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出现一个好现象!

2021-10-15 投资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22分钟

出现一个好现象!

《投资者网》特约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分析师毛锐

周四早盘三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开盘之后,指数呈现横盘震荡态势,创业板指表现稍强。午后,指数继续维持横盘,只是振幅更加收窄,这种波澜不惊的状态一直延续到收市。最终,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以跌0.10%、跌0.08%、涨0.17%报收。盘面上,涨停股(剔除ST和未开板次新股)74家,显示市场情绪一般;个股涨跌比2376:1908,平均涨幅0.66%,赚钱效应偏强,两市成交额8608亿,较前一交易日缩量3.24%。北上资金因重阳节继续缺席。

昨天大盘成交量再创近期新低,显示资金仍在观望、犹豫。对于这点,在昨天的早评中专门进行了分析,主要就是出于对宏观流动性收紧和通胀预期上升的担忧。

关于通胀,昨天上午,国家统计局也公布了我国9月份物价指数。其中,9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7%,预期0.8%,前值0.8%;9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10.7%,预期10.5%,前值9.5%。整体来看,9月CPI同比增速依旧维持在低位,基本符合预期;PPI同比增速略超市场预期,继续创下新高。9月物价数据主要反映了三点:一是CPI继续处于低位,经济下行背景下居民收入恢复缓慢,消费需求恢复还较弱;二是供给约束支撑大宗商品价格维持高位,PPI短期难以明显下行;三是本月PPI与CPI剪刀差再创有数据以来的新高,说明中下游成本端压力依旧较大。通胀水平上升主要是会降低市场对货币政策的预期,但从上述数据反映的情况来看,在消费回暖尚不稳固、中小企业经营压力仍较高的背景下,后续国内货币政策重心将继续向稳增长、降成本倾斜,不会收紧。当然,由于PPI仍处于高位,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空间也较为有限。大概率还是通过财政端发力托举经济。

尽管昨天的指数波澜不惊,但在盘面上还是出现了一些积极信号,那就是前期热门品种纷纷开始企稳回升。最近,一些前期低迷的大消费品种如猪肉、白酒、食品、教育、旅游等,出现轮番活跃的现象。锐叔认为,这主要是近来上游周期、新能源等前期热门品种纷纷大幅调整背景下,资金高低切进行试错导致的,而并不是这些行业基本面出现了大幅改善的情况,这本身代表的是市场风险偏好的下降、避险情绪的上升。事实上,市场也没对这些低位方向的持续性寄以厚望,只不过是一种暂时的选择,而且由于这些品种轮动较快,参与性较差,这也是最近市场成交量下降较快的重要原因之一。未来市场要想取得更大力度的反弹,还是需要那些基本面逻辑更强的前期热门品种重新发力,只有它们才能更好的带动人气。而前天前期热门的新能源产业链的锂电池、光伏等已经率先回升,昨天前期最火的上游周期的有色、化工、钢铁也纷纷企稳,这是一个好现象。

综合来看,这两天大盘出现了一些企稳迹象,但后市要想取得更大的反弹,还得看宏观流动性和通胀预期的变化,尽管还有一些不确定性,但都有改善的预期。因此,锐叔对短期后市还是偏乐观的,虽然难有大的行情,但出现一段相对于节前调整的修复性反弹机会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

板块和热点方面,昨天盘面上,行业方面,通用机械、有色、机场等涨幅居前,医疗保健、银行、煤炭等跌幅居前。题材方面,工业母机、储能、光伏等较为活跃。

工业母机题材成为昨天市场中“最靓的崽”,板块指数大涨6.51%,10只个股涨停或涨幅超过10%。驱动上,前天央视财经报道,在疫情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背景下,中国制造业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受益于制造业需求拉动,工业母机企业也出现订单爆满、一机难求的景象。在广东东莞一家机床生产企业,生产负责人表示,从今年初开始,随着订单的猛增,他所在的工厂不断扩大产能,工人们三班倒满负荷生产都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3月份之后。数控机床的应用领域十分广泛,主要包括航空航天、船舶制造、汽车、工程机械、电力设备、工业模具等方面。数控化水平越高,国家整体制造实力水平就越强,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数控率从2013年的28.38%提升至2020年的43%,尽管我国机床数控率提升明显,但相较国外发达国家,如德国、日本超过80%的数控率水平,我国数控率仍处于较低水平,未来仍有广阔的提升空间。此外,机床替换周期一般为10年,2011年为需求最高点,2021年迎来更新替换周期。在增量替代与存量更新的趋势下,我国机床行业需求潜力巨大。从行业景气度来看,2021年上半年,机床工具行业重点联系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7%,上半年我国金属切削机床产量累计同比增速达到45.6%,后续政策支持、制造业产业升级趋势推动下,机床行业有望在波动中维持中长期景气。走势上来看,工业母机题材在8月下旬的大幅炒作之后,经历了一段持续且幅度较大的调整,昨天的再次崛起,某种程度上也是属于近期资金在低位品种上的一种试错,这就给题材的短期持续性打上了一个问号,因此追涨还是需要谨慎的。最好还是基于中长线逻辑,未来进行逢低布局。

