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长城公司成功搭载发射8颗小卫星

2021-10-15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2021年10月14日18时51分,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将太阳Hɑ光谱探测与双超平台科学技术试验卫星和搭载小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本次任务搭载卫星中的轨道大气密度探测试验卫星、和德二号EF卫星、低轨导航增强试验卫星、商业气象探测星座试验卫星、金紫荆卫星二号、交通试验星、田园一号等8颗小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000901,股吧)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长城(000066,股吧)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公司)作为总承包商提供发射服务。

长城公司成功搭载发射8颗小卫星

▲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点火升空(摄影:孙公明)

长城公司成功搭载发射8颗小卫星

▲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一飞冲天

轨道大气密度探测试验卫星是深圳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的一颗技术试验卫星,用于验证大气探测星座的关键技术。和德二号E卫星及和德二号F卫星是北京和德宇航技术有限公司的两颗科学探测感知及数据采集卫星,用于地面位置跟踪与状态感知以及物联网信息采集等。低轨导航增强试验卫星(天枢一号卫星)是耕宇牧星(北京)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为火眼位置数智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研制的一颗低轨导航增强技术验证卫星,将为后续星座建设提供依据和支撑。商业气象探测星座试验卫星是北京无线电测量研究所的一颗在轨技术验证卫星,用于验证商业气象探测星座星地一体化指标体系。金紫荆卫星二号是港航科(深圳)空间技术有限公司的一颗遥感技术试验卫星,验证空间微推进等关键技术,为后续建设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的金紫荆系列的遥感卫星星座进行技术探索。交通试验星是上海利正卫星应用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一颗VDES数据通信试验卫星,将为交通公益安全星座系统建设奠定技术基础。田园一号是由南京理工大学研制的一颗技术试验及科普教育六单元立方星,用于元器件空间环境验证、新技术在轨试验和面向小学生的航天科普教育。

长城公司成功搭载发射8颗小卫星

▲长二丁的卫星搭载数量拓展到10颗(示意图)

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设计研制的常温液体两级运载火箭,700km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为1200kg,具备不同轨道单星、多星发射能力。本次发射是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的第55次发射。

长城公司是中国政府授权的从事商业发射服务、卫星系统在轨交付以及空间技术合作的商业机构。近年来在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统一规划下,长城公司把多年国际项目运营经验运用到国内项目,可以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快速、稳定、可靠的“一站式”优质服务。2021年以来,长城公司已完成5次整箭发射,其中包括2次卫星在轨交付项目。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长征火箭进入国际市场以来,长城公司共提供商业发射66次,发射了69颗国际卫星和30颗国内卫星。此外,长城公司还提供了39次搭载发射,将27颗国际载荷和73颗国内卫星发射升空。

本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91次发射。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