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刘雪华好像有宅家nb症!来看看国外的“社交宅女”如何宅家

2021-10-15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中国小康网讯 最新一期的《屋檐之夏》中,两个年轻人劝说刘雪华出门,雪华老师上演“太后”式拒绝,“非必要不出门”等花式达咩,像极了不爱出门的大家,好像真的有那个宅家nb症。

刘雪华好像有宅家nb症!来看看国外的“社交宅女”如何宅家

相关新闻视频截图

听说有个词叫“社交宅女”,说的应该就是我了。在家里永远是最舒服的状态,没有必要是可以不用出门的。有时候比起出门,可能更害怕的是扫他们兴。但是这次,两个小朋友很用心很努力地劝我出门,希望我多出去走走,体验下新鲜事物,在家待这么久,偶尔出去逛逛好像也还不错。

阳光满屋、清风入户、坐拥四季美景、纵向智慧生活,是快节奏的都市人“向往的宅生活”。实际上这些条件都指向了“智慧社区”。“智慧社区”是近年来比较火的一个概念,随着大数据应用的范围越来越广,智慧社区已悄然步入我们的生活。

现代意义上的智慧社区充分借助了互联网、物联网,涉及到智能楼宇、智能家居、智能物业等领域。“建筑智能化”这个概念是上世纪80年代提出的,而“智慧社区”词语的出现则是1992年。实际上,早在上世纪60年代,智慧社区的雏形就在法国出现了,其建筑理念一直到现在还在沿用。

刘雪华好像有宅家nb症!来看看国外的“社交宅女”如何宅家

法国60年代社区一角

“当年轻的建筑师们试图变得前卫的时候,却走了他们爷爷当年的道路。”这是法国建筑大师拉格朗日说过的一句名言。

1960年代,正是新技术狂飙突进的时期,在建筑领域,人们也要把最新科技和先锋理念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于是早期的自动化“智慧社区”也在这股浪潮中应运而生。

阿贝尔公寓便是其中的翘楚。这栋为当时法国上流社会人士建立的现代化公寓,直到现在仍在使用。

拉格朗日的建筑设计灵感来源于1920年代的表现主义、解构主义、包豪斯等流派,属于一种“拼贴风格”。表面看起来杂乱无章,像大杂烩一样,实际上却是严格按照几何学比例范畴建造的。

所以,建筑的每一个元素都是精准切割的结果,包括房子、花园、小径、门卫,乃至里面的家具。用智能触控的金属栅栏,将邻居们分隔开来。

经历了二战后20多年的恢复,法国经济复苏,科技超速发展,进入了一个新产品大爆发时期。以摒弃手工,实现全自动化、智能化为要求,高度整洁的机械化体现在了小区的各个部位。

这个鱼形喷泉只有访客来临的时候才会喷水,主人单独在家的时候,就会自动关闭,停止喷水。

这个设计有几点好处。第一,提醒了主人有人拜访,起到了一个“景观门铃”的作用,同时,如果遇到突发状况,也给主任留下了安全预警时间。

第二,节省了水源。如果没人拜访,只是一个人在家,如此大的水量十分浪费。

这个鱼形喷泉对现在的智能小区都有借鉴意义,堪称审美性和功能性巧妙统一的范例。

在那个年代,阿贝尔公寓就配备了红外线感应的车库,以及自动烹饪的厨卫、随时调节温度的庭院中央控制系统等一系列今天才普及的技术。当然,这在当时是属于“先锋”的了。

好的技术不是冷冰冰的,为人类服务的同时,应最大程度的满足人性化需求。阿贝尔公寓当时就已经考虑到这一点。“智慧社区”的“大智慧(601519,股吧)”也体现在空间的结构设计,能够成为邻里关系的润滑剂。

比如该社区每家庭院都有的、镶嵌于草坪之间的、形态各异的石级,地下连接着线路,所以当你踩到某些位置时,会发出音乐。而且每家每户的音乐都不同。当有客人来访或是邻里聚会时,会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调剂。

1960年代的阿贝尔社区,不但沿用至今,而且某些新盖小区,也参照或模仿其范式。在智能化愈发普及的今天,很多当时先锋的理念,至今仍不过时。所以,如果说人性化是智能社区的终极目的的话,那么我想给文章开头拉格朗日那句名言加个结尾——“人性化的东西永不过时”。(子华)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