最近包括昨天,像机场、民航、餐饮酒店、旅游这样一类疫情受损的行业,都有着不错的表现。从逻辑上来看,当前国内疫情控制稳定,当前已无中、高风险地区。国外每日新增确诊人数有明显回落,10月中旬,全球每日确诊人数已下降到了月40万,下降幅度达40%,较前期明显好转,主要国家较好的接种情形也使得全球经济受到的疫情影响逐渐趋缓。除此之外,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在采访中提到,如果2022年初疫苗接种率超过85%,中国将考虑开放边境。整体而言,随着疫苗的接种以及药物的开发,当前全球的疫情控制逐渐稳定,病毒的危害性也正在减弱,各国的对于病毒的处理方式逐渐倾向于与病毒长期共存、并陆续开放国门,在此背景下,我国的边境放开预期再起,前期疫情受损板块有望迎来修复。从最新基本面来看,航空、酒店和旅游等疫情受损板块均较去年出现明显复苏。具体来看,(一)民航总体旅客量在国庆期间有显著恢复。携程大数据显示,10月1日当天,全国民航运送旅客167万人次,创疫情爆发后单日发送量新高。另外,“十一”期间携程平台上机票订单量环比9月增长超过100%。(二)今年国庆国内酒店预订量增长近2成,其中,电竞、亲子等主题酒店受到欢迎,同程订单预订量同比上涨155%。分地区看,三亚和上海酒店入住情况超越2019年同期。(三)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10月1日至7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减少1.5%,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0.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同比减少4.7%,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9.9%。另外,随着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泰国等逐步放开边境,如果我国在明年上半年也放开边境,预计出境游将迎来明显复苏。总体来看,疫情受损行业基本面和预期都呈现改善迹象,但这种改善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而且国庆之后,离下一次消费旺季尚需时日,目前的行情更多是基于预期而不是基于当下基本面景气度的回升。因此,预计这个方向还暂时难以成为市场的主流热点方向,未来较为合理的操作,还是耐心等待低吸机会,然后进行潜伏式布局。

昨天,中国天气网讯,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强冷空气已经启程,未来四天将横扫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给多地带来“断崖式降温”,局地降温幅度超12℃。最新全国冰冻线进程图显示,此轮冷空气将导致0℃冰冻线南压至北京、山西一带。届时,22个省会级城市气温或创下半年来的新低,中东部大部都将经历下半年以来最冷的早晨。根据预报,17日,我国中东部地区的最低气温将大范围创新低,东北、西北、华北多地的气温将跌破0℃。大城市中,哈尔滨、长春、呼和浩特、太原、北京、石家庄、济南、郑州、合肥、武汉、南京、上海、杭州、长沙、南昌、重庆、贵阳、成都等22个省会级城市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来的新低。其中,太原、呼和浩特、长春等城市最低气温将在冰点以下,直接跳进“冰窟窿”;北京、石家庄最低气温接近冰点,合肥、南京最低气温也将降到个位数,宛如“一夜入冬”。此外,美东时间10月14日周四,美国气候预测中心表示,拉尼娜即将到来并且可能至少持续到 2 月。该中心表示,有 57% 的可能性是温和的事件,虽然科学家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来确认拉尼娜是否真的回来了,但所有的迹象都表明它就在这里。中金认为,拉尼娜天气引发的全球降水和温度的异常现象对不同产业/行业造成的影响具有差异性。具体来看,一方面降水和温度偏离正常值将直接对全球农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同时拉尼娜现象的发生往往会导致市场情绪发生较大波动,进而推动农产品(000061,股吧)价格非理性上涨。另一方面,拉尼娜气候可能引发得寒冷天气或将利好能源、煤炭、纺服化纤、尿素化肥等相关产业链,加剧市场对冬季能源短缺的担忧,在一定程度上推升天然气、取暖油、煤炭、棉纺织、化肥等大宗商品价格。锐叔在这里提醒大家最近要注意保暖,同时也可适当关注一下上述方向的潜在机会。

操作策略:

昨天大盘全天窄幅波动,成交量再创近期新低,反映资金的参与意愿还是比较弱。后市要想取得更大的反弹,还得看宏观流动性和通胀预期的变化。短期来看,虽然节后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有所上升,但随着季末资金偏紧因素的消失、部分节前因选择“持币过节”而流出的资金逐步回流等,短期资金面仍对市场提供一定支撑。此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货币政策和流动性仍将大概率保持“稳中偏松”取向,叠加市场对中美贸易摩擦缓和的预期有望再度升温。因此,短期大盘仍有望保持震荡上行态势。阶段性来看,在资金存量博弈背景下,市场还是以一个结构性行情为主的格局,市场分化格局将继续演绎。而从当前市场风格变化趋势来看,后期机会有望更偏向于低估值的传统行业。中期来看,今年基本面的大背景是“全球流动性趋于收紧+通胀上升”,这一组合对市场并不太友好,加上结构性高估值的矛盾依旧存在,风险偏好难以持续全面提升,整体市场仍有望保持区间震荡格局。操作上,建议轻仓者仍可适当逢低加仓;重仓者继续持股待涨,等待节后反弹兑现后再逢高控制仓位,同时注意根据当前市场风格变化以及结构性主线进行调仓换股。中线可逢低关注“低估值+顺周期”品种、以及景气度持续上升的行业。

国金证券毛锐 SAC登记编号:S1130519020002)

本报告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国金证券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