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方便视障用户使用 支付宝上线“挥一挥”验证码

2021-10-15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讯(记者聂国春)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节”,记者从蚂蚁集团消费者权益保障专项“蚂蚁315”了解到,为方便视障用户使用,支付宝上线“挥一挥”验证码,逐步替换支付宝登录时出现的拖动滑块验证,视障用户只需按照语音提示完成指令动作即可通过验证。

据了解,手机APP和网站普遍采用拖动滑块验证码来进行人机验证,这种方式基于机器学习建模、多维判断,被黑产突破的概率低,但弊端是依赖视觉能力,视障群体无法顺利通过验证码关卡。

尽管互联网产品不断进行无障碍改造,但验证码仍是困扰视障用户的难题之一。

目前我国有1700多万视障群体,弥合数字鸿沟,让弱势群体享受数字时代的发展红利是互联网公司的平台责任。今年4月,蚂蚁集团对外透露,其正持续关注视障用户需求,已完成结合空中手势的验证码识别方案,测试完成后,将在支付宝上线。

蚂蚁集团数字身份团队产品负责人陶冶向记者介绍,目前这一验证码识别方案已经在支付宝上线,结合手势识别、图形识别等验证技术。当支付宝识别出可能是视障用户在通过人机验证时,就会给出“挥一挥”验证方式,语音提示用户完成指令动作,包括空中手势如摇晃手机、在空中画一个圈,或者在屏幕上操作——如手指按住向某个方向划动、按压屏幕。

方便视障用户使用 支付宝上线“挥一挥”验证码

资料图片

据悉,这些指令动作的选择经历了数月的前期调研、体验优化,最终确定了4个首批在视障群体中具备普适性的动作,后续将探索更多适合视障用户的指令。

目前,支付宝登录时的人机验证逐步开始采用“挥一挥”,后续将在支付宝各个人机验证环节上线,方便视障用户使用。未来,这一新验证方式也将免费开放给更多企业使用。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