行成立2016年12月,由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前首席架构师彭军、百度前主力工程师楼天城创办,目前分别担任CEO、CTO。

资料显示,小马智行公开的总融资额已超过11亿美元,主要来自国际领先的机构投资者和整车厂。投资方包括IDG资本、红杉资本中国、DCM中国、联想之星、五源资本、君联资本、招商资本、松禾资本、昆仑万维(300418,股吧)、丰田汽车等。

今年8月,根据外媒报道,小马智行已经暂缓了通过SPAC以120亿美元估值赴美上市的计划。对此,小马智行回应称:公司并未确认过上市计划抑或上市时间线,目前自动驾驶行业处于快速发展期,小马智行发展非常健康,对市场消息不予置评。